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4, 2017

1123 溪頭-3/3:樹根步道森林浴 鳳凰林道落巨石 + 學習電子報-生命沒有絕對的軌跡



台灣真美 溪頭賞鳥步道


空拍溪頭森林遊樂區─大學池



樹根步道森林浴  鳳凰林道落巨石


PCLin 1123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正門口前方,有寶成集團贊助的森林探索區,看很多山友魚貫入內,寒暄後得知他們要走樹根步道,目的地是鳳凰山巨石,我們也跟著走。

我們由森林探索區入口進入,走整條森林浴步道(步道很原始質樸,路面很多樹根,暱稱樹根步道),接鳳凰林道,到巨石,共約3.5公里。

在鳳凰林道可看見路旁的巨石,並欣賞溪頭雲海,走下坡的巨石步道,可接觸2400公噸的巨石,巨石步道很短,是通往神木區的捷徑。

在神木區我們走彩虹橋步道(健行賞鳥),又走一次神木觀景台棧道。下山時又經過空中走廊林間遊憇場流籠坑草坪區、最後選擇未走過的幽靜步道(只有450),銜接大學池林道回青年活動中心。如此結束三天的溪頭森林浴魔法!到目前為止只差來回要七小時的鳳凰山尚未攻頂!

森林探索區
全國第一座探索森林區,結合廣如瀚海的森林、潺潺溪流以及豐富的生態資源,藉由兩棲、鳥類與爬蟲類三種不同路徑與八個關卡(生態解說站)的網絡連結,在一連串的驚奇中感受新的森林體驗。

鳳凰山巨石
這塊掉落在溪谷中的巨石,是在1999921日集集大地震時從鳳凰林道上方滾落下來,大石之尺寸粗估約為12m*8m*10m之立方體,體積約為1000立方公尺,重量約為2400公噸。為使民眾能向大自然學習及增加環境教育之宣導,將大石保留於原處,成為溪頭之新地標。
 

溪頭森林遊樂區詩篇

銀杏外型銀杏橋  檜木香味令人怡

溪頭神木勁拔天  全家大小保平安

紅檜神木入雲霄  小孩成長看得見

溪頭神木擁藍天  美好回憶永難忘

溪頭神木倒塌了  不勝噓唏頗感傷

青山綠水大學坑  除妖斬魔妖怪村

海枯石爛永不渝  地老天荒不了情

攔砂壩橋留倩影  遠方含笑鳳凰山

晨曦穿透柳杉林  步履輕鬆心感恩

觀景步道柳杉林  散逸新鮮芬多精

柳杉高聳入雲霄  地面長伴姑婆芋

樹根步道森林浴  返老還童活細胞

姑婆芋海聳柳杉  樹根步道景緻優

大學池旁花壇嬌  池中儷影映山水

在吊床上睡小覺  南柯一夢好兆頭

碧綠修竹夾道行  望山聽風禪意深

孟宗竹林築竹廬  謐靜禪修太子爺

松林勝一妖怪村  雲豹黑熊傳美談

有緣千里來相會  無緣對面手難牽

鳳凰林道滾巨石  鳳凰山腰飄雲海

集集地震九二一  鳳凰林道落巨石

祈求上帝疼台灣  千秋萬世永安康

有路沿路唱歌 冇路蹽溪過嶺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導覽圖

溪頭位置地圖

青年活動中心替代道路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升旗台
秋季旅展買住宿券兩人房才1450 
(以前是990元,逐年漲到現在1450)住宿券6折很便宜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餐廳

「森林探索區」在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正門口前方

走一小段森林探索區

造形奇特的橋

森林浴步道(步道很原始質樸,路面很多樹根,所以暱稱樹根步道)

柳杉高聳雲霄  地面長伴姑婆芋

樹根步道森林浴  返老還童活細胞

姑婆芋海聳柳杉  樹根步道景緻優

森林浴步道上第一座涼亭

森林浴步道上第二座涼亭在最高點
(與台中太平區黃女土合影)
有緣千里來相會  無緣對面手難牽

後段的森林浴步道舖花崗岩

森林浴步道在鳳凰林道出口上的涼亭

巨石

鳳凰林道滾巨石  鳳凰山腰飄雲海

集集地震九二一   鳳凰林道落巨石
祈求上帝疼台灣  千秋萬世永安康


~~~~~~~~~~

神木區-對面就是彩虹橋步道西入口

彩虹橋

彩虹橋步道東入口

又走一次神木觀景台棧道

再次路過林間遊憇場

最後選擇未走過的幽靜步道(只有450)

幽靜步道的北口銜接大學池林道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導覽圖

青年活動中心替代道路





