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2, 2017

1122 溪頭-2/3: 青山綠水大學坑 除妖斬魔妖怪村 + 學習電子報-職場裡的半截道理







溪頭新景點大學坑


超夢幻玻璃城堡 成溪頭打卡新熱點



青山綠水大學坑 除妖斬魔妖怪村


PCLin 1122


夜宿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梅竹樓,今天上午走了溪頭青年活動中心後方的大學坑青年活動中心旁的大學池;中午在大學池旁的特產品餐廳,享用很好吃的古早味銀杏肉粽

下午由觀景步道走到流籠坑草坪區玻璃城堡,經林間遊憇場,到空中走廊。其後走銀杏步道,左轉神木步道到竹廬,最後造訪溪頭園區原始入口(第二停車場)外面的妖怪村,並由大學池步道回青年活動中心

大學坑生態池
上午看多許多來自台中彰化的山友經過我們住的青年活動中心梅竹樓,往大學坑土石流生態教學區走,我們也跟著走,約一公里即可一窺這充滿綠意的生態池,隨後我們再走O形山徑,途中走過寶成集團捐獻的裕元橋,及攔砂橋。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配合桃芝風災復建工程,在大學坑闢設土石流戶外教室,兼具滯洪與生態效益的人工池。4,5月的夜晚,還可以看到螢火蟲遍佈其間。


流籠坑草坪區玻璃城堡
台大林管處打造森林裡的玻璃城堡與星空迴廊已落成,建於溪頭流籠坑草坪區上方,緊鄰森林並與自然山色融合為一。每年暑假,林管理處都會在溪頭舉辦一場結合大自然的音樂會。

「玻璃城堡」是從「灰姑娘」中的玻璃鞋構想而來,除了強化玻璃外,兩層樓的城堡與護城迴廊所用材料,都是利用溪頭種植的台灣杉木,所打造的綠色建築唷~


空中走廊-「早上八點~下午五點開放」
九二一之後(2004725日)正式開放的溪頭重要景點:空中走廊(SkyWalk)!架高的空中走廊全長約180公尺,最高點距地面22.6公尺,相當78層樓高。空中走廊的支柱和桅杆等都漆成和周遭樹幹顏色相似,很有「保護色」的作用,溪頭的「空中走廊」是台灣第一條創舉。

從平地上架起高台作成一條走廊,讓走廊於樹冠層中穿梭,除了可以更貼近樹木外,更能藉此領略平常難以親近的樹冠層生態,其構想則主要來自學者研究的需求。森林空中走廊常見於熱帶雨林地區,如馬來西亞沙巴、中國張家界、澳洲等等地區都有森林空中走廊。


竹廬
幽靜的孟宗竹林裡,座落著一棟竹林裝潢的建築物,即竹廬。謐靜的竹林、潺潺的水聲,身歷其境,令人通體舒泰、心曠神怡。孟宗竹是溫帶性竹類,單桿散生的林相顯得格外清幽雅緻,而其最特殊之處是會產冬筍,然冬筍是其休眠芽,若未被採摘,亦無法成長為竹子,冬筍期記得品嚐看看。


妖怪村
妖怪村的本名是"松林町",是在明山森林會館旁的小商圈,松林町其實是為了要紀念"松林勝一",他的傳奇故事要追溯到100年前,從他收養了小雲豹八豆、小黑熊枯麻說起,八豆跟枯麻都是失去雙親,這遭遇跟自己很像,於是對他們呵護有加。

隨著年紀的增長,八豆跟枯麻的食量實在太大,只好忍痛放生野外,直到有一次,松林勝一在林中遇到鬼妖,八豆跟枯麻出現來營救他,故事很快就在村落內傳開,現在當地人利用了這故事,結合保育,松林町因此誕生。
 

溪頭森林遊樂區詩篇

銀杏外型銀杏橋  檜木香味令人怡

溪頭神木勁拔天  全家大小保平安

紅檜神木入雲霄  小孩成長看得見

溪頭神木擁藍天  美好回憶永難忘

溪頭神木倒塌了  不勝噓唏頗感傷

青山綠水大學坑  除妖斬魔妖怪村

海枯石爛永不渝  地老天荒不了情

攔砂壩橋留倩影  遠方含笑鳳凰山

晨曦穿透柳杉林  步履輕鬆心感恩

觀景步道柳杉林  散逸新鮮芬多精

柳杉高聳入雲霄  地面長伴姑婆芋

樹根步道森林浴  返老還童活細胞

姑婆芋海聳柳杉  樹根步道景緻優

大學池旁花壇嬌  池中儷影映山水

在吊床上睡小覺  南柯一夢好兆頭

碧綠修竹夾道行  望山聽風禪意深

孟宗竹林築竹廬  謐靜禪修太子爺

松林勝一妖怪村  雲豹黑熊傳美談

有緣千里來相會  無緣對面手難牽

鳳凰林道滾巨石  鳳凰山腰飄雲海

集集地震九二一  鳳凰林道落巨石

祈求上帝疼台灣  千秋萬世永安康

有路沿路唱歌 冇路蹽溪過嶺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導覽圖

夜宿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梅竹樓


 
白天禁止車輛進入溪頭園區



往大學坑沿途是好走的道路-這裡沒有陡坡沒有爬山,幾乎都是平平的柏油路


 
大學坑
(邊有多株山櫻花)
海枯石爛永不渝 地老天荒不了情


有水時呈心形,水中有著林木倒影,美景夢幻、浪漫、是美麗的「心之湖」

寶成集團捐獻的裕元橋


攔砂壩橋遠方為鳳凰山


攔砂壩橋留倩影  遠方含笑鳳凰山 

~~~~~~~~~~~~ 

 
晨曦穿透柳杉林 步履輕鬆心感恩

大學池旁花壇嬌

池中儷影映山水

中午在大學池旁的特產品餐廳,享用很好吃的古早味銀杏肉粽


 
觀景步道- 這裡設計各種不同造型的涼亭供遊客休息,欣賞大自然的綠森林


觀景步道柳杉林  散逸新鮮芬多精



流籠坑草坪區- 

踏出城堡映入眼簾是一大片草坪與優美的台灣杉林,讓人心曠神怡




流籠坑草坪區的檜木展示



流籠坑草坪區玻璃城堡-

 用搶眼的磚紅外表,尖塔式的閣樓呼喚大家,在綠意環繞的山林中格外醒目



