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6, 2017

0925 葡萄牙.摩洛哥旅遊1,2/13天- 土耳其伊斯坦堡 葡萄牙古城波多 + 《哈佛家訓》一道受用終生的測試題


楊仁慈〈閱讀旅行:翻閱世界的書頁間在文字與畫面中徜徉〉
我們很幸運!楊仁慈是我們的領隊


行蹟世界葡萄牙 波爾圖古城



葡萄牙.摩洛哥旅遊1,2/13-
土耳其伊斯坦堡  葡萄牙古城波多


PCLin 0925


01  台北→伊斯坦堡轉機(夜宿機上)
昨天2150搭土耳其航空直飛伊斯坦堡,西飛每2:00~2:30小時,時差慢一小時 : 台北飛伊斯坦堡一萬公里約12時,航道原則上是沿著亞洲各國的邊界,時差慢5小時。


02  伊斯坦堡→葡萄牙波多
因轉機空檔約七小時,旅行社送伊斯坦堡『藍色清真寺』半日遊。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是土耳其最大城市及圖曼土耳其帝國首都伊斯坦堡的清真寺。因室內貼藍色磁磚而稱為藍色清真寺

藍色清真寺建於圖曼土耳其帝國蘇丹艾哈邁德一世統治時的1609年至1616年。如同其他清真寺一樣,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包含一個創建者的陵墓、一所梅德雷斯(伊斯蘭學校)及一所收容所。藍色清真寺成為伊斯坦堡最受歡迎的觀光勝地之一。


伊斯坦堡前世今生
鄂圖曼滅東羅馬 回教霸凌天主教
君士坦丁堡淪陷 伊斯坦堡取而代



匈奴及突厥的前生今世

PCLin

蒙古草原上兵強馬壯的剽悍族群經常南侵中原,秦始皇連結萬里長城防禦之。在歷史上草原族有三段輝煌的記錄,分别是匈奴,突厥及元朝時期,前兩段南侵,生不逢時,分别遭遇到史上最强盛的朝代-漢武帝及唐太宗,而被擊退,但西逃歐洲,却有天翻地覆的影響,如下:

西元476西羅馬帝國滅亡(老師呂捷: (獅吃鹿))
西元前119年,漢武帝授與衛青與霍去病各率領五萬騎兵,兵分兩路,跨漠長征出擊匈奴共七次。匈奴後來分為南北,南匈奴投降了漢朝,北匈奴則向西逃越過烏拉山,趕走烏拉山西麓的「山地人」(germani日耳曼人)

日耳曼人則西遷到萊茵河流域精華段,趕走在地的蓋爾特人到深山(移居到後來有著「世界上最美麗的湖畔小鎮」封號的哈修塔特〈Hallstatt〉。而日耳曼人就定居於此,並稱此為「人民的土地」(Deutschland德國)

西元374年,匈奴從中亞經裏海進入頓河、第聶伯河流域,征服那裡的東哥德人,接著向黑海北岸的西哥德人進攻,迫使西哥德人在羅馬皇帝的允許下,於376年渡過多瑙河,定居於羅馬境內。西元378年,西哥德人不堪忍受羅馬人的奴役,武裝起義。西元410824日西哥德人在首領亞拉里克領導下,攻佔羅馬城(8世紀初,西哥德王國被來自北非的阿拉伯帝國滅亡)。有意思的是,匈奴的一半被中國抵抗住了,投降了,另外一半卻間接地把整個歐洲打垮了。

匈奴後來定居於匈牙利大平原,即為今日的匈牙利(整個歐洲只有匈牙利和亞洲一樣:姓在名之前),曾與奧地利聯盟成為奧匈帝國,領土包含巴爾幹半島。

1453東羅馬帝國滅亡-老師呂捷: (一次午餐)
西元395年羅馬帝國狄奧多西一世去世,後帝國實際分為東西兩部分,但它們仍延續著先前羅馬帝國的國號。羅馬帝國自奧古斯都開創帝國制度(西元前27年),至東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十一世時君士坦丁堡(即今日的伊斯坦堡)被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穆罕默德二世攻陷(1453(老師呂捷: (一次午餐))為止,存在將近1500年。亦即突厥在土耳其建立的鄂圖曼帝國消滅了東羅馬帝國!

