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1, 2017

1121 溪頭-1/3:溪頭神木步道夯 杉木飄香銀杏橋 + 學習電子報-有讀書和沒讀書的差別



森林浴魔法! 溪頭住3天 活化細胞1個月


溪頭銀杏橋啟用 南投特色景觀再添一處



溪頭神木步道夯  杉木飄香銀杏橋


PCLin 1121


今天原訂去台中參加塑膠工業發展中心整天的研討會,順便去溪頭台大實驗林住兩夜,因為電視報導溪頭住三天細胞可活化一個月。昨天主辦單位緊急通知因日籍講師班機臨時狀況故取消舉行,我們仍按照原定計劃去溪頭,因為溪頭住宿不好訂!

溪頭台灣大學實驗林內,通往青年活動中心的車道下午4點以後才開放,我們只好將車子暫停在實驗林內立德飯店停車場。今天下午只能走訪銀杏林銀杏橋漫步神木步道憑弔溪頭神木、經由沿溪步道折回。

銀杏橋
耗時3年多,集結台大土木系學生合力設計,以及挹注資金的寶成集團,利用台灣柳杉建構而成的全木構橋梁「銀杏橋」,528日在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正式對外亮相,該座木構橋長36公尺、寬1.6公尺,是全台最長戶外木橋,並運用力學打造出銀杏外型,成為溪頭繼大學池竹拱橋後,另一景觀亮點。

參與設計的台大土木系學生代表謝沛辰說,柳杉也做了防腐、耐久處理,使用年限可達3050年,能親身參與打造感到相當榮幸。寶成集團董事長詹陸銘指出,出自土木系學生手筆的「銀杏橋」,是學、用之間的完美結合,很高興能在此盡份社會企業責任。

台大林管處長蔡明哲則說,園區內的銀杏林銀杏步道,過去以河床便道通過神木溪,但因大雨容易造成溪水暴漲,為確保通行安全,才開始有了建橋的想法。


溪頭名稱由來
溪頭,地名意指「溪水源頭」,溪是指北勢溪,是東埔蚋溪的支流,東埔蚋溪再匯入濁水溪,向西流入台灣海峽。

溪頭台灣大學實驗林
溪頭台灣大學實驗林,佔地達2500公頃。園內步道就有十幾條,再加上數條林道交織其間,步道及林道的總長度合計約二、三十公里。

溪頭神木
溪頭三面環山,像開口朝北的大畚斗,畚斗中流著北勢溪,南方的畚斗柄就是溪頭神木。2016-9-11樹齡2800年的溪頭神木-樹高:38公尺(約12層樓高)樹圍:13.6公尺(約10人環抱)倒了!南投溪頭地標紅檜神木,長年遭藕朽菌侵蝕,樹幹變中空且根部腐蝕,加上連日山區大雨致土石鬆動,重40噸的神木應聲倒下。神木每年吸引約140萬人朝聖,倒下後移置周邊地點開放觀賞,但遊客無法再目睹神木挺拔英姿,畚斗變畚箕紛嘆可惜。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歷史
明治29年(1896),日本東京帝國大學任教的本多靜六博士來台進行林學勘查,發現溪頭這一帶東南西三面環山,可扺擋來自東南方的颱風,又有北勢溪作為水源,具備了完整的森林帶,適合提供大學研究演習林之用,返國後向校方提出建議。

於是東京帝大派員來台勘查,確認此地適合做為林業研究,因而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請。經過協調,於是台灣總督府同意將這塊官營山林地,移交給東京帝國大學,做為演習林。演習林,是指「實驗林場」的意思。

昭和3年(1928),台北帝國大學成立後,後來東京帝國大學將溪頭演習林移交給台北帝國大學。台灣光復後(1945),台北帝國大學更名為「台灣大學」,溪頭演習林也改隸屬於台灣大學農學院-可見溪頭實驗林的歷史比台大久遠。溪頭在1970年就已成立森林遊樂區,算是老牌的知名風景區。
 

