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6, 2017

1126 石碇古道摸乳巷 溪邊寮山待下回 + 學習電子報-一聲早安



石碇溪邊寮山山羊洞


石碇也有摸乳巷 取名由來大不同



石碇古道摸乳巷 溪邊寮山待下回


PCLin 1126


今早隨著「雕刻工會登山社」停車於石碇烏塗窟聚福宮(土地公廟),並回走到烏塗窟溪邊寮站集合若是好天氣一定會走風光明媚的烏塗溪溪畔步道本欲爬石碇溪邊寮山,但因天雨路滑,只走摸乳巷古道環形路線聚福宮我們非常感激孫進發顧問臨機應變的能力和熱忱!

過了跨越烏塗溪的觀景橋,直行即進入摸乳巷古道,緩緩上行,右側有小溪澗,水流潺潺。這條山路也是筆架山的登山路線之一。

愈深入山區,景色愈幽,九成山徑只約一尺寬,加上連日陰雨地面異常濕滑泥濘難行,山徑仍可看見零星的古道殘階。

續行10餘分鐘,溪畔出現竹叢,隨即望見前方樹林間佇立著一棟荒廢的石頭厝,殘存的牆垣,被樹藤蔓草所盤據,景況荒涼滄桑。這是昔日古道途中的人家,有兩棟石頭屋相連,僅存殘壁而已。由古道入口至此,約30分鐘的路程。

過古厝後,古道一分為二,右爬往筆架連峰,取左行,摸乳巷古道越嶺往山羊洞。約20分鐘,抵達古道越嶺鞍部,是古道最高點,也是山路交會處,右岔路通往筆架連峰,左岔路往溪邊寮山,直行通往山羊洞

稍休息後,續往山羊洞(因為山上有巨岩洞窟,據說早期是山羊棲息的洞穴,而得名)之方向。下行約15分鐘,抵達山羊洞產業道路,古道出口就在烏塗窟5-2號民宅旁,我們因地面濕滑不去山羊洞,直接走產業道路回聚福宮午餐。

摸乳巷名稱由來
其地名的起源和鹿港的摸乳巷有所不同。在北47鄉道打通以前,這附近的烏塗溪緊逼著山壁,因而有一小段山徑非常狹窄,走時不小心就會跌落溪水。而山壁剛好有兩顆突出的石塊,宛如石乳。農夫挑運農產品經過這裡時,都必須一隻手扶著扁擔,另一隻手則抓著石乳,以保持平衡,避免失足跌落溪谷,所以這處狹窄的山壁小徑,才被戲稱為「摸乳巷」,久而久之,就成了當地的地名。

烏塗窟名稱由來
烏塗窟的地名,也頗有趣。烏塗,台語發音是「黑土」的意思。根據石碇鄉公所資料,當地人說,因為這裡的水窟混濁,所以被稱為烏塗窟。這裡會水澤汙濁,可能是因為煤層外露造成的。

交通資訊
各捷運站至景美轉乘666客運烏塗窟線至溪邊寮站下車開車者開至烏塗窟土地公廟聚福宮停車。

Tony 摸乳巷古道地圖

山羊洞登山步道導覽圖

捷運景美站轉乘666客運烏塗窟線至溪邊寮站下車

過了跨越烏塗溪的觀景橋有幾棵木芙蓉

木芙蓉特寫

摸乳巷古道旁台灣彌猴

九成山徑只約一尺寬

非常感激孫進發顧問臨機應變的能力和注意我們的安全之熱忱!

山徑質樸原始美 雨後清新芬多精
葉明莖秀下雨後 擦亮森林換新裝
 
摸乳巷古道廢棄的古厝

廢棄的古厝前

連日陰雨路濕滑 山徑泥濘小心行

烏塗溪支流

溪邊寮山像是一大塊岩石

遠眺溪邊寮山

因地面濕滑不去山羊洞

開泰塑像-
烏鴉反哺傳美談 羔羊跪乳何況人

烏塗溪

中午在聚福宮吃午餐 


Tony 摸乳巷古道地圖

 山羊洞登山步道導覽圖

廢棄的古厝前合影


~~~~~~~~~~~~~~~~~~~~~~~~~~~~~~~~~

學習電子報-一聲早安


本世紀30年代,一位猶太傳教士每天早晨,總是按時到一條鄉間土路上散步。無論見到任何人,總是熱情的打一聲招呼:「早安。」

其中,有一個叫米勒的年輕農民,對傳教士這聲問候,起初反映冷漠,在當時,當地的居民對傳教士和猶太人的態度是很不友好的。

然而,年輕人的冷漠,未曾改變傳教士的熱情,每天早上,他仍然給這個一臉冷漠的年輕人道一聲早安。終於有一天,這個年輕人脫下帽子,也向傳教士道一聲:「早安。」

好幾年過去了,納粹黨上台執政。這一天,傳教士與村中所有的人,被納粹黨集中起來,送往集中營。

在下火車、列隊前行的時候,有一個手拿指揮棒的指揮官,在前面揮動著棒子,叫道:「左,右。」被指向左邊的是死路一條,被指向右邊的則還有生還的機會。

傳教士的名字被這位指揮官點到了,他渾身顫抖,走上前去。當他無望地抬起頭來,眼睛一下子和指揮官的眼睛相遇了。

傳教士習慣的脫口而出:「早安,米勒先生。」米勒先生雖然沒有過多地表情變化,但仍禁不住還了一句問候:「早安。」聲音低的只有他們兩人才能聽到。最後的結果是:傳教士被指向了右邊──意思是生還者。感動一個人或許並不難,即便是貌似最冷酷殘忍的人,而感動一個人靠的未必都是慷慨的施捨,巨大的投入。

往往一個熱情的問候,溫暖的微笑,也足以在人的心靈中灑下一片陽光,輝映起那心中本有的光亮。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微笑是最好的佈施,不花一毛錢,既能使自己心情愉悅,又能融化別人冷漠的心,使人與人之間心的距離更加拉近

有些人對他笑一下,對方會立刻禮貌性的點頭致敬或是回禮一笑,而有些人卻會冷漠的不予回應,那些沒有回應的人,只因他們的心較為封閉,需要時日慢慢的融化他們冰封的心靈,就如同,事物皆有燃點,紙類能輕易一點就著,但大木頭卻需要更多的火力及時間方能使其燃燒,只要對人以笑,持之以恆,相信時日久了,再冷漠的人也會回以一笑。



~~~~~~~~~~~~~~~~~~~~~~~~~~~~~~~~~~

(^_^)HA HA HA 笑話


【藝術創作】
有一位太太,帶著在海外出生七個月的嬰兒回到了法國。在海關入境時,移民局的檢查員態度十分嚴厲,所以這位太太感到有些不安。

「妳有沒有帶回來什麼貴重、值錢的東西,必須要繳稅的?」檢查員冷酷地問道。

「值錢的東西……噢……大概只有這個孩子比較值錢吧!」那位太太神情緊張地回答。
 
檢查員看了看太太懷中熟睡的小嬰兒,點點頭笑著說:「不錯,『藝術創作』是免稅的,妳可以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