~~~~~~~~~~~~~~~~~~~~~


林間遊憇場

林間遊憇場-縱橫南北

在吊床上睡小覺  南柯一夢好兆頭

~~~~~~~~~~~~~~~~~~~~~~

空中走廊

空中走廊二十米高

~~~~~~~~~~~~~~~~~


碧綠修竹夾道行  望山聽風禪意深

 
孟宗竹林築竹廬  謐靜禪修太子爺



~~~~~~~~~~~~~~~~~~~~



妖怪村



松林勝一妖怪村  雲豹黑熊傳美談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導覽圖



~~~~~~~~~~~~~~~~~~~~~~~~~~~~~~~

學習電子報-職場裡的半截道理


技師在退休時反復告誡自己的小徒弟:「無論在何時,你都要少說話,多做事,凡是靠勞動吃飯的人,都得有一手過硬的本領。」

小徒弟聽了連連點頭。十年後,小徒弟早已不再是徒弟了,他也成了技師。

有一天,他找到師傅,苦著臉說:「師傅,我一直都是按照您的方法做的,不管做什麼事,從不多說一句話,只知道埋頭苦幹,不但為工廠幹了許多實事,也學得了一身好本領。可是,令我不明白的是,那些比我技術差,資歷淺的都升職加薪了,可我還是拿著過去的工資。」

師傅說:「你確信你在工廠的位置已經無人代替了嗎?」

他點了點頭:「是的。」

師傅說:「不管你以什麼理由都行,你一定得請一天假。因為一盞燈如果一直亮著,那麼就沒人會注意到它,只有熄上一次,才會引起別人的注意......

他明白了師傅的意思,請了一天假。果然,第二天上班時,廠長找到他,說要讓他當全廠的總技師,還要給他加薪。

原來,在他請假的那一天,廠長發現工廠是離不開他的,因為平時很多故障都是他去處理的,別人根本不會處理。

他很高興,也暗暗在心裡佩服著師傅的高明。薪水提高了,他的日子也好過了,以後,只要感覺自己不被重視,他便要請上一天假。

每次請假後,廠長都會給他加薪,究竟請了多少次假,他不記得了。

就在他最後一次請假後準備去上班時,他被門衛攔在了門外。他去找廠長,廠長說:「你不用來上班了!」

他苦惱地去找師傅:「師傅,我都是按您說的去做的啊。」師傅說:「那天,你只聽了半截道理就迫不及待地去請了假。」他急切地問:「師傅,那還有半截道理是什麼?」

師傅意味深長地說:「要知道,一盞燈如果一直亮著,確實沒人會注意到它,只有熄滅一次才會引起別人的注意,可是如果它總是熄滅,那麼就會有被取代的危險,誰會需要一盞時亮時熄的燈呢?
  

報長的話:
有許多事我們習慣接受別人的付出,久而久之就習以為常,甚至忽略別人的付出,變成只會批評別人的人,只有當失去時才會驚覺,原來對方的存在是多麼的重要。

就有如,父母對子女的愛是源源不絕,但子女卻身在福中不知福,只有當父母不在身邊時,才能體會到父母對自己愛有多大。

再用反向思考,想要子女獨立,不是為子女規劃人生的道路,而是適時的放手不理,才能讓子女在失去父母的照顧下學會獨立自主。

我們也常會聽到「你若是千里馬」「你若是一顆落在沙地上的珍珠」那麼別人就會輕易的發現你,但這兩句話的真諦並不是單單指努力的工作,而在於適時的讓眾人知道你的重要性。  

若只是一味的努力,就會如同文中的那位技師,人們只是習慣他的付出,只有在他請假時才發現,原來他對公司是多麼的重要,對這位技師而言 放手反而才是他成功的那一把鑰匙,但太過於依賴成功的關鍵,它反而會變成失敗的關鍵。

另外,在請教別人問題時,要耐著性子,有不懂的地方要詢問清楚,不能只以自己的想法去解讀對方的意思,即使完全了解對方的意思,也要在最後詢問對方除了這些還有沒有其它建議及要注意的事。

如此才不會讓自己變的一知半解卻還自以為全都了解而去執行,要知道,半知半解卻又自以為都了解的人遠比一無所知的人所帶來的傷害及破壞更強。



~~~~~~~~~~~~~~~~~~~~~~~~~~~

(^_^)HA HA HA 笑話


人到中老年,要懂得樂觀

三個工人在砌一堵牆。有人過來問:“你們在幹什麼?”

第一個人沒好氣地說:“沒看見嗎,砌牆。”

第二個人抬頭笑了笑,說:“我們在蓋一幢高樓。”

第三個人邊幹邊哼著歌曲,他的笑容很燦爛開心:“我們正在建設一個新城市。”

10年後,第一個人在另一個工地上砌牆,第二個人成了工程師,坐在辦公室中畫圖紙,第三個人呢,是前兩個人的老闆

感悟:
人到中老年,保持樂觀的心態,決定了未來生活的品質,越樂觀,身體越硬朗,心情越好,生活品質也越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