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4, 2013

鐵意志與柔軟心- 張榮發的33個人生態度 + 未來百年十大科技預測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薇思特娜






鐵意志與柔軟心-
張榮發33個人生態度


感激網友伊媚兒


  現任長榮集團總裁。生於一九二七年,自少年步入社會即進入海運公司半工半讀,藉由自修苦讀成為航海技術人員,歷經三副、二副、大副到船長等職務。

一九六八年憑著一艘雜貨船建立長榮海運公司,一九八四年開闢史無前例的環球雙向貨櫃航線,長榮海運自此在全球貨櫃船公司長踞領導地位。

一九八八年為提昇國內飛航安全及服務品質,張榮發投入鉅資創立台灣第一家民營的國際航空公司-長榮航空,並於一九九一年七月一日正式啟飛。長榮集團成為海、陸、空全方位發展的多元化國際企業。

在企業穩定成長之餘,張榮發同時一肩扛起企業社會責任,自一九八五年成立張榮發基金會以來,二十多年來默默推動「關懷台灣、回饋社會」慈善文教等公益活動,從慈善醫療救助、創辦「長榮交響樂團」、成立「長榮海事博物館」、提供清寒助學金、發行《道德月刊》到協助海內外風災地震災民重建家園,善盡企業家回饋社會、國家的責任。


吳錦勳採訪撰文
 

第一部海海人生:大海教我的事

01登船初體驗:頭綁毛巾熬夜寫艙單
我覺得心魔很可怕,愈是害怕愈不能面對,用所謂的偏方也沒有用。事務長的用心,讓我以後就算再暈船,也能專心做事。

02「學習心」才是一個人最好的老師:從商科少年到船長總裁
每個人的學習,都有老師,但最重要的是,是自己要自動,有決心下去學最重要。心,才是一個人最好的老師。

03無常:難過父親客死異鄉
人在戰亂中,生命往往如螻蟻般卑微求生,不由自主。那一年,我十八歲,深深體會了什麼叫做「無常」。

04行過船的人度量比較大
船,行走大洋,前方疑無來路,行過又不留跡痕,這不就好像我們積聚人世所有財寶,最後還不是兩腳一伸,歸於虛空,世間的財寶、名聲,沒有一樣可以帶走。

05掌握人生六分儀,找到生命定位
人的心,就像船上的六分儀。只有懂得操作它,才能在海海人生中,找到自己清楚的定位。


06講信用是做人的條件:神戶香蕉船的和服
三十多歲時,每個月我都會運送上千噸一簍簍的香蕉到神戶,我個人一直對神戶懷很深的感情。更因為載運香蕉,串起一段失散的緣分。

07除了做賊,我什麼都好奇、什麼都想學
有了好奇心,加上深入觀察實做,最後才有個人獨特的發現,產生發明。我凡事好奇,除了做賊的沒有學,其他通通都學。

08出國不要白看
好奇心,是求知的開始,好奇心加上求知欲,就像船的引擎與方向舵,有前進的動力,也有學習的方向。不懂的事一定要問,讓人笑一次,不要讓人笑一輩子。

09能工作就是最大的幸福
事業的發展本身,對我就是一種享受;能夠工作,為事業做出貢獻,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所以,我不需要「退休」。我會一直做到我倒在辦公桌的那一天。

10人生的勳章
所謂「勳章」,不過是一塊「銅仙仔」。它的價值不在這塊勳章本身,而是肯定長榮長所付出的心血。



第二部共利經營學:有意義的賺錢

11做事業,就是一次次突圍
我的個性是,對手愈強悍,我就愈不屈服。如果不去克服橫亙在眼前的困難,事業根本沒有辦法繼續。

12人家擴張我收手,人家收手我擴張
我從未被虛名迷失。如果長榮不知節制,一味求大,貪戀世界第一的美名,也可能會為自己招來禍害。

13魚水共利學:做生意要互惠、要相挺
談判最重要的是達成目標,結局不必你輸我贏。我方想要贏得更多,不見得對方就必須有所損失。

14拿著量尺搭飛機,追求精準
我這樣親自量東量西,也令一些人感到詫異。如果我不親自量一量,找不到我想知道的關鍵數據,我的心就不安定,只有我自己親身量過了,我的心才能安。

