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31, 2013

人生需要甜言蜜語 + 讓孩子在錯誤中學習成長



如此身材如此舞蹈 令人嘆為觀止 











人生需要甜言蜜語
--(黑幼龍)


感激網友伊媚兒


全世界每天有40億人帶著空虛感入睡,每個人生命都有高潮,大部份是經由別人的鼓勵而成的,得不到肯定與鼓勵,讓人心灰意冷。


愛的溝通
章小姐問化妝品專櫃小姐:「有沒有不會染黑下眼瞼的眼線筆?」

售貨員冷冷地說:「沒有這種筆,是你老了,眼皮垂下來染黑下眼瞼。」

章小姐為之錯愕,傷心回家,車到最後幾站時,乘客只剩她一人,公車司機看著後視鏡揚聲輕快地問:「漂亮小姐,你要在哪站下?

「我開心起來,笑著下車,輕快地回到家,看著鏡子對自己說,我當然不差,要記得司機給你的感染力,不看輕自己,也要多讚美別人」

章小姐後來對朋友談她一天內兩個截然不同的遭遇。愛的溝通、優點的發現和傳達,是人活著的社會動機,也是講求人際取向的管理哲學所不可或缺的溝通方式。


得不到肯定與鼓勵,讓人心灰意冷
一位漆布紡織公司老闆本來年年招待員工旅遊,今年初卻不再辦了,因為他覺得好無聊,每年花大筆錢,卻從無一個同仁跟他說,「好開心,謝謝老闆。」

說這故事的黑幼龍(卡內基訓練專家)說,「不要以為家人之間不需甜言蜜語,連媽媽這種愛心不求回報的工作,都渴望有被肯定的一天。」


全世界每天有40億人帶著空虛感入睡
就像我們每天都需要攝取食物一樣,我們每天也必須吸取讚美,有人說,「全世界有30億人每晚餓著肚子睡覺,卻有40億人帶著空虛感入睡,因為整天未曾得到一句鼓勵或肯定的話。」這番話有沒有說到你心裡?

一天的盡頭,你跌坐在電視機前,握著遙控器一個一個頻道跳過去。沒有,沒有你要的東西。打開冰箱無意識的瀏覽食物,還是沒有什麼需要的…。

你的靈魂饑渴地想知道,你每天努力的活著,不是只為銀行存款與信用卡額度,而是你個人在這個地球上的價值和意義。


黑幼龍自己就獲得小學國文老師的鼓勵,連別班老師都知道他會寫好文章,促使他非但每週都盼望上作文課,後來也走上寫文章、演講、辦訓練的事業。

「一句話會影響人一輩子,很多人,尤其是做老師、做主管的人,都能對別人發揮影響力,即便他本人並未大富大貴,卻永遠受人感激」他激動地說。


從小不敢在別人面前開口說話或唱歌的心理學教授吳靜吉,剛到美國讀書時,指導教授慢慢地一個字一個音節的問吳靜吉:「你在台灣大四時試教什麼科目?」

在離台之前從沒講過英語的吳靜吉,為了避免誤解,用寫的回答:「English(英語)。」

對方大聲笑起來,有兩秒鐘吳靜吉感到羞恥得無地自容,但從教授的笑聲與表情,吳靜吉意識他不是在嘲笑,果然他說:「我覺得你很幽默。」

吳靜吉在《害羞.寂寞.愛》書中寫道:「這樣的評語對我的鼓勵相當大,我覺得好自在,居然可以用洋涇濱英語和他平等對談,他能這樣積極和欣賞的眼光來看待我,我為什麼還要害羞呢?這次談話經驗改變了我的一生,從此我開始學習面對專家臉不紅,面對權威敢溝通。」

吳靜吉後來返台任教、創辦蘭陵劇坊、寫書與編書,影響了很多年輕人。「每個人生命都有高潮,大部份是經由別人的鼓勵而成的」





讓孩子在錯誤中學習成長-
好習慣,成就孩子的大未來


鼓勵孩子勇於嘗試,並從錯誤中學習。父母應鼓勵孩子勇於嘗試錯誤,如此必能增強他對這些事物的注意力,進而增加他對這些事物的興趣,並從中發揮專長。


六歲孩子倉庫裡玩火

去年訪問美國羅德島大學期間,有來自台灣的老朋友A君前來拜訪。歡聚閒談間,A君的手機響了,接完手機的A君臉色大變,原來是他六歲的兒子,躲在倉庫裡玩火,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倉庫幾乎燒了起來。還好及時撲滅,損失不算嚴重,小孩也安然無恙。

A君有點激動:「這個小渾球,打也打不怕、罵也罵不聽,從小就不知拆壞過多少玩具,連收錄音機都不能倖免。這下可好了,連房子都讓他給燒了,真不知道是前世造了什麼孽……」

