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9, 2017

0928 葡萄牙.摩洛哥旅遊5/13天- 水都風情阿維羅 皇宮大學孔布拉 + 《哈佛家訓》天才只是比普通人多想一步



葡萄牙 阿維羅(Aveiro)


葡萄牙孔布拉大學(Universidade de Coimbra, Portugal)


Coimbra Portugal Travel Guide



葡萄牙.摩洛哥旅遊5/13-
水都風情阿維羅 皇宮大學孔布拉

PCLin 0928


05  雷阿爾→阿維羅→孔布拉
早餐後,來到葡萄牙的威尼斯—阿威羅,是個被潟湖圍繞的小鎮,鎮上有兩條運河貫穿,它們的支流在阿威羅切割出許多細長的水道,水道上小舟穿梭,彩繪的船隻與小拱橋共同交織出旖旎的水上風光。乘坐傳統的★摩里西羅彩船(MOLICEIRO)穿梭其中,體驗水都風情。

之後,前往孔布拉(Coimbra),葡萄牙第三大城依傍於蒙德哥河(Mondego River)河畔古代曾經是葡萄牙首都,充滿濃烈的藝文氣息充塞於摩爾建築中。爬上◎斷背坡你才能知道第一位葡萄牙王阿方索為啥建都於此-皇宮在山丘上,山腰四周為平民區圍繞保護皇宮,沿著山坡開展的舍,櫛比鄰次馬路彎曲曲而且狹小,只有一匹馬的寬度,故山頂上的皇宮容易防守

葡萄牙王阿方索 皇宮建立山頂上
櫛比鄰次百姓舍 圍繞皇宮保護之

參觀◎孔布拉大學,建於1290年並享有葡萄牙的牛津美名,是葡萄牙最古老的大學。首先參觀以巴洛克式裝飾馳名的★瓊寧(Joanine)圖書館,以前曾為皇室的圖書館,所以除了豐富的藏書以外,從天花板到木架牆壁裝潢都很值得駐足欣賞。另外校園內還有★聖米迦勒教堂等等。

孔布拉大學原為遷都里斯本之前的皇宮,當時的國王指定遷都後此皇宮將作大學之用,所在的古都孔布拉,1139-1260年曾是葡萄牙的首都。孔布拉大學為全國優秀大學,孔布拉大學於201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文化遺產

葡萄牙首都由孔布拉遷都到里斯本的原因
楊仁慈領隊說葡萄牙國王為了造就海上強權,首都由山城孔布拉遷都到海港里斯本。而且國號亦取名自加亞港-港口(Porto,音譯為葡萄)『波多』(Porto) 的新城區『加亞(Gaia音譯為)

行車參考距離:雷阿爾-(158公里) →阿威羅-(44公里) →孔布拉

萄牙.摩洛哥旅遊13天地圖

葡萄牙的威尼斯—阿威羅,是個被潟湖圍繞的小鎮,鎮上有兩條運河貫穿

遊船體驗 : 和義大利威尼斯一樣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運河

14位全體團員在摩里西羅彩船合影


 船伕的即興演出

鎮上有兩條運河貫穿,它們的支流在阿威羅切割出許多細長的水道,水道上小舟穿梭,彩繪的船隻與小拱橋共同交織出旖旎的水上風光

阿威羅教堂

 ~~~~~~~~~~~~~~~~~~~~~~~~~~~~~

校門口地板上有希臘智慧女神雅典娜的畫像

指定遷都後此皇宮將作大學之用的國王銅像

孔布拉大學醫學院


背景左邊為聖米迦勒教堂,右邊原來是皇宮,現為大學行政中心

皇宮大學孔布拉 扮大學生過乾癮


聖米迦勒教堂

皇宮似的圖書館  其乃瓊寧圖書館

遊逛大學城,不時可見到身著黑色長袍的學生

噴水池旁孔布拉舊教堂(內有葡萄牙國父-阿方索及皇太子的陵寢)


 
 ~~~~~~~~~~~~~~~~~~~~~~~~~~~~~~

