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7, 2016

台南大地震驚魂記 + 正月初一到十五的忌諱大全,不知道就虧大了



 24H  Live(台南大地震救災現場直播)


台灣的地震分布

台灣的地震分布-我家在斷層帶上嗎?


震避難逃生要領(國語版)
地震常識.如居住大樓!先打開對外大門走到電梯周邊!勿進入電梯,朋友的先生是工程師!他稱那位置為剪力牆-是一楝大樓最穩固的位置!紐西蘭曾發生七級以上地震!一棟大樓全跨!僅聳出電梯周邊完好!分享您!也告知在外孩子們!



~~~~~~~~~~~~~~~~~~~~~~~~~~

空氣品質
 



因冬天東北季風吹來大陸的塵霾,使得台灣西半部地區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東半部則因中央山脈阻隔塵霾,可保持清新的空氣;環保署提醒西部空氣品質差,假如沒重要事,儘量少外出。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世界衛生組織標準
須在綠色範圍內

PM10
PM2.5
空氣質量準則值
小於20
微克/立方米
小於10
微克/立方米
細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PM2.5是指懸浮在空氣中氣動粒徑小於2.5μm的粒子;PM10則為懸浮在空氣中氣動粒徑小於10μm的粒子



台南大地震驚魂記


PCLin 0206


昨夜宿於台南下營親家宅,半夜突然被地震的激烈搖晃及震聲隆隆驚醒,這是我一輩子經歷最大的地震!內人大叫地震,並將厚棉被蓋頭,我則叫道要滾到床邊用棉被保護,但未真正行動,只靜靜注意地震的發展,所幸在一分鐘內地震就停止了,但仍嚇得我四點以後就睡不著!

今晨起床看電視才知規模6.4級,台南有一棟17層大樓倒塌,大孫女起床時也驚魂未定,以為這是世界末日!在加拿大的甥兒打電話來關懷!叫內人阿嬤的楊玫寧一早就打電話來問安!

台灣位在地震活躍區環太平洋火山帶,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板塊交界上。菲律賓海板塊以每年平均82mm朝西北碰撞歐亞板塊,因此地震頻繁。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張憲卿言:台灣在地質上因係位於第三紀造山帶上,且為歐亞大陸板塊東南緣與菲律賓海板塊互相衝撞接觸處,故為地質構造活躍地區,地震遂因而頻仍與密集。1896至1999年,台灣在使用儀器觀測下之地震概況為:計發生破壞性地震94次,其中38% 發生在西部地區,45% 發生在東部地方,僅有8% 發生在台灣南端及其近海區域,8% 發生在台灣北部地方。此等地震中,震度較烈、災情較重者,共有15次,茲分列如下表所示。

 台灣15次較大地震簡表(1896~1999)
地震名稱
地震發生年月日
芮氏地震規模(M)
震源深度(公里)
1. 嘉義烈震
1906年3月17日
7.1
很淺
2. 鹽水港烈震
1906年4月14日
6.6,後5.8
不詳
3. 新竹、台中烈震
1935年4月21日
7.1,後6.0
<10 span="">
4. 嘉義烈震
1941年12月17日
7.1
10
5. 台南烈震
1946年(民國35年)12月5日
6.3
2-5
6. 花蓮烈震
1951年(民國40年)10月22日
7.1
20
7. 台東烈震
1951年(民國40年)11月25日
7.3
20
8. 花蓮烈震
1957年(民國46年)2月24日
7.3
30
9. 恆春烈震
1959年(民國48年)8月15日
6.8
20
10. 台南、嘉義烈震
1964年(民國53年)1月18日
6.3
20
11. 瑞穗烈震
1972年(民國61年)4月24日
6.9
3
12. 花蓮烈震
1986年(民國75年)11月15日
6.8
0.1
13. 花蓮烈震
1990年(民國79年)12月14日
6.7
1
14. 瑞里烈震
1998年(民國87年)7月17日
6.2
2.8
15. 集集烈震
1999年(民國88年)9月21日
7.3
8
歷來台灣地震災害累積次數最多且均甚嚴重之地區應首推嘉義、台南地區。此地區自民前15年(1896年)迄今共發生11次破壞性地震。

死亡人數記錄

排名
名稱
日期
地點
遇難人數
規模
深度
備註
1
1935年4月21日
苗栗縣關刀山附近
3,276
7.1
5km
2
1999年9月21日
日月潭西方9公里
2,415
7.3
8km
3
1906年3月17日
嘉義縣民雄
1,258
7.1
6km
4
1848年12月3日
雲林-彰化
1,030
~ 7.0
 ?
維基百科

台灣自實施儀器觀測地震以來,發生災情最慘重之首次地震應屬民國24年(1935年)4月21日新竹台中烈震,此次大地震其死傷人數及毀屋棟數居79年來歷次地震之冠。計共死3,276人,傷12,053人,房屋全毀 17,907棟,半毀及破損等36,781棟。除了此等災害外,此次大地震尚發生甚多之隨伴現象,包括有斷層、地裂、山崩、地陷、噴砂、地鳴及地下水變化等。

其次是1999年(民國88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台灣突然發生一次慘絕人寰之世紀末921大地震,死亡人數2,735人,傷10,002人,屋倒無數(10月18日為止消防署統計),無家可歸,流離失所人數初估在20萬人以上。本次地震,咸信為板塊運動後,促使「車籠埔斷層」再活動而造成,斷層為由東南向西北逆衝作用,故慘烈災情大多集中在上盤至雙冬斷層一帶。