15省錢要有良心,花錢要有頭腦
有的「省錢」,其實是一種「貪」的偽裝、變形。關於安全的錢,再多也不能省。


16長榮是「罵」出來的
我很「嚴」,創業初期公司職員若沒有做好交辦事項,或做得「鴉鴉烏」(亂七八糟)我就會很兇地罵人。

17親寫公司規章,建立好文化
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要隨時應變、與時俱進。選人,用人,管理,評鑑人,要能掌握到人心本質。

18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
我喜歡樸實的人,也不會在乎員工背景,學歷,不等於學習力,態度才是關鍵。

19「欠」員工的錢要盡快還回去
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是人才,不是錢財。絕不能頭家賺得飽飽的,日子過得很好野,員工卻苦哈哈。



第三部利他人生:真快樂的追求

20賺錢的快樂和幫助人的快樂:做公益就是「卡好睏」啦!
一筆錢,你用來做好事,看一個人原本生活了無氣息,因為你的支援,有氣力站起來,甚至找尋到自己人生的成就。這種做善事的快樂是在心裡,這種快樂,會永遠都在你的心肝內,跑不掉。

21錢是流轉利世之物,不在於獨享獨有
將來到我離開人間的那一天,我所有還有剩下的錢,都會捐給基金會。

22為什麼我要成立基金會?
做慈善跟經營企業的精神是一致的,都要認真,事情要做,就要徹徹底底來做,做到有結果出來才行,做慈善也一樣,不能只做一半,這樣就沒有意思了。

23尋找有心人:訪查員我要一一親自面談
我們的訪查員,每個都是真心想救人、想做善事才來的。走尋人間各種黑暗不幸的地方,歡喜做,甘願受。要做到這個地步,才是徹徹底底在做基金會。

24「實查親訪」的現場主義
我們張榮發基金會不會將錢撒下,就拍拍屁股走人,而要訪查員經由警政、學校、社福及海巡署的引介,面面切入,將雙腳真正踏入貧困家庭裡面,傾聽他們的心聲

25「補乎足」哲學:不只送棺材,也要幫忙入土安葬
如果只幫了一半,還有一半沒有幫,問題還不是留在那邊呢?

26海洋大國當然要有海事博物館
我成立博物館的目的是,希望我們的國民,都能「親海、知海及愛海」,拓展島國視野。因為我們把海看做阻礙,她就是阻礙,當我們把海看做開放,她就是我們開放的憑藉。說穿了,這就只是心態問題。

27道德的魔法
道德,說來沒有麼了不起,但你如此相信,努力去做,它就會產生真善美的魔法。做事業這麼久以來,道德,就是我成功的祕訣。

28民謠的感動﹣長榮交響樂團
長榮交響樂團每年都要花費甚巨,而演出的收入及出版品,永遠無法支付這些龐大的支出,但我仍然會樂團繼續走下去,因為它對社會的貢獻是無形的、無法計量的。

29幫助學生就是栽培「社會秀才」
我幫助這些學生囝仔,唯一的期待是,希望他們能成為「社會秀才」。

30年輕人不要怨天、怨地、怨父母,要學習承擔
我常藉由各種機會勸告同學,這一世人絕對不能怨天、怨地、怨父、怨母,不可怪怨今天自己所處的環境。你只能自己承擔起來,努力向善向上,改變因果。


31也要體貼救災士兵的辛苦:從一雙「GORETEX軍靴」談起
這些少年子弟在軍中服役,父母把孩子交給國家,國家不是應該重視、保護他們才對?

32救災也要整合企業優勢:陸海空長榮總動員
經營企業跟做慈善的精神是同樣的,凡事決心要來做,就要徹徹底底來做,一直努力到有成果出來。

33比我家還漂亮的水里永久屋
從外觀來看,水里永久屋蓋得比我們家都漂亮。由長榮營建施工建造,絕對沒有偷工減料。

結語我為什麼相信因果?
我深深的體悟到,當我們點亮一盞燈時,那盞燈本身就率先被照亮了,善念也是如此,我們內心有了善念,就像在內心點亮一盞燈。


要了解自己的一生,其實有別的方法,那就是去深入體會自己的「因果」。

如果你這輩子日子過得不錯,便知你前世修來好果,如果你今日境況很差、困難重重,可能顯示你之前種的善因不足。

很多人會去算命,當然是因為遇到人生困難的事,心神不寧,感到茫茫渺渺,才會想要求神、求心安,這本為人情之常,無可厚非。不過,如果以為只是求神拜佛一切就順心如意,那就未免太小看神明了。如果你做人、做事太過失敗,你再怎樣求神,神都不會理你。

