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7, 2008

什麼是債券?

貼這個也是因為太多人問。

債券(bond),是由國家、金融機構、企業等為了籌集資金向投資人出具,保證在一定期限內按照約定的條件,到期還本付息的有價證券。

債券具有以下特性:
一、償債性:有固定償債期限,發行人必須按約定條件償還本金並支付利息。

二、流通性:可在自由市場上自由流通。


三、安全性:債券有固定的利率,與企業績效沒有直接聯繫,收益穩定,風險較小。此外,在企業破產時,債券持有者享有優先於股票持有者對企業剩餘資產的索取權。


四、收益性:債券的收益主要表現在兩方面,一是債券定期或不定期的利息收入,二是利用債券價格的變動,買賣債券賺取差額。

債券的價格則與到期日、票面利息、市場利率、發行者信用、流動性等有關。



債券發行時發行條件上載明的利率,債券持有人可以自債券發行機構領到的利率,即謂之〝票面利率〞。而殖率利則是債券投資人在買進債券後,一直持有到債券的到期日為止,這段持有期間的年平時報酬率,故殖率利又稱「到期殖利率」(YTM)。



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存有反向關連的關係。換言之,當殖利率上揚,則債券價格下跌;反之,當殖利率下跌,則債券價格上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