~~~~~~~~~~~~~~~~~~~~~~~~~

正月初一到十五的忌諱大全,不知道就虧大了

過年期間的各種講究忌諱你知道多少?現在知道還不晚哦~~


初一:


正月初一不能動用掃帚,否則會掃走運氣、破財。假使非要掃地不可,須從外頭掃到裡邊。到今天許多地方還保存著一習俗,除夕前掃除乾淨,年初一不出掃帚,不倒垃圾,備一大桶盛廢水,當日不外潑。新年裡也不可以打碎家具,打碎了是破產的預兆,得趕快說聲“歲(碎)歲平安”或“落地開花,富貴榮華”。


初二:
年初二,出嫁的女兒回娘家,要夫婿同行,所以俗稱“迎婿日”。這一天,回娘家的女兒必須攜帶一些禮品和紅包,分給娘家的小孩,並且在娘家吃午飯,但必須在晚飯前趕回婆家。在過去,一家人也會選擇這一天拍張全家福。


初三:

大年初三又稱赤狗日,與“赤口”同音,通常不會外出拜年,傳說這天容易與人發生口角爭執。不過這個習俗早已過時,因為現在人們難得春節團聚,對此已經淡化許多。


初四:

大年初四是祭財神的日子,過去,老闆想將某人“炒魷魚”,這天就不請他來拜神,對方也就心知肚明,自個收拾走人。還有傳說說,灶王爺這天要來查戶口,因此也不宜遠出。


初五:

正月初五俗稱破五,要“趕五窮”,包括“智窮、學窮、文窮、命窮、交窮”。人們黎明即起,放鞭炮,打掃衛生。鞭炮從裡往外放,邊放邊往門外走。說是將一切不吉利的東西都轟將出去。這天,民間通行的食俗是吃餃子,俗稱“捏小人嘴”,天津人破五這一天,家家戶戶都吃餃子,而且菜板要剁得叮咚響,讓四鄰聽見,以示正在剁“小人”。


初六:

年初六,商店酒樓才正式開張營業,而且要大放鞭炮,不亞於除夕的境況。傳說這一天最受歡迎的是當年滿12歲的男孩,因為12是6的二倍,這叫六六大順。這一天,每家每戶要把節日積存的垃圾扔出去,這叫送窮鬼。


初七:

初七是人日,即人的生日。根據《佔書》記載,由初一開始,上天創造萬物的次序是“一雞二狗、三豬四羊、五牛六馬、七人八谷”,所以初七就是人日。這天,香港市民喜歡吃及第粥,所謂及第,是希望科考狀元高中。人日要尊敬每一個人,連官府也不能在這一天處決罪犯,家長也不能在這一天教訓孩子。


初八:

初八是谷日,傳說是穀子的生日,也叫順星節,傳說是諸星下界的日子,天空星斗出得最全,如果這天天氣晴朗,則預示這一年稻穀豐收,天陰則年歉。


初九:

農曆大年初九,民間習俗是玉皇大帝的誕辰,要舉行盛大的祭天活動。台灣新竹不少信眾要到主祀玉皇大帝、擁有二百多年曆史的天公壇,向天公祝壽,並且祈求新的一年風調雨順、平安健康。


初十:

初十是石頭的生日,這一天凡磨、碾等石製工具都不能動,甚至要祭祀石頭。在山東鄆城等地有抬石頭神的說法。初九夜,人們將一瓦罐凍結在一塊平滑的大石頭上,初十早晨,用繩繫住瓦罐的鼻子,由十個小伙子輪流抬著走,石頭不落地則預示當年豐收。


十一:

正月十一是“子婿日”,是岳父宴請女婿的日子。初九慶祝“天公生日”剩下的食物,除了在初十吃了一天外,還剩下很多,所以娘家不必再破費,就利用這些剩下的美食招待女婿及女兒,民歌稱為“十一請子婿”。


十二至十五:

過了正月十一,人們開始準備慶祝元宵佳節,從正月十二開始選購燈籠,搭蓋燈棚。童謠是這麼唱的:“十一嚷喳喳,十二搭燈棚,十三人開燈,十四燈正明,十五行月半,十六人完燈。” 正月十五就是“元宵節”了,它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也是大地回春的夜晚,又稱為“上元節”。元宵燃燈的風俗起自漢朝,這一天少不了還要吃元宵、湯圓。正月十六夜則是小孩的節日,所有的小孩拿出自己的燈籠對著別人的重重一撞,然後笑哈哈的看著別人的燈籠著火,這個叫做“碰燈”。講究的是今年的燈籠不能留到明年,必須以“碰燈”的方式銷毀。

提前給您拜年了!祝大家新年吉祥!



~~~~~~~~~~~~~~~~~~~~~~~~~~~

(^_^)HA HA HA 笑話


法庭爆笑錄
這些是從一本叫「Disorder in the Courts」的書裡面選出來的一些段落,是一些實際發生在法庭上並且被法庭記者記錄下來後集合出版的對話...............這些對話都讓法庭上的人因忍笑而經歷了不少的痛苦

律師:你的第一段婚姻是怎麼結束的?
證人:一方死亡。
律師:哪一方死亡?
證人:你猜猜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