星期五, 6月 20, 2008

大家一起 A 健保

本文from 榮總醫師好友 陳麥可's blog


這兩天下午到宜蘭衛生所支援,遇到兩位健保大戶
因為原本這裡的醫師比較嚴格
這種老病號都是很明顯利用這兩天下午支援醫師比較好說話
才長年的固定在每月花50元部份負擔(掛號費還不用喔)
來這裡大肆採購

A是拿了高血壓、糖尿病、安眠藥的慢性病三個月的連續處方簽
還要拿感冒藥、酸痛藥、胃潰瘍藥、香港腳藥膏
總藥費1600

B是拿了眼藥水、酸痛藥膏、濕疹藥膏、香港腳藥膏各兩條
還要拿感冒藥和酸痛口服藥
總藥費900

明眼人一看就是一人看病全家吃到飽
甚至還跟我說以前勞保時代就是這樣拿
仔細一看,她們也真是拿了好幾年了
其中竟還有我上個月經手的痕跡
也不知道她們會不會把藥拿去賣畢竟以前X總就有聽說老榮民把藥拿去大陸賣的情形

委婉的跟病人說明健保的困境和用藥的正確性後
我先砍掉一些藥
像是酸痛藥膏加上口服藥,這個一定會被刪的
然後在病歷上註明清楚,請後續的醫師繼續追蹤病人的病情和用藥

為什麼我們會堅持在病人的血壓、血糖控制不好
或是病人的遵醫囑性太差的情形下
不能開立連續處方簽?
因為我們看過很多病人
在沒有量血壓、血糖的情形下,自己覺得不舒服就擅自加藥
搞到低血壓、低血糖等等後遺症,回頭來還怪醫師藥開太重

很多病人都會想:不過是感冒嘛,你就開一個禮拜讓我吃到好就對了
或是:這些藥留著以後我有同樣的症頭,就這樣用囉這樣感冒藥、酸痛藥拿著在家當作常備藥不是很好嗎?
為什麼健保局規定一般小病如上呼吸道感染只能開三天藥
就是希望在醫師的診察之下能密集的觀察病人的情況
適時的給予正確的藥物
達到藥到病除的功效,杜絕醫療資源的浪費

今天聽病人說有時他拿香港腳藥膏擦一些身上的癢疹也會好
還不斷稱讚這是個好藥膏等等…
真是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
這種觀念不是一下就能改變他們的

醫師請病人回診,不是想賺取那微薄的診察費
320元比你剪一次頭髮的技術費還少
美國的診察費是100美金
台灣的健保支出已經是便宜又大碗了甚至病人數量多了,健保局便會調降診察費到200多多看病人並不會真的賺比較多
最主要的著眼點在於
能夠”看”病人的病情變化
我常跟病人說:再來讓我看一下有沒有必較好
言下之意也是:三天後好了就不用來了

以前在三星的時候,遇到原住民從山上下來看感冒
這種情形感冒藥開個五天也說的過去
因為他們下來看病可能要花個一小時

健保資源需要大家來珍惜
每個人繳了保費,都有權利得到應有的醫療照護
但是如何杜絕醫療資源的浪費
其實每個人都有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