求神既然無用,你就只能立德行善,這樣才能保有你過去好的因果,也只有這樣才有辦法扭轉你此世的命運。與其盲信求神,不如反求諸己,才是正道。

因果歷歷不爽,它是一本清清楚楚的帳,任何人不可能靠投機討到便宜,如果你自己不做,只求神保佑、代勞,這是絕無可能的事。唯一的辦法就是做善事、行功德來彌補。當你做了道德的事,遇到困厄凶險,才有可能峰迴路轉、雨過天晴。但是善惡果報,這是上天的事,或早或晚,不能討價還價,身為凡人,千萬不要低估了因果這件事。

有人問我:「如何知道自己的前世因果?」我的回答很簡單,你的前世因果沒有人比你自己更清楚,而且說來你現在應該就要知道!我們每個人都毫無例外受因果的影響。你前世做得好,這一世也會很好,若你前世沒有為善、生活渾渾噩噩、亂七八糟,你這一世絕對不好。

今世的成功是前世的修為
每一個人一出生都帶著一種看不見的印記,這個就是因果。它決定了一個人此生或好或壞,人別無選擇,只有面對它、承擔它,同時憑靠自身努力來改變它。我之所以相信因果,是從我自己的一生得到印證。

我出生在小康之家,生活只算是過得去而已,也沒有富爸爸可以靠,也沒有錢做船公司,真的是白手起家,靠全公司員工努力打拼才有的。如果我前世沒修,此世絕對不可能做出這番事業。否則,為什麼我有這麼多兄弟出生在同樣的家庭,卻只有我一個人賺錢?

很多人覺得我做公益事業,看錢不重,很有慈悲心,這點和我母親很像,但「慈悲心」,其實也是前世因果來的,若無前世因果,我怎麼會有這樣發心、願力呢?我可能錢賺得飽飽的,對於慈善卻一點也做不來;或是即使有做,也做不到今天這樣的規模。

因為我相信因果,也看透了因果,深深體會到因緣和果報為一體兩面的事。如果你這世來,因果不錯,那你仍然要再修,不可以偷懶,不能把它搞砸,不可以因為我這世有錢有勢,就要(炫燿),這樣一定會敗掉。

如果你前世不好,但這世卻意外成功,賺大錢,你應該更要做好事,這樣才能繼續持守下去。如果你前世不夠努力,這世又為非作歹,那你接下來的命運就要「阿彌陀佛」了!





郭台銘對業務員說的話

一、如果
(1)妳只是接電話,告訴客戶不知道、沒辦法。
(2)妳只是開訂單,不連絡、不追蹤,有問題不回報、不處理。
(3)妳只是打報表,不確定數字正確性。
(4)妳只是接電話,從未希望客戶有滿意的感覺、從未希望客戶多訂一些貨。
(5)妳只是認為自己是助理,從未想過自己一言一行代表業務、主管、老闆、公司。

那麼,妳不夠格做一個稱職的助理,妳的工作,任何人都可以取代。


二、如果
(1)你從未將部門業績目標時時刻刻放在心中。
(2)你從未想過個人目標攸關部門目標達成。
(3)送樣後,從未想過結果如何,為什麼沒消息。
(4)報價後,從未追蹤為什麼沒有訂單,差多少可以成交。
(5)訂單多了,從未去想怎麼回事,隨波逐流、隨客戶起舞。
(6)訂單少了,不去追查什麼原因,毫無感覺、毫無動作。
(7)你從未想過在客戶面前更專業、更守信。
(8)工作不規劃、時間不管理、成本不控制、客戶不教育。
(9)你認為開發新客戶、新市場是麻煩的、痛苦的。

那麼,你不夠格做一個稱職的業務人員,你在是我們大家的負擔。


三、如果
(1)你不把客戶需求當作是非常的重要。
(2)你不把客戶抱怨當作優先解決的事項,主動追查檢討。
(3)你時常不準時送貨,當作客戶永遠都會等你。
(4)業務反應客戶的問題,你嫌他煩。
(5)客戶反應品質的問題,你嫌他挑剔,視他為爛客戶。
(6)你經常把〝很麻煩〞、〝有困難〞、〝不想做〞、〝不可能〞掛在嘴邊。
(7)你每天上班當作例行工作,不主動尋找問題、改善品質。
那麼,你不夠格做一個稱職的生產部主管,與你共事,我很疲勞。

