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3, 2008

5大原則  選賺錢零股

本文發表於今周刊專刊:大賺台股全攻略+零股獲利全攻略

目前市場上的投資資訊相當充沛,投資人蒐集資訊的管道相當多,但是當開始實際操作,又有「知易行難」的感受,要如何挑選值得買進的零股,想必讓投資人相當費思量。

零股交易金額較小,且核心觀念是追求長期穩健的報酬,不需要天天緊張盯盤,各方面的準備功夫似乎比買整張股票簡單些。但是,真正開始投資零股就會發現,一樣要懂得判斷股價走勢與公司體質,要面對的心理關卡和事前準備,其實和買整張股票不分軒輊。

因此,這裡要提醒大家幾個零股選股的法則,以及實戰上的操作方式,讓投資零股變成「知易行易」、開心賺錢的好幫手。

小標:5個原則挑出好股票

選股的基本原則,當然要篩選出所謂的「績優股、成長股」,不過跟買賣整張股票比起來,零股還是有不一樣的特性,在選股時要格外留意。

例如,大多數的上市櫃公司,以整張股票來說,每天都會有「成交量」,零成交的家數不會太多;但若是換成零股交易,因流通量太少而無法成交的比率,則會明顯提高,就得面對急於賣出時卻賣不掉的風險。

還有,雖然零股的交易價格,是根據該檔個股的收盤價同步制定,但是受限於交易較不活絡,通常成交價格可能略低於收盤價格,若買到營運狀況不佳的公司,股價持續下跌,零股賣出時會比整張股票跌幅更多。

因此,法人建議,在諸多特性之下,買零股選股首重5大原則,將可有效規避風險,安心進場操作零股。

原則1:挑 資本額超過30億元的中大型股

資本額代表一家公司的規模,資本額越大,代表在外流通的股票也越多,零股的成交也會比較活絡。雖沒有明文規定,但市場通則認為,大約股本超過30億元以上稱為中型股,超過100億元是大型股,中大型股是買進零股的優先選擇。

資本額越大、股數越多,除了零股流通程度變得較佳,這些中大型股的營運曲線也比較穩定,不易出現獲利暴起暴落的狀況。

原則2:找 成立年資超過10年的公司
雖然公司的獲利跟年資不見得呈現正相關,但參考公司成立的成長軌跡,可以評估出營運穩定度,如果只成立3、5年,公司的制度和營運模式可能尚未上軌道,有其風險。而且,成立越久,代表配股次數越多,在外流通零股數也會越多。

原則3:選 近年皆有獲利、且獲利穩健向上的公司
新手投資最忌諱轉機股和虧損股,公司有獲利是必要的考量,這也呼應了原則2,當一家公司成立年資越久,連續獲利的年數越多且連貫,也證實公司的實力。投資人要觀察買進公司的過去歷史資訊,最好挑選保持連續3年以上獲利,且獲利數字逐年「穩健向上」的公司。

原則4:篩 現金殖利率高的公司

只要能夠選到營運穩健向上的公司,那麼投資零股最重視的不是股價,而是配股比率。由於近年上市櫃公司傾向配發現金,所以觀察重點是「現金殖利率」的高低,許多績優公司都有超過5%的現金殖利率,等於每年基本現賺5%,很有保障。

小辭典:
現金殖利率
每年4、5月開始,各公司會陸續開會通過並公布,前一年要分配多少所得盈餘給股東,這些盈餘分配稱之為股利,包含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現金殖利率的算法,為每股現金股利/每股現在股價,比率愈高代表殖利率越好,先不用管股價漲跌,光是投資這家公司分到的股利就很豐厚。

原則5:買 各產業的龍頭指標股
還有一個簡易選股法,就是挑各產業的龍頭指標股,像是鋼鐵業的中鋼(2002)、晶圓代工業的台積電(2330)。龍頭股通常最不受景氣波動影響,雖然不一定漲最多,但通常最抗跌。而且,能成為龍頭股,產品市占率、資本額、獲利能力都有足夠份量,零股肯定較好買賣。若能搭配買到產業趨勢向上的龍頭股,報酬率就會更好。

小標:實例操作 每年簡單賺10%

以下,再舉一個例子,來說明用5大原則選到的個股,獲利表現相對突出。

投資人最耳熟能詳的例子,當屬中鋼。尤其這幾年原物料價格持續大漲,中鋼無論是獲利或是配股率都非常出色,是用來投資零股的絕佳選擇。

不過,在這邊換個口味,以最新資料來看,今年也屬於原物料族群的航運股,同樣是獲利和現金殖利率雙強的資優生,其中散裝航運的指標股裕民(2606),符合以上5大選股原則,預定配發現金8.5元,以截稿前(4/7)收盤價89.6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高達9.48%!

如果投資人買進100股的裕民,只需花成本8960元,等到除權配股之後,馬上現賺了850元的股利,不知不覺中小錢就長大了。

瞭解基本原則之後,投資人不妨考慮再進階一些,可以用績優股搭配當時的主流股,像是看到市場流行台灣內需概念股,那麼可以把50%資金買中鋼、裕民,另50%買獲利較佳的營建股、資產股,或是布局穩健電子股如聯發科(2454),分散追熱門股的風險,但還是能參與股市脈動,一舉兩得。

試算小幫手
1、先搞懂「配股」和「配息」的差別當除權息時,企業可選擇要配股息或股利給股東。配股(稱為除權)是指發給股東股票,持股一張(1000股)若配股1元,則投資人多了100股;配息(稱為除息)就是發給股東現金,持股一張(1000股)若配息1元,則股東多了現金1000元。F配股1元,每10股可多得1股;配息1元,每股可得1元。

2、算出報酬率 
買100股裕民,配現金8.5元=獲得850元
報酬率=(獲利/成本)×100%=(850/8960)×100%≒9.48%

小標:4個操作心法保戰果

用以上5大原則挑好零股股票後,法人提醒,「買來好菜也要懂得料理」,操作方式是另個必學重點。投資人應該堅守4個操作心法,就能攻守兼具,讓零股投資真正落實成財富的聚寳盆。

這4個心法分別是:

1.持股檔數不要過多。
2.不用太在意成交的股數,但適度考量手續費問題。
3.零股不適合短線操作。
4.雖然金額不大,也要具備停損停利觀念。


因為零股買賣已經較不方便,若持股檔數過多,會造成投資程序的複雜,並不適合新手。若無法買到理想的成交股數,也不用太在意,因零股就是「聚沙成塔」,可是也要適度注意零股手續費有20元的下限,如果買賣的零股價格才幾百元,卻要花20元的基本手續費,並不明智。

零股是穩定儲蓄的概念,並不適合短線操作,同樣是小錢,想要衝進衝出的人不如買選擇權,只是風險度非常高。不過,即使是小錢,還是要設定停損點,以免真的不幸買錯股,股價一去不回頭,建議停損點可以稍微放寬,20%以內都在可接受範圍。

投資都有一定的難度,也需要付出時間做研究,但用些許資金投資零股,讓「資金」上的門檻先大幅降低,對於邁向富豪之路,可說是一條贏在起跑點的捷徑。小小零錢、大大好用,資金較少的投資人,現在就試著用以上的選股原則,來挑選幾檔好賺的零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