正說著,門鈴聲響了,原來是克莉絲汀到了,她是以前我在博士班的美國同學,特地從波士頓南下,到羅德島來看我們。


⊕以鼓勵取代責備

我和內人祝瑛第一次到克莉絲汀家作客時,她已育有一位四歲的男孩。金髮藍眼,非常活潑可愛。那天小男孩不小心把整瓶柳橙汁打翻,一時不知如何是好。我們一看黃澄澄的果汁灑滿廚房,正要上前幫忙,克莉絲汀卻說:「沒關係!我自己來!」「傑米,你一定是想倒給客人喝對吧?謝謝你!」一邊回頭跟我們解釋:「我兒子一向很熱情慷慨,每次都會主動幫忙招待客人。」小傑米聽了,臉上又恢復了快樂自信的笑容。

她接著又對孩子說:「傑米一向是媽媽的好幫手,你願不願意幫媽媽一起清理乾淨?」於是母子兩人拿著抹布,一起把地板擦拭得乾乾淨淨。然後,克莉絲汀又把打翻了的柳橙汁空瓶裝滿了水,放進冰箱,再教他必須雙手拿才不會打翻。


⊕送鬧鐘給兒子拆

隔幾天,我在二手拍賣會上遇到克莉絲汀正在找鬧鐘,她說兒子把家裡唯一的鬧鐘拆得七零八落,問傑米:「為什麼?」他說:「想看看裡面到底怎麼回事?」結果拆開後,再也組裝不起來。結果,她不但沒責備兒子,反而還誇他:「好厲害哦!居然能拆得這麼徹底!」說著說著,我發現克莉絲汀居然一口氣買了三個鬧鐘,問她為什麼?她說:「給他練習用!孩子都需要從錯誤中學習成長。」

以後幾次在拍賣會上再遇見她,她買的機械用品越來越高級,包括除草機、腳踏車、電腦等,全是專供她寶貝兒子「解剖」之用。現在傑米已從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電機工程系畢業,並且已經是某大公司的工程師了。

克莉絲汀離開後,A君若有所思的說:「當初如果不是一味禁止,而是有大人從旁指導,我兒子也許不需要躲起來玩火,差點把命也玩掉。」我以愛迪生為例,笑著對他說:「你差一點葬送了一個未來的愛迪生!」他也笑了笑說:「我改天也要多買幾個鬧鐘。」


親子教養百寶盒


⊕從容忍孩子「越幫越忙」開始
 
父母要想幫助孩子成為一個能幹而有責任心的人,就要從容忍孩子「越幫越忙」開始;要趁著孩子最有好奇心的時候(兩歲開始),鼓勵他為大人做事,例如:掃掃地、排鞋子、收衣服、整理小書桌、洗菜、收碗盤等。如果孩子真的做不好,父母也寧可私下花時間慢慢調整,不應嫌東嫌西或當面改正,以維持孩子的好奇心與自信心


⊕讓孩子從錯誤中獲得成功 

●要培養孩子有勇氣去犯錯、去思考和改正錯誤,敢於從失敗中獲得成功,從中獲取自信心和挫折容忍力。
●不要一看到孩子犯錯(尤其是認為他有意搗蛋),就大發脾氣或急著糾正。
●要培養孩子認識錯誤、敢於承認錯誤的習慣,讓孩子用自己的眼光去看、用自己的頭腦去想。
●不要擔心挫折,讓孩子承受失敗或錯誤,是他成長必要的一部份。這種對失敗的承受力,比任何知識都重要得多。
●當孩子遇到困難時,父母不要越俎代庖替他做決定,而是當他的「顧問」,只給他提建議,鼓勵他有能力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或是因勢利導,當他的「啦啦隊」,鼓勵他去做更困難、更複雜的事。
●讓孩子在嘗試錯誤的過程中去學習、去主動建構知識。


⊕堅持運用「自然後果法」
 
忘了帶水,讓他渴著;忘了帶飯,讓他餓著,不要「一通電話,服務到校」,教導孩子學習自己負責:

●讓他嘗試錯誤,最好不必提醒,若有必要提醒,也不要告訴他怎麼做。
●告訴孩子他的行為會造成什麼後果,只陳述事實,不要加油添醋。例如,「再不來吃飯,我沒時間等你。等一下我收起來,你不許找任何東西吃。」而做不到的不要說,不要恐嚇他:「你不餓,那你就不用吃飯了!」
●確實堅持,例如:不肯來吃晚餐,就把飯菜收起來,把各種零食收到廚房裡,然後把廚房門關上或牽上一條線,規定到明天早上七點鐘以前禁止進入,確實管制他不能吃任何東西,即使他餓了苦苦哀求,也不能因心軟而放鬆。如此,必能平息晚餐時的戰爭。


⊕即刻制止嚴重偏差的行為
 
如遇孩子的行為偏差,會招致嚴重惡果或道德問題時,應「立即」制止,但應注意下列事項:

