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5, 2008

關於太陽能產業 "多晶矽 will lead the market"

陽光照射地球40分鐘帶來的能量,相當於全球一年能源總消耗量。美國《紅腓魚》(Red Herring)雜誌指出,「石油儲量可能只剩三十年,但太陽還會在那裡三十億年」。另有資料指出石油僅剩43年。

太陽能光電自1990年開始從日本、德國萌芽,隨後開始擴展到全球;到2007年,全球太陽能發電量以達到37億瓦(3.7GW)。

假設每天平均日照為10小時,則年日照為12小時/天x365天/年=4,380小時/年
全球每年可產生3.7GW=3700MWx4,380小時/年=16,206,000MWHx1 TOE/4.4MWH=3.68MTOE。

一座晶圓廠動輒以十億美元為單位,一座太陽能電池工廠僅需千萬美元。「這是台灣和大陸有機會的原因,在德國和日本做組裝的成本太高」。

這個行業的關鍵在能源轉換效率,至於組裝則沒有太多秘密。就能源轉換效率而言,單晶矽(像沒收費站之高速公路)為24%、多晶矽(像許多收費站之高速公路) 為17%~18.6% (三菱電機在今年3月24日技術在線(http://big5.nikkeibp.co.jp/)發表18.6%為目前全球最高的多晶矽能源轉換效率)、非晶薄膜(像婉轉鄉村小路)為10%。

目前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電池公司是德國Q-Cells,2007年產量398MW,今年將擴建為620MW(將使用3,000公噸多晶矽 )。第二大公司是日本Sharp,第三是中國的尚德太陽能。目前太陽能電池價格約相當於油價200美元/桶,仍遠遠高於油價,但應該會很快拉近。

由於原先以為積體電路用矽晶IC大發,2002年矽晶產能由2萬MTA(需求1.8萬MTA)擴建為3萬MTA,但IC線幅微小化,130nm縮到90nm(台積電現在更進步到45nm奈米),矽晶用量不增,矽晶7家(Hemlock、Wacker、ASiMI、MEMC、日本德山、三菱材料及加拿大BSI)大虧,因此過去幾年對矽晶較沒擴建。如今太陽能電池的瓶頸却在於上游之多晶矽產量供不應求。多晶矽合約價格,2005年第四季每公斤約五十美元上下,之後現貨即持續狂飆,繼2007年底現貨市場每公斤報價上漲至400美元後,近期再衝上每公斤500美元大關的 「天價」。台灣跨入多晶矽的兩家廠商-台聚福聚本業均為塑膠。2008年4月9日,山西潞安集團也在長治屯留舉行了5,000噸高純度多晶 矽項目開工奠基儀式。

至於非晶薄膜太陽能,雖然避開了傳統多晶矽原料大缺的問題,但矽甲烷恐又成為薄膜領域的多晶矽,成為下一波薄膜業者爭搶的目標。相較於台灣尚無製造多晶矽的業者,矽甲烷則有國內業者跨入生產,包括聯華(1229)持股五成的聯華氣體,以及遠東集團旗下的亞東氣體。其中聯華氣體已打入國內聯相光電等新興薄膜業者供應鏈,同時也是益通(3452)轉投資的薄膜太陽能廠宇通光能的股東之一,可望搶搭此波矽甲烷搶購熱潮,率先受惠。

由於矽甲烷是薄膜太陽能電池生產中所需的關鍵氣體,一旦供應不足,將導致生產線停擺,業者已開始憂心矽甲烷恐成為下一個太陽能業的「多晶矽」,成為各相關廠商未來營運成長重大致命傷。

然而這波油價高漲,油國組織 (OPEC)秘書長巴德里 (Abdalla el-Badri)指出,國際油價驚驚漲,投機炒作扮演「要角」,增產將無助抑制漲勢。巴德里指出,「油市已陷入瘋狂。」他指出,油市供給並未吃緊,但油價每天仍是不斷上演創新高秀,他感到相當「困惑」。艾巴德里表示,以往當供應有問題時,油國組織「從不遲疑,會舉行會議設法改正。但如今我們深信這種油價與市場無關,因為市場上油很多,並無短缺情形,庫存量也很高,主要問題在投機客炒作。」

油價若是有投機成分炒作,那必然還有ㄧ波回跌的的可能,本人建議若油價ㄧ但回跌,相關太陽能股必定鼻青臉腫,到時便是進場時機。畢竟太陽還可以照30億年。

(資料來源:中央社商情網、經濟部能源局、技術在線、塑網、鉅亨網、台灣經貿網、世界石油網、.CIP商品行情網、ChemTech化工產業技術知識網、IEA、EIA、CIA、Bloomberg、WTRG及全國各大報等相關理財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