每日我們在外努力,沒有良好的品質,沒有良好的服務做後盾,一切效果會打折扣,對客戶的承諾都會跳票,我們便成口才一流、品質二流、服務三流的公司。


四、如果
(1)有罵沒有稱讚、有懲罰沒有獎勵。
(2)對企業有利的,不立刻行動。
(3)經常把〝再看看〞、〝再研究〞掛在嘴邊。

那麼,我也只能偷偷的說,你不是一個稱職的老闆。我不能多說,畢竟你還是我的老闆。


結語

1)我不是天才,因為天才只能留在天上,我們頂多是人才,但要有執行力才數。每個人每天都會有時間的壓力、品質的壓力、成本的壓力及業績的壓力,沒有壓力不是〝工作"而是〝玩耍〞。本人深有同感,欠缺壓力還會使我衰老。

2)去年,我們的表現平平。今年,我們目標都已確定,時間過了幾個月,雖然暫時達成率不佳,但我仍深具信心,景氣、政治並不可怕,怕的是沒有危機意識,沒有檢討的能力,沒有執行的能力。


我有一個夢:
.我希望你們在組織中都有不可被取代的地位。

.我希望每個部門在公司有不可被取代的地位。

.我希望我們的產品、品質、服務在客戶心中有不可被取代的地位。

.我希望大家努力合作,辛苦的過程可以換來年終豐富的收割。

.我希望再享受一次,達成目標後〝爽〞的感覺!





(^_^)HA HA HA笑話


太有才了,誰寫的?


上聯:風聲雨聲讀書聲,我不出聲。
下聯:家事國事天下事,關我屁事。
橫批:一邊玩去

上聯:男生,女生,窮書生,生生不息!
下聯:初戀,熱戀,婚外戀,戀戀不捨!
橫批:生無可戀

上聯: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生生不息!
下聯:上一屆,這一屆,下一屆,屆屆失業!
橫批:願讀服輸

上聯:金沙江,嘉陵江,黑龍江,江江可投!
下聯:實驗樓,教學樓,宿舍樓,樓樓可跳!
橫批:空前絕後

上聯:愛國愛家愛師妹!
下聯:防火防盜防師兄!
橫批:戀愛自由

上聯:風在刮,雨在下,我在等你回電話;
下聯:為你生,為你死,為你守候一輩子;
橫批:發錯人了。

上聯:看背影急煞千軍萬馬;
下聯:轉過頭嚇退百萬雄師;
橫批:我的媽呀

上聯:考試不作弊來年當學弟;
下聯:寧可沒人格不可不及格;
橫批:就是要過!

上聯:麻將撲克金花,輸完之後回家;
下聯:古道西風瘦馬,斷腸人在天涯;
橫批:慘啊!

上聯:去除數字一和二;
下聯:還有四五六七九;
橫批:只剩三八!

上聯: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
下聯:你說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橫批:不服不行。

上聯:為你癡為你累為你受盡所有罪;
下聯:為你死為你狂為你咣咣撞大牆;
橫批:為愛瘋狂。

上聯:我愛的人名花有主;
下聯:愛我的人慘不忍睹;
橫批:命苦。

上聯:在上為帥;
下聯:在下為豬;
橫批:天蓬元帥。

上聯:假名假姓假地址;
下聯:騙吃騙喝騙感情;
橫批:願者上鉤。

上聯:紅米飯南瓜湯,老婆一個孩子一幫;
下聯:紅米飯王八湯,孩子一個老婆一幫;
橫批:與時俱進。

上聯:上壓下層層加碼,馬到成功;
下聯:下騙上節節摻水,水到渠成;
橫批:皆大歡喜。

上聯:愛與被愛都艱難;
下聯:有情有緣要時間;
橫批:情義無價



留言笑話

給成語會太多的妹子:

當我問你七除以二等於多少時,你竟然回答:「等於你的個性,不三不四!」

———認為答案是3.5的姊留



給古裝劇看太多的老公:

請不要晚上睡到一半突然大叫:「有刺客!」

然後「啪」一聲打死一隻蚊子,又說:「難逃我的奪命追魂掌!」接著又倒頭呼呼大睡!

