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3, 2014

西藏12日遊(9/12) 拉薩→納木錯聖湖 +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的史蹟




ktv天路-原唱巴桑 




Starry Tibet 西藏星空



法門寺藝文音樂會王菲演唱『心經』






西藏12日遊(9/12) 拉薩→納木錯聖湖


PCLin 0911


清晨出發,前往藏北聖湖-翻越5,180公尺的那根拉山口後抵達海拔4,718公尺那木措湖,天湖納木措的純淨、安詳是高原的象徵,她的美麗看是一幅畫,讀是一首詩。納木措是西藏三大神湖之一,也是藏傳佛教的著名聖地,意爲天湖。相傳這裏是密宗本尊勝樂金剛的道場,信徒們尊其爲四大威猛湖之一。

納木措湖面東西長70公里,南北寬30公里,是西藏最大的湖泊,中國第二大鹹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納木措湖濱廣闊、水草豐美,是全年均可放牧的天然大牧場。每當夏初,成群的野鴨飛來棲息,繁殖後代。野犛牛、岩牛等眾多野生動物也經常出現。最後回到拉薩。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的史蹟


維基百科


早年生涯
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出生在藏南門隅達旺納拉山下的宇松地區鄔堅嶺一信奉藏傳佛教寧瑪派紅教的家庭,父親扎喜丹增,母親才旺拉莫。倉央嘉措的本籍是門巴。按照今日中國大陸的56個少數民族分類標準,倉央嘉措是唯一一位非藏族或蒙古族出身的達賴喇嘛。

1683年,第五世達賴圓寂,第悉(攝政)祕不發喪,私下尋找達賴的轉世。1685年,他找到倉央嘉措。1688年,確認他是達賴的轉世。1696年,第悉宣布第五世達賴的死訊,1697年,舉行坐床儀式,倉央嘉措正式成為第六世達賴。

達賴喇嘛生涯
第六世達賴生性浪漫,喜歡射箭勝於研讀佛經,他經常離開布達拉宮,到野外比賽射箭。第六世達賴並不想出家為僧,很晚才接受沙彌戒。1702年,第六世達賴捨戒還俗,格魯派三大寺及藏王固始汗之孫都要求他改變態度,出家受比丘戒,但是受到第六世達賴的拒絕。

傳說第六世達賴經常到拉薩的酒家妓院遊盪,在城中擁有許多的女友,並寫作許多浪漫情歌。這些說法,並不確實。唯一可以確認的,是倉央嘉措寫了很多詩歌。後世翻譯的人,通常都認為這些詩歌是「情詩」,而倉央嘉措也落了個「情僧」的名號,還有部分觀點說倉央嘉措是在反抗那些清規戒律。不論是哪種觀點,恐怕都有所缺漏。

廢黜與遁去
第六世達賴的第悉桑結嘉措與準噶爾盆地的西蒙古和碩特族結盟,想要反對清朝的統治,並驅逐拉藏汗。藏王拉藏汗與滿族結盟。

1696年,清朝軍隊在昭莫多一役痛擊準噶爾部。1705年,準噶爾部與清朝再度發生戰爭,拉藏汗進攻拉薩,罷免了第悉桑結嘉措。

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6月28日,拉藏汗殺桑結嘉措後,更與康熙皇帝決定同時廢黜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此舉激怒了拉薩的僧侶,他們在哲蚌寺齊集保護倉央嘉措。然而,當拉薩汗的部隊炮轟哲蚌寺時,為阻止喇嘛們的慘重傷亡,倉央嘉措選擇自願受縛。之後,押解至北京。按官方資料記載,倉央嘉措於同年11月15日北上途中死於青海湖附近公噶瑙爾。另一說,倉央嘉措在押解途中逃脫,曾現身藏東南,後前往藏南、拉薩、蒙古,並在蒙古阿拉善隱居直至1746年去世。







童耀洲 鄭寶月夫婦鶼鰈情深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倉央嘉措的另一首詩
跨鶴高飛意壯哉﹐
雲霄一羽雪皚皚﹐
此行莫恨天涯遠﹐
咫尺理塘歸去來。
據說﹐後來是根據倉央嘉措的這首詩找到他的轉世靈童。
(他的情人來自理塘)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

