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7, 2013

不景氣風暴的啟示 + 好轉反應因人而異



清麗脫俗的舞者






不景氣風暴的啟示

專訪許添盛醫師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去思考自己為何被裁?為什麼恐慌?到底要的是什麼?這些都遠比擔憂失業更值得重視。

文=高惠琳.攝影=黃念謹


ㄙ~ㄙ~,錄音機啞聲一圈圈地轉動著。半晌,躬著雙膝,靠坐在沙發上的許添盛開口:「我先講幾個故事好了。」



﹝第Ⅰ講﹞找出問題的關鍵所在 

有一個年輕人,台大碩士畢業,兩年前到聯發科上班,去年12月被裁員了。剛開始他很忿怒,心想,為什麼是我被裁;接著,變得很擔憂,原本以為進入這麼大的公司,可以擁有很穩定的工作,這回被裁,會不會以後就找不到工作?後來,他應徵上一家小公司,另外也有兩家規模較大的公司通知他去面試。這時,他反倒猶豫起來:到底要不要去那家小公司上班?要不要去另外兩家公司面試看看?於是,他問我該怎麼做?

我回問他,為什麼是有了工作之後才來找我?他說,因為這時心比較定了,至少有一家小公司確定要他。所以,他想要好好想清楚。


另一個故事:有個職員在這波裁員潮中倖存,而且還被升官,當上課長,可是,他卻說寧可被裁,因為除了原本的工作量,現在還多出了課長的工作要做

看著那一臉愁苦,我告訴他,其實問題的本身是他自己,因為他那四面討好的個性,努力讓上司高興、下屬開心,造成自己辛苦,也可能使得沒事做的快樂下屬成為下一波被裁的對象。


講著講著,「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許添盛哈哈笑了起來……。

頓時,彷彿置身在上百名學員中聽許添盛演講,聽著他講述一則則生動感人或者幽默嘲諷的故事,諧而不謔,卻又一針見血、痛快淋漓,伴著他自己時起的笑聲,這種「許添盛」式的身心靈講座,令人絕倒。

他清清喉嚨,說:「聽懂我的意思嗎?」睨了一眼桌上的採訪題綱:「有人失業恐慌,有人有工作卻不開心;所以問題的所在,不是會不會失業?失業了該怎麼辦?

人們往往在可能被裁員或工作未定的不確定感中,或是看到媒體報導(製造)的許多負面數字而擔憂、恐慌、情緒起伏,心中唯一的念頭就只有自己「會不會被裁」、「能不能找到工作」,必須等到這些不確定的情緒穩定下來,才可能思考更深層的意涵,才有多餘的心眼好好去探究自己為何被裁?為什麼恐慌?到底要的是什麼?「如果好好地思考賽斯思想所說的『You Create Your Own Reality.』(你創造你自己的生命實相),你就會瞭解,不管是失業問題、家庭問題,或者是健康問題,去探掘問題存在的本質,遠比擔憂問題的表相更值得重視。」像把利刃,許添盛的話切開了許多人焦慮的盲點;原來,人們該做的,是回到問題的原點上,去瞭解所因所由,而不是一味擔憂著何去何從。



﹝第Ⅱ講﹞結果先確定,方法自然來,但要有耐心

我擔心一位在自X牌果醬公司工作了十九年的朋友,怕他工作的傳統產業,在這波金融風暴下也岌岌可危。沒想到他卻很開心地跟我說,去年底的年終獎金,是他有始以來領最多的一次。因為在國內的果醬品牌中,他們最大的敵手是X寶牌,不過,因為價格懸殊,加上X寶牌主打濃湯,所以,拜經濟不景氣之賜,公司銷售業績反而逆勢上漲。

前不久,有個朋友憂心地說,女兒在加拿大念書,一年要花掉一百二十萬台幣,現在他的收入銳減,不曉得孩子將來的學費怎麼辦?

「在這兩則故事裡,你看到什麼?」帶著慧黠卻有些詭譎的眼神,許添盛問著。「過去這一兩年,可以說是人類有史以來最有錢的時代,因為有錢,人們用物質成就來象徵快樂;經濟的富裕,掩蓋了許多存在的問題,家庭的、婚姻的、親子的,全都在金錢遮掩下粉飾太平。這波不景氣,正好讓人的心靈重新做修正,看人如何從少少物質中也能獲得快樂,看人能否回歸簡樸的生活方式。老實說,我覺得滿好的。」的確,一瓶果醬,富裕和不景氣,就會產生不同的選擇?有錢就得送孩子出國念書?收入變少時,孩子就沒辦法讀書?想想,生活,有需要因為錢而起那麼大的差別嗎?