《哈佛家訓》天才只是比普通人多想一步

貓為什麼喜歡陽光
斐塞司博士有一天午飯後坐在門前曬太陽,看見一隻貓在陽光下安詳地打著盹,很是悠閒。時間一分一分地流走,每隔一段時間,貓都會隨著陽光的轉移而不停地變換睡覺的場地。

這一切在我們看來是那樣的司空見慣,可是卻喚起了斐塞司博士的好奇。貓為什麼喜歡呆在陽光下呢?貓喜歡呆在陽光下,那麼這說明光和熱對它一定是有益的。那對人呢?對人是不是也同樣有益?這個想法在斐塞司的腦子裡閃了一下。

這個一閃而過的想法,成為聞名世界的「日光療法」的觸發點。之後不久,日光療法便在世界上誕生了。斐塞司博士因此獲得了諾貝爾醫學獎

如果我們家的院裡也有這麼一隻睡懶覺的貓,我們也看到它一次次地趨近陽光,我們是不是能像斐塞司博士那樣去想問題呢?

大陸板塊漂移說
一九一○年,德國科學家魏格納因病臥床休息。在閒得無聊的時間裡,他茫然地看著牆上懸掛的一張世界地圖。一天,他突然發現,大西洋兩岸的地形好像是互動的,南美大陸東部亞馬遜河流域地區突出的部分,與非洲大陸西海岸的剛果、幾內亞陷入的部分正好對應,可以把它們完全拼合在一起。

這個發現讓魏格納興奮不已,這兩個大陸是不是原先就是連在一起的?如果是的話,那又是什麼原因使它們分開了?

魏格納立即著手收集大量的地質學、古生物學資料,終於推出了一個嶄新的理論:大陸板塊漂移說

※※※

為什麼每天都有許多人在看世界地圖,而只有魏格納得出了大陸板塊漂移說?有些人幾乎天天見到貓曬太陽,可為什麼只有斐塞司一人發現了日光療法呢?

道理很簡單,在很多時候,天才和普通人想問題的方式沒什麼區別,只是他們往往會多想一步,讓思維拐個彎



~~~~~~~~~~~~~~~~~~~~~~~~~~~~~~

(^_^)HA HA HA 笑話


一幅絕妙對聯,解盡人生意趣

上聯:鳥在籠中,恨關羽不能張飛
下聯:人活世上,要八戒更需悟空

看似平平淡淡的一個上聯,其實倒是講的一種人生狀態,人生遇到困境是常態,因為人生在世,困鎖自己的條條框框太多了,不得志的人就像鳥兒關在籠中,關閉了羽翼,不能展翅高飛

問題是其中的關羽和張飛又是“三國"概念裡很重要的兩個人物。關羽,除了是人名,又有被關閉了羽毛的意思,張飛,除了是人名,又有張開翅膀,展翅高飛的意思

簡單字面意思已是難對,更加上簡單的語句之中,又深含著人生道理。
    
下聯:人活世上,要八戒更需悟空。字面意思上,講的是人生在世的為人處世方法,其中的八戒分別是佛家的:一戒殺生,二戒偷盜,三戒淫,四戒妄語,五戒飲酒,六戒著香華(不穿著華麗),七戒坐臥高廣大床(不享受好的物質條件),八戒非時食(不正當的時辰或時節進食)。

悟空當然也是佛家用語,指的是謂了然於一切事物由各種條件和合而生,虛幻不實,變滅不常。而八戒和悟空又分別是西遊中的一對師兄弟,結合字面,結合意境,這個下聯就妥當得多。

人生在世,可不就是個修行的過程,既要遵行戒律,又要了悟變滅不常。悟空的境界比八戒更高一層,是最終意義的消解。

上下聯意境相通,上聯講人生困境,下聯講消解的法門。
字面人物又兩兩相對,各有出典,可謂佳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