學習電子報-心中的頑石


阻礙我們去發現、去創造的,僅僅是我們心理上的障礙和思想中的頑石。

從前有一戶人家的菜園擺著一顆大石頭,寬度大約有四十公分,高度有十公分。到菜園的人,不小心就會踢到那一顆大石頭,不是跌倒就是擦傷。

兒子問:「爸爸,那顆討厭的石頭,爲什麽不把它挖走?」爸爸這麽回答:「你說那顆石頭喔?從你爺爺時代,就一直放到現在了,它的體積那麽大,不知道要挖到到什麽時候,沒事無聊挖石頭,不如走路小心一點,還可以訓練你的反應能力。」

過了幾年,這顆大石頭留到下一代,當時的兒子娶了媳婦,當了爸爸。有一天媳婦氣憤地說:「爸爸,菜園那顆大石頭,我越看越不順眼,改天請人搬走好了。」

爸爸回答說:「算了吧!那顆大石頭很重的,可以搬走的話在我小時候就搬走了,哪會讓它留到現在啊?」媳婦心底非常不是滋味,那顆大石頭不知道讓她跌倒多少次了。

有一天早上,媳婦帶著鋤頭和一桶水,將整桶水倒在大石頭的四周。十幾分鍾以後,媳婦用鋤頭把大石頭四周的泥土攪鬆。媳婦早有心理準備,可能要挖一天吧,誰都沒想到幾分鍾就把石頭挖起來,看看大小,這顆石頭沒有想像的那麽大,都是被那個巨大的外表蒙騙了。

※溫馨提示:你抱著下坡的想法爬山,便無從爬上山去。如果你的世界沈悶而無望,那是因爲你自己沈悶無望。改變你的世界,必先改變你自己的心態。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聽說,若沒有去嘗試看看,永遠只是聽說。聽說來的事,常常只是人們將看或聽來的事,再加上自己的想法甚至是偏見,所詮釋出來的一件事。

若我們只是愚從,沒有實際去看去做,永遠也無法證實事情的真假,就像文中的父、子,都只是聽父輩的人在說,自己並沒有嘗試去移開石頭,卻不知原來事實與聽說相差是如此巨大。

凡事不要只是聽說,聽說裡包涵了太多的偏見、誇大與毫無根據的資訊,唯有親身的經歷與體驗,才能洞悉事實的真偽,而不受事情的表象所蒙騙。

另外,田中的石頭,我們也可以看做人的缺點。人非聖賢難免都有缺點,在彼此相處時,若不加注意,常會被別人的缺點給傷到、氣到,相對的,在無意中,自己的缺點也會傷到、氣到旁人。

在面對別人的缺點時,有些人會如同文中的父親一般,自己言行多加注意,要懂得閃避,以免碰觸到他人的缺點,傷人傷已。

也有人會和文中的媳婦一般,受不了而嘗試改變對方。而,也有人會用包容的心去面對,一塊田中大石,擺在那邊,它是癈石,甚至是顆絆腳石,但,若在旁邊種顆樹,將石當桌或當椅,絆腳石又何嘗不會變成一顆供人休息的好石呢。






~~~~~~~~~~~~~~~~~~~~~~~~~~

(^_^)HA HA HA 笑話


電台點歌節目

主持人:你好!小妹妺:你好!主持人:妹妹幾年級了小妹妹:五年級。

主持人:你點歌給誰小妹妹:媽媽。主持人:你真孝順。媽媽真的很辛苦。小妹妹:是啊!媽媽真的很辛苦,每天放學要接我去安親班。回到家還要幫我復習功課星期六放假要帶我去學柔道。星期天還要帶我去學琴。她希望我文武全才。

主持人:媽媽真偉大。那你想點什麼歌給媽媽呢?

小妺妹:女人何苦為難女人。主持人:…………
   



你們這一桌都不是人養的

分局裡宴請退休的2位組長,酒席擺了四桌,長官一桌,員警三桌。長官的桌上大閘蟹是野生的,個頭小,員警的桌上大閘蟹是人工養的,個頭大。 

長官們不明就裡,很生氣:“總務怎麼安排的呀,長官吃的蟹比員警還要小啊?” 總務趕緊出來解釋:“他們那幾桌是人養的,你們這一桌都不是人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