土耳其卡帕多奇亞的山洞地洞則是東羅馬帝國的天主教子民為了防止鄂圖曼帝國的殺害而挖的。希臘的天空之城也是防止鄂圖曼帝國的殺害而逃上去的。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金庸、友泰邱重儒、真善美趙宥羿

~~~~~~~~~~~~~~~~~~~~~~~

繼續搭土耳其航空前往葡萄牙第二大城波多,前往波多舊城區(整區都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參觀★波多大教堂,俯視杜羅河,造訪◎聖克拉拉教堂

其後又參觀下列景點:★聖本篤火車站,建於100年前,可說世界美麗火車站之一,原為修道院,法式風格外觀已讓人嘆為觀止,走進火車站內更讓人驚嘆不已。車站大廳,裝飾著滿滿兩萬塊精緻藍白色陶瓷磁磚牆面,訴說著葡萄牙的歷史故事,共花了11年時間完成。

CAFE MAJESTIC,創始於1921年,是間歷史非常悠久的咖啡館,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曾是座上賓。鑲著金邊的木頭裝潢、復古帶有光澤的皮椅,都將帶您回到上個世紀的美好時光裡。

途經◎市政廳、還有號稱世界最美的萊羅書店-Livraria Lello,哈利波特的作者J..羅琳就曾經多次來此書店尋找靈感。

而◎路易一世鐵橋PONTE DE DOM LUIS I~艾菲爾門生的得意之作,串聯杜羅河兩岸,圓弧造型的雙層設計,上層供電車行駛,下層為一般車輛或行人使用,是波多最具代表的一座鐵橋,至今仍是跨度最大的鐵橋之一。

葡萄牙名稱由來及歷史
其實葡萄牙這個名字,只是Portugal的音譯,與葡萄無關。葡萄牙之名源自葡萄卡萊(Portus Cale)這個城市,其拉丁文原意為「溫暖的海港」。

最初葡萄卡萊地區為西班牙里昂王國的一個伯爵領地,一位來自法蘭西勃艮第的貴族恩里克,因受到里昂國王的青睞,因此受賜葡萄牙伯爵領,以後他的兒子繼位後,吞併了南方的科英布拉伯爵領,並趁里昂王國內亂之機,獨立建國,這個國家就被以他的封邑,命名為葡萄牙王國。以後這個國名就一直被沿用至今。

葡萄牙是歐洲伊比利亞半島上的一個國家。首都里斯本以西的羅卡角是歐洲大陸的最西端。葡萄牙曾是羅馬帝國版圖下的一員,長達數世紀的戰爭當中,葡萄牙以今天西班牙的加里西亞地區為基地,於1139年成立葡萄牙王國,由北而南逐步完成征服。

16世紀起,葡萄牙在大航海時代中扮演活躍角色,成為重要的海上強國。全盛時期的葡萄牙和西班牙共同簽署了托爾德西里亞斯條約,旨在瓜分世界為兩半。昔日龐大的殖民帝國,曾包括世界五十三個國家的部分領土,也使其官方語言葡萄牙語成為兩億四千萬人的共同母語,和世界第六大語言。但十九世紀開始,隨著最大殖民地巴西的獨立,葡萄牙的國勢快速地衰落。

人均年所得(美金)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2016)
1
盧森堡
103,199
2
瑞士
79,242
3
挪威
70,392
7
美國
57,436
9
新加坡
52,961
17
德國
41,902
18
比利時
41,283
19
英國
40,096
20
日本
38,917
26
韓國
27,539
34
台灣
22,453
35
斯洛維尼亞
21,320
36
沙烏地阿拉伯
20,150
37
葡萄牙
19,832
68
俄羅斯
8,929
71
中華人民共和國
8,113
124
摩洛哥
3,063

一般而言,人均年所得較低的地方物價會比較低,也就是說葡萄牙和摩洛哥人均年所得比台灣低,所以東西會比台灣便宜。



台北飛伊斯坦堡一萬公里約12

台北→伊斯坦堡,時差慢5小時

伊斯坦堡→葡萄牙波多

凌晨藍色清真寺

藍色清真寺前幸福五人組

藍色清真寺彩繪玻璃

藍色清真寺地毯

東羅馬帝國由埃及搬過來的方尖碑