溪頭森林遊樂區詩篇

銀杏外型銀杏橋  檜木香味令人怡

溪頭神木勁拔天  全家大小保平安

紅檜神木入雲霄  小孩成長看得見

溪頭神木閤家歡 幸福時刻笑眯眯

溪頭神木擁藍天  美好回憶永難忘

溪頭神木倒塌了  不勝噓唏頗感傷

青山綠水大學坑  除妖斬魔妖怪村

海枯石爛永不渝  地老天荒不了情

攔砂壩橋留倩影  遠方含笑鳳凰山

晨曦穿透柳杉林  步履輕鬆心感恩

觀景步道柳杉林  散逸新鮮芬多精

柳杉高聳入雲霄  地面長伴姑婆芋

樹根步道森林浴  返老還童活細胞

姑婆芋海聳柳杉  樹根步道景緻優

大學池旁花壇嬌  池中儷影映山水

在吊床上睡小覺  南柯一夢好兆頭

碧綠修竹夾道行  望山聽風禪意深

孟宗竹林築竹廬  謐靜禪修太子爺

松林勝一妖怪村  雲豹黑熊傳美談

有緣千里來相會  無緣對面手難牽

鳳凰林道滾巨石  鳳凰山腰飄雲海

集集地震九二一  鳳凰林道落巨石

祈求上帝疼台灣  千秋萬世永安康

 有路沿路唱歌 冇路蹽溪過嶺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導覽圖

森林生態展示中心前面白掌花

白掌特寫

銀杏林

 
銀杏的葉片呈扇形,這是植物界絕無僅有的

 
銀杏外型銀杏橋  檜木香味令人怡


銀杏橋頭

神木步道

神木的一生

溪頭神木觀景台步道


溪頭神木倒塌了  不勝噓唏頗感傷  
 
溪頭神木勁拔天  全家大小保平安
 
 
溪頭神木合家歡

 

紅檜神木入雲霄  小孩成長看得見


溪頭神木擁藍天  美好回憶永難忘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導覽圖





~~~~~~~~~~~~~~~~~~~~~~~~~

學習電子報-有讀書和沒讀書的差別


父子二人飲茶

兒問:為什麼要我讀書?

父答:我這麼跟你說吧!你讀了書,喝這茶時,就會說:

此茶湯色澄紅透亮,氣味幽香如蘭,口感飽滿純正,圓潤如詩,回味甘醇,齒頰留芳,韻味十足,頓覺如夢似幻,仿佛天上人間,真乃茶中極品!

如果你沒有讀書,喝這茶時,你只會說:臥操!好茶!夭壽好令。

當你失戀時,你會說:「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而不是千萬遍呼喊:「藍瘦,香菇!」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有讀書和沒讀書的人差別就是不一樣,有讀書在訴說人、事、物或一種感覺的時候,會用各種形容詞來描述,讓聽的人可以有更多的想像,而沒讀書的人,就只能簡潔有力,簡單幾句話帶過。

但兩種說法都各有用處,有些事需簡潔有力即可說清楚講明白,若過多的形容詞反而讓人摸不著頭緒。



~~~~~~~~~~~~~~~~~~~~~~~~~

(^_^)HA HA HA 笑話


人到中老年,要懂得換位思考

一個盲人到親戚家做客,天黑後,他的親戚好心為他點了個燈籠,說:“天晚了,路黑,你打個燈籠回家吧!”

盲人火冒三丈地說:“你明明知道我是瞎子,還給我打個燈籠照路,不是嘲笑我嗎?”

他的親戚說:“你犯了局限思考的錯誤了。你在路上走,許多人也在路上走,你打著燈籠,別人可以看到你,就不會把你撞到了。”

盲人一想,對呀!

感悟:
人到老年,要學會從大局思考問題,學會換位思考,這樣不僅能理解他人的想法,自己也會少一些煩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