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1, 2008

為什麼花旗要推澳幣高利活存?

晚上在加拿大友人的介紹下,和兩位美女VIP理財顧問於敦化北路附近餐敘。關於花旗6.8%的高息澳幣活存,其中一位女士講了一些實在不該由理財顧問說出來的話。

還是先看一下新聞搞吧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008年4月20日電)

花旗銀行即日起推出「澳幣高利活存」,存款戶只要於5月16日前,開設新的外幣高利活存帳戶並存入新的資金,該筆資金 (澳幣10萬元之內)即可於5月19日至11月30日期間,享有澳幣年息6.8%的高息。

有別於市場上一般高利率存款方案,可能要搭配承做其他投資型商品或是保險,花旗銀行強調,所推出的「澳幣高利活存」,是單純的儲蓄方案,無需同時承作其他投資型商品,即可享有年息6.8%的高利息。

花旗銀行表示,近年來由於原物料價格不斷上漲,美元相對弱勢,天然資源豐富的澳洲,擁有豐富礦藏和物產,具有抗通膨題材,澳幣成為相對強勢貨幣,利率相對較高。

花旗銀行指出,「澳幣高利活存」可以隨時提領,利息也不打折的優點;一旦投資人遇到匯率波動較大時,可以隨時調整澳幣部位,在獲取高利的同時,也能彈性降低匯兌損失。


以下是為什麼 :

花旗是用這種不到半年的高利活存 (5月19日至11月30日) 吸引特定層級以上的民眾上門,藉此評斷投資人有多少可動用資金。

怎說呢 ? 照銀行內部估算,假如你今天高利活存丟了一百萬台幣,銀行就會把你的可動用資金以一百萬乘10倍(若是小行庫,就是乘20),也就是一千萬計算。銀行的如意算盤當然是打在剩下那九百萬身上。簡單的說,就是先用短期高利活存誘你丟些錢,再估算剩下的可動用資金,希望你再買東買西的。

或許那些資金在其他銀行手上,不過就各憑 sales 本事搶囉。

因此,遊戲規則 :

一、短期。(哪這麼好一次讓你存個五年十年,有的話我就賣台塑。)

二、資金有上限。 (如這次的10萬澳幣。銀行也不可能讓你一次存個十億,那他這半年付你利息就夠受了。)

花旗去年底也用台幣搞過類似的手法。
http://www.citibank.com.tw/global_docs/chi/pressroom/20071128.doc
【花旗銀行新聞稿】 96年11月 28 日

看來這次次貸風暴花旗虧所的數百億美金,真的令花旗倍感壓力。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投資前先瞭解對方意圖。但存個半年6.8%,到時在全身而退,也不錯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