~~~~~~~~~~~~~~~~~~~~~~~~

波多大教堂

杜羅河

聖克拉拉教堂


途經市政廳

聖本篤火車站,可說世界美麗火車站之一

車站大廳,裝飾著滿滿兩萬塊精緻藍白色陶瓷磁磚牆面,訴說著葡萄牙的歷史故事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天空和戶外 
阿瑪斯教堂CAPELA DAS ALMAS,用當地特有的藍白色花磚砌成的百年教堂,此種AZULEJO彩繪磁磚,於葡萄牙已500年歷史

CAFE MAJESTIC,創始於1921年,是間歷史非常悠久的咖啡館,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曾是座上賓

路易一世鐵橋
橋下杜羅河

萊羅書店-Livraria Lello,哈利波特的作者J..羅琳就曾經多次來此書店尋找靈感

波多最高的教堂鐘樓



~~~~~~~~~~~~~~~~~~~~~~~~~~~~~~~

《哈佛家訓》一道受用終生的測試題


給你做一道題,看你是不是一個有智慧的人。這是美國一家大公司總裁招聘員工時親自出的題目?

你開著一輛豪華轎車,在一個暴風雨的晚上,經過一個車站。有三個人正在焦急地等待公共汽車的到來,一個是快要病死的老人,生命危在旦夕。一個是醫生,他曾救過你的命,是你的恩人,你做夢都想報答他。還有一個是你一見傾心的異性,如果錯過了,你一輩子都會後悔。

但你的車只能坐一個人,你會如何選擇?請解釋一下你的理由。別人會怎樣選擇?你可以猜一猜。你可以做出自己的決定,沒有人會責備你。不過,當你做出一個決定後,自省一下:我這樣做是最好的嗎?

老人快要死了,應該首先救他。然而,每個老人最後都只能把死作為人生的終點,他們怎麼也逃不過死亡的追趕。

先讓那個醫生上車吧,因為他救過你,這應該是個報答他的好機會。不過也可以在將來某個時候去報答他,也許他會有更需要報答的時候。

應該先把一見鍾情的異性帶走,否則會終身遺憾。也許今天是上帝安排的機遇?

在二百個應聘者中,只有一個人的答案符合總裁的要求,他被雇用了。他並沒有解釋自己的理由,他只是說了以下的話:「把車鑰匙給醫生,讓他帶著老人去醫院,我留下來陪伴一見鍾情的人等候公共汽車!

※※※
這個回答是最好的,事先為什麼沒有一個人想到?其實,回答正確的人並不一定比其他人聰明,不同的是,在整個的決策過程中,唯有他捨棄了一樣東西-一輛豪華轎車

有時,只要我們捨得丟棄一點東西,世界馬上就變得明朗開闊了,人生的格局立刻發生戲劇性的轉變。


~~~~~~~~~~~~~~~~~~~~~~~~~~~~~~

(^_^)HA HA HA 笑話

22條超好笑的順口溜

1.人在辦公室,沒在辦公事

2.事後諸葛亮,事前豬一樣

3.天下無難事,只怕有錢人

4.一山難容二虎,除非一公一母

5.女為悅己者容,男為悅己者窮

6.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痴

7. ! 有什麼用?還不是被卒吃掉

8.如果有錢是個錯,那我寧願一錯再錯

9.就算妳已名花有主,我也要移花接木

10.暴力不能解決問題,但是可以解決你

11.所有的人都有頭,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腦

12.有小鳥的人不一定是男生,有可能是畜生

13.樹不要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14.不怕狼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

15.我不是個隨便的人,但隨便起來根本不是人

16.你可以侮辱我的人格,但請不要砍我的價格

17.原諒是上帝的事,我能作的就是讓他去見上帝

18.最近有什麼不開心的事,說出來讓大家開心一下

19.我可以為兄弟兩肋插刀,但我也可以為女人插兄弟兩刀

20.我們倆一起出門,你去買蘋果第八代,我去買八袋蘋果

21.學生時代,寧可沒人格,不可不及格,今天不作弊,明年當學弟

22.愛就要大聲說出來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個會先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