———早已嚇得心臟麻痺的老婆留



給弟弟:

當我問你我菜煮得好不好吃時,請別回答:「不錯」,然後又接一句:「不能再錯!」好嗎?

———忽喜忽悲的姊姊留








未來百年十大科技預測




1


能上網的隱形眼鏡
  1.能上網的隱形眼鏡
  出現時間:2030年前
  預測者:來自華盛頓大學西雅圖分校的巴巴克·A·帕爾維茲教授
  你能想像有一天上網只有眨一下眼睛那麼簡單嗎?帕爾維茲教授目前正在研究的一款隱形眼鏡或許會讓你明白一切皆有可能。這種新式的隱形眼鏡上排列著一個LED集合。帕爾維茲表示:這些LED組合可以在眼前形成各種圖像。這種眼鏡的大部分材料半透明,人們可以戴著它自由活動。
  這種眼鏡還將識別人的面部特徵,並顯示所見者的生平,還能將一種語言翻譯成另一種語言,這樣人們就可以看懂鏡片上顯示的字幕。也許準備參加期末?珚晡瑣肣抪|是這種隱形眼鏡的首批顧客,相信它也同樣會受到科幻迷們的喜愛



人體器官商店
  2.人體器官商店
  出現時間:2030年前
  預測者:維克森林大學安東尼·阿塔拉博士
  若不幸遭遇車禍或疾病,人們可以從人體器官商店訂購用自身細胞培育的備用器官。
  科學家現在已經可以培育軟骨、鼻子、耳朵、骨骼、皮膚、血管和心臟瓣膜。4年前,他們培育了第一個膀胱,去年又培育了第一根氣管。在未來大約5年內,科學家將能夠培育出肝臟。阿塔拉博士表示:我們可以預見的是今後將能夠提供現成的器官,人們只需取出受損的器官,然後按照需要植入培育的新器官。





讀心術
  3.讀心術
  出現時間:2030年前
  預測者: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肯德里克·凱伊
  目前的技術可以實現往中風癱瘓的患者的大腦中植入晶片,並將這個晶片同筆記型電腦連接。這些患者最終將學會如何利用意念編輯電子郵件、玩視頻遊戲和上網。
  凱伊正在編訂一本意念詞典,他已經研發出了一個可以破解腦電波信號的電腦程式。他說:從一大堆影像中識別出患者看到的特定影像將成為可能,而且僅僅通過檢測?鉹j腦的活動,就能夠將這一影像還原。
  日本的本田公司曾製造了一個機器人,戴著頭盔的員工可通過意念控制機器人的活動





滅絕動物復活
  4.滅絕動物復活
  出現時間:2070年前
  預測者:美國先進細胞技術公司羅伯特·蘭紮博士
  未來我們將能夠擁有飼養滅絕動物的動物園。蘭紮能夠從已死亡25年的動物屍體上提取可用的DNA,將這些DNA植入到母牛卵細胞內,9個月後,一隻克隆動物就誕生了。這樣,這個物種就算是復活了。
  即使尼安德特人已經消亡了數萬年,但是他們的DNA已經被破譯了,所以有科學家正在討論要不要讓他們復活。蘭紮認為:如果我們有了控制基因的工具,那麼從理論上來講利用基因復活物種就將成為可能。問題是,我們應該這麼做嗎?



延緩衰老
         5.延緩衰老
  出現時間:2070年前
  預測者:麻省理工學院萊昂納德·瓜倫特博士
  雖然沒有人能夠找到長生不老藥,但是科學家現在可以從遺傳學和分子學的角度分析梳理出細胞衰老的過程。很多影響衰老快慢的基因已經在酵母細胞、果蠅及蠕蟲內被發現。
  科學家已經通過熱量控制延長了昆蟲、老鼠、兔子、狗、貓及猴子的壽命。也就是如果在餵養它們時減少30%的熱量攝入,那麼就能將它們的壽命延長30%。瓜倫特發現了SIR2基因,這個基因有可能解釋熱量控制的奧秘