●應「以理服人」,盡量不使用父母的權威,讓他真正了解錯誤之處,以及會造成什麼惡果、父母會有什麼感覺等。
●使用平和的態度、穩定的眼神及低聲的語調,會更有效。大聲斥責可能讓孩子把注意力放在震懾上,反而忘了問題所在;或甚至誤以為只是父母情緒不好(不是他的錯);或認為父母對他發脾氣也有錯,打平了,他就沒事了!
●適當的處罰可以是罰站、罰跪、罰Time Out(暫時隔離起來自我省思)、罰寫悔過書、罰他一個禮拜不能看電視等;重則用自己的手打孩子的屁股、手心為限。但最好是事先一起商量,或徵求他的同意,使他意識到這個處罰的規則,不是父母強加於他,而是他認可的。
●父母對已經講好的規矩,要態度一致,要穩定、堅持,不要有時管、有時不管,有時處罰、有時不處罰。依照「習慣領域」的說法,一件事要連續做上二十一次(天)以上,才會變成真正穩固的習慣。如果父母對規矩的堅持反覆不定,對孩子偏差行為的改正或好習慣的建立,就很難有效果了!


⊕依照孩子的興趣和意願學習
 
父母宜依照孩子的興趣或意願,盡量讓他自己嘗試錯誤,不要急著指導他,尤其不要禁止他,以發揮他的潛能或特長。例如,兒子做科學展,堅持用自己的方法做試管試驗;女兒做數學兩位數乘法,堅持先算十位數再算個位數,就讓他(她)先做完了再作檢討,可以讓他發展創意,並養成自己負責的習慣。





^_^小常識



不傷身的4種“天然安眠藥”

 

日常生活中,有些人沾床就睡著,而有些人輾轉反側,無法入睡。後果可想而知:失眠,頭痛,精神煥散等等。失眠了怎麼辦呢?吃安眠藥,怕產生依賴,還有副作用。

其實,失眠的朋友不妨用用“天然的安眠藥”。這些“天然安眠藥”無副作用,絕不傷身,還能幫您快速入睡。


天然安眠藥一:溫牛奶
  睡前喝杯溫奶有助於睡眠。因為牛奶中包含一種色氨酸,它能夠像是氨基酸那樣發揮鎮靜的功效。睡前喝牛奶不但不會胖,反而還可以補充身體裏的鈣。


天然安眠藥二:香蕉
  香蕉實際上就是包著果皮的“安眠藥”,除了能平穩血清素和褪黑素外,它還含有可具有讓肌肉鬆弛效果的鎂元素。另外,睡前吃香蕉不會引起發胖,因為它卡路里低,且食物纖維含量豐富,易消化,還可促進排便。


天然安眠藥三:蜂蜜
  在溫牛奶中或香草茶中放入少量蜂蜜,一些葡萄糖能促使你的大腦停止產生進食素,滴幾滴蜂蜜到溫奶或者香草茶中也是有助於睡前放鬆的。


天然安眠藥四:菊花茶
  菊花茶是凝神靜氣的天然藥方。菊花茶之所以成為睡前配制茶飲品的首選,主要是因為其柔和的舒眠作用。









英文春聯



見過用中文寫的傳統春聯,不稀奇˙一幅「洋春聯」的圖片,不僅全用英文書寫,而且對仗工整(如圖)。

這副春聯上下聯各有九個英文單字,四個詞組,按中國春聯的格式豎排。門右側的上聯是:
Eat Well, Sleep Well, Have Fun, Day by Day
吃得不錯,睡得安逸,天天都開心

門左側下聯是:
Study Hard, Work Hard, Make Money More and More努力用功,工作辛勤,財源滾滾來

門上方的橫披則是去年由中國網民創造的新英文單字:“Gelivable”(給力)。門中間還貼着一張菱形的大紅紙,上面印着金色大字:“Luck”(好運)。

網友紛紛稱讚這副「中式西用」的洋春聯有創意。也有網友認為門中間的大“Luck”不應該正着貼,要像貼「福」字一樣倒着貼,表示「好運到(倒)」。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有一條魚打電話過來
老婆:你記不記得去年二月,你說你去釣魚這件事?
老公:當然記得,怎麼啦?
老婆:上午有一條魚打電話過來,說你已經當爸爸啦!



*.
健忘老教授搭乘火車旅行
列車長前來查票時他竟找不到票,老教授急得滿頭大汗。

列車長說:找不到就算了,再補張票好了!

老教授:這怎麼可以,找不到那張票,我就不知道我要去哪裡啊!



*.有一對夫婦很想生兒子
生了第一胎,是個女兒,夫婦倆就把她取名為「招弟」。

生第二胎又是女兒,夫婦倆取名「再招」。

第三胎還是女兒,還是不死心,取名「又招」。

第四胎仍是女兒,夫婦倆終於放棄,把小女兒取名叫「絕招」。






不易拍到的動物瞬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