~~~~~~~~~~~~~~~~~~~~~~~~~~~

學習電子報-生命沒有絕對的軌跡


一個朋友告訴我的小故事,一直盤踞在我腦海裡。主角既非俊男亦非美女,牠只是一隻「螳螂」。故事發生在瑞芳火車站,時間是夏日的午後。

等車是無聊的事,尤其是一個辦完公事的老男人,這老男人一輩子都在各公家機關洽公,這時的他必須在清冷的月台上等四十分鐘的車。他無聊到被一隻鐵軌上的螳螂吸引住視線。

這隻螳螂好像比他更無聊,大熱天的午後,鐵軌熱得都快冒煙了,他彷彿看到螳螂每動一隻腳就像被燙到了似地縮了一下,用踮著腳尖的姿勢在爬行。

他覺得牠既笨又可笑,鐵道對一隻螳螂而言簡直是沙漠,不會有牠的食物或同伴,而且如果在一隻螳螂的死亡証明上寫著「被火車撞死」會不會太可笑了,或者寫著「笨死的」會更恰當。

他注意到月台的角落有一支掃帚,他想他或許應該用掃帚把牠撥離鐵軌,因為他看得到牠看不到的危險──遠處來了一列火車,正行駛在螳螂爬行的軌道上。或者應該說螳螂正走在火車的軌道上。

不管怎麼說,反正螳螂就快沒命了,除非...他突然覺得自己像上帝、宙斯或是什麼神、什麼仙,在那一瞬間他甚至為了自己沒有明確虔誠的信仰而懊惱,不然他現在就可以很明確地說出到底他現在像是哪個最高決定者」。

牠的危險只有他看見了,並且也只有他可以救牠。他和一支掃帚可以決定一個生命的存續與否,螳螂仍舊傻傻在鐵軌上前進。

可惡的是他竟然思考到失神,等到火車揚起的風吹到他時才回過神。他想,完了!他錯過他一生中也算是重大的決擇,他開始後悔。

他吸了一口氣把視線放回原處,看到笨螳螂正笨拙地爬回鐵軌上。原來火車捲起的風把牠吹落在鐵軌下,火車過了,風停了,那笨傢伙竟然又爬了上來。

突然那個「最高層級的神仙」又跌回人間,發現這一切除了自己的想像外,對螳螂而言可能什麼都不知道,也可能這是牠天天玩上好幾回的遊戲。

至於螳螂為什麼會在這裡?或許螳螂也正在問,那你為什麼也在這裡?他說那個午後對他衝擊很大。後來他常會不經意的想著:什麼是大?什麼是小?體積、腦容量、智商、年齡、權力甚或是宗教的修持?

大就等於無所不能,小就是卑微而無可奈何,必須任由環境或是命運的擺佈嗎?

如果當時他果真用掃帚撥了牠一下,卻讓螳傷了一隻胳臂,折斷了一隻翅膀,螳螂因而莫名其妙地殘廢,不知道會不會恨那支掃帚一輩子。

而他卻沾沾自喜認為做了一件善事,要不是他救了牠,牠早就被火車壓死了。

就像每個人都會很自然地說:「我這是為了你好。」但是在「沒有絕對」的生命軌跡裡是否真是如此呢?我聽了這故事整整一年了,那一幕依然生動地存在 。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我們常聽到「你看,當初就告訴你了吧,誰讓你不聽,才會落得這個下場。」

但我們也常會聽到「你看,好在當初我堅持到底,沒有聽你的話,才能擁有現今的一切。」

如果,生命沒有如果,誰也不知道當我們做好決定後,這個決定會帶領我們走向人生的高峰,還是走向人生的低潮,畢竟,生命有太多太多的變數,即使眼前一切美好,也不代表日後就一定美好。反之,亦同。

若覺得自己做的決定其結果並不如預想中的好,與其浪費時間去想那「如果」,不如多用心思考如何將逆境逆轉。



~~~~~~~~~~~~~~~~~~~~~~~~~~~~~~~~~~~~~

(^_^)HA HA HA 笑話


人到中老年,要懂得寬容

有一個壞脾氣的男孩,他父親給了他一袋釘子。並且告訴他,每當他發脾氣的時候就釘一個釘子在後院的圍欄上。

第一天,這個男孩釘下了37根釘子。

慢慢地,每天釘下的釘子數量減少了,他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要比釘下那些釘子容易。於是,有一天,這個男孩再也不會失去耐性,亂發脾氣。

他告訴父親這件事情。父親又說,現在開始每當他能控制自己脾氣的時候,就拔出一根釘子。一天天過去了,最後男孩告訴他的父親,他終於把所有釘子給拔出來了。

父親握著他的手,來到後院說:“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那些圍欄上的洞。這些圍欄將永遠不能恢復到從前的樣子。你生氣的時候說的話就像這些釘子一樣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別人一刀,不管你說了多少次對不起,那個傷口將永遠存在。話語的傷痛就像真實的傷痛一樣令人無法承受。”

感悟:
人到中老年,更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發脾氣不僅傷害他人的感情,而且對我們的身體百害而無一利。

如果我們都能從自己做起,開始寬容地看待他人,不亂發脾氣,相信你一定能收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