變形
  6.變形
  出現時間:2100年前
  預測者:美國英特爾公司傑生·坎佩利
  在電影《終結者2》或《X戰警》中都有外形變形的情景,而這也是研究可程式設計物質的科學家們的夢想。他們製造出了與大頭針的針帽一樣大小的電腦晶片,這是一種納米級的微型電腦,被稱作“catoms ”。將這些電腦晶片進行程式設計,這些晶片根據既定電荷的不同有不同的組合方式。
  坎佩利表示:比如,我的手機放到口袋裡顯得太大,如果拿在手裡玩又太小。如果我有200300毫升那麼多的(可程式設計)晶片,那麼我可以隨時讓手機變成我想要的形狀。英特爾公司高級研究員賈斯汀·拉特納稱:在未來40年內,這將成為一個很普通的技術。
  那麼在耶誕節的時候,我們需要做的就是為我們的禮物下載軟體,然後按一下按鈕,禮物就出現了



建造星際飛船
  7.建造星際飛船
  出現時間:2100
  預測者:康奈爾大學梅森·佩克博士
  恒星離我們太遠了,就連最近的恒星也需要我們的火箭花費7萬多年才能到達。但是佩克相信,第一艘星際飛船會是一個微型的電腦晶片,只有指甲蓋大小。
  即使只有少量的晶片到達了恒星,這就足以發回有價值的資訊。佩克博士的設想是,向木星周圍發射數百萬的晶片,這樣木星周圍強大的磁場將能夠將它們加速到每秒上萬公里,而且他認為這一速度還可以無限增加直至接近光速。






戰勝癌症
  8.戰勝癌症
  出現時間:2100年前
  預測者:西雅圖系統生物研究所勒羅伊·霍德
  如今,當人們發現在胸部發現腫瘤時,可能這個腫瘤已經有了100億個癌細胞。但是在未來,區區幾百個癌細胞釋放的蛋白質就能被安裝在廁所內的DNA晶片識別出來,而這將腫瘤的發現時間提前10年。從此以後,腫瘤這一詞就將從世界上消失了。
  人們的體檢方式也會發生改變。霍德曾寫道:“20186月,薩莉拿出一個小型設備,在手指上按了一下,取了一小滴血。利用這滴血,可以進行2000項不同的檢測,並將資料無線發送到遠端電腦上進行分析……微型設備將檢測數千種血液成分,而且DNA測序儀將能夠快速破譯個人的基因組。
  此外,?儩a已經研製出了納米粒子,它是一種微型分子。這些分子可以像智慧炸彈一樣摧毀癌細胞。在過去的試驗中,用這樣的方式殺死過90%的癌細胞,這將使得癌症治療發生根本性的變革。



人類與機器人融合
  9.人類與機器人融合
  出現時間:2100年前
  預測者:麻省理工學院羅德尼·布魯克斯
  未來的幾年,機器人可能擁有與老鼠、貓或狗甚至猴子一樣的智力。到那個時候,有人覺得機器人可能很危險。有人建議我們應該在它們的大腦中植入晶片,這樣一旦當它們產生了惡念,就可以將它們關閉。但是也有人說,為什麼不同機器人融合呢?而這正是布魯克斯的想法,他曾是麻省理工學院人工智慧實驗室的負責人。
  他表示:從現在開始的50年內,我們將能夠通過基因改造看到人類身體發生根本性的變化。人類種群將會以今天人們想像不到的方式發生改變。我們會發現自己再也不受達爾文進化論的限制了。我的預言是,到2100年前,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將充滿智慧型機器人,而且人類無法將自己同它們區分開來,我們也將是機器人,同機器人互相聯繫。
  這樣的優點是,有一天當你醒來時,你會發現自己的身體很完美:美麗、超級強壯而且長生不老。




太空電梯
  10.太空電梯
  出現時間:2100年前
  預測者:碳設計公司創始人布拉得?p·愛德華茲
  設想一下,有一天你走進電梯,按下上升按鈕就到了外太空,是不是很酷?這就是太空電梯,它將使向遊客開放宇宙的夢想成為現實。
  目前,將一個重約2.2千克的東西發射到近地軌道就需耗資約5.3萬元人民幣,但是太空電梯卻可以大大降低成本,讓普通人可以在太空中旅行。
  太空電梯的載人艙能夠在數千萬米長的電纜上移動,而電纜則靠地球轉動產生的離心力來固定。碳納米管的出現又朝這一夢想的實現前進了一步。愛德華茲已證明利用納米技術可以做出能夠支撐太空電梯的超強力電纜。
他表示:建造一個200噸的電梯是個合理的設想而且具有商業價值。一個200 噸的太空電梯的大小相當於一架大型的商務飛機。太空電梯的大小完全取決於我們的意願,不受任何實體層面的限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