這些年,身心靈儼然成為一門顯學,極大比例的人或多或少參與或接觸過這方面的課程或書籍。但,為什麼想學?學什麼?「如果用極少的物質過簡樸的生活,卻可以讓自己的心靈是豐富的,心境是平安、快樂的,這才是真正身心靈修行的開始。」許添盛強調著。他說,以往,大人擔心孩子愛上網、不讀書,現在卻是孩子必須自己打工賺學費。「兩相對照,現在這樣不是比較好嗎?」除了呼應聖嚴法師生前常說的:「人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許添盛更想提醒人們,如果意識誕生於物質、心為物役,人類是不會有未來的。

至於擔心找不到工作,許添盛笑著說:「總不能有事就要找人負責,要別人幫忙找工作,要政府一直發消費券?」他強調,力量在自己手上,只有願意真誠地面對自己,如實地為生命負責,「就會長出十八般武藝,沒有什麼是做不到、行不通的。」一切,端看個人的信念有多強



﹝第Ⅲ講﹞腳踏實地的快樂原理 

「我常常告訴大家,不要急著找工作,先問問自己,做什麼事會快樂。」談到這裡,愛說故事的許添盛忍不住又說起蜘蛛的故事。

蜘蛛天生喜歡織網,當牠快樂地織完網,在一旁悠哉地休息時,不巧有隻倒霉的蒼蠅飛進來,黏在蜘蛛絲上,這時蜘蛛才赫然明白,原來牠做的自己喜歡的事情,是可以帶給牠終生不愁吃的呀。

真是幸福的蜘蛛!可是,看看社會上大多數的人,有幾個是做著自己真心喜歡的事?大部分的人多是往待遇、職位去找,「好像是在出賣靈魂。」許添盛脫口而出,「知道嗎?上天都會賦與每個人一個專長或天賦,但剛開始時並不是往工作去安排的,直到
人們懂得將自己所長發揮在喜歡的事情上,才能夠創造出真正屬於自己的志業。」而這也是人們真正應該走的路。

「要談如何找工作,我比較建議大家,去找出自己的快樂和天命;不然,就算快快找到一份工作,那也不過是另一個痛苦人生的開始。」許添盛聳聳肩,笑著說。

在一個個真人實事的闡析中,許添盛捧飲一杯接一杯的茶,末了,起身準備下一個門診。想想,他停下腳步,回頭丟下一句:「那,有時就學學《鹿鼎記》裡的韋小寶,樂天點、變通點,也是不錯的啦!」


《許添盛小檔案》

台北醫學院畢業,曾任台北市立仁愛醫院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台北市立療養院精神科專科醫師。

現為財團法人新時代賽斯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賽斯身心靈診所院長、賽斯文化事業發行人,致力推廣賽斯身心靈健康理念。

 資料來源:張老師月刊 






^_^小常識


好轉反應因人而異

以下是大部分的人會出現的現象:


(一)   弛緩反應
病態的器官因為開始恢復機能,以致其他器官產生短暫的配合失衡狀態。症狀有:倦怠、嗜睡、身體無力、頭暈等。很多人在好轉反應的期間會覺得每天都想很睡,回家後一沾到床就不省人事。這是很好的現象,因為身體只有在睡眠的時候才能進行最完整的修復工程,就好比車子進場保養時,車主是不能開車的,道理一樣。而且現代人生活忙碌,往往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熬夜兼爆肝,這樣的疲勞跟嗜睡,正是身體在把之前的睡眠債補回來的現象。所以,我會建議病人除了平常睡眠習慣要正常之外,在自然醫學的處理下,如果想睡的時候,即使是白天,只要時間跟工作允許,就倒頭大睡,什麼都不要管,讓身體去好好的進場維修吧!之後身體自然會調節回來。

附帶一提,如果原本有睡眠問題的人,可能會在好轉反應的過程中睡的更不好,又或許睡得比較少、但是精神變得比較好(也就是睡的更有效率)的狀況發生。


(二)   過敏反應
當慢性疾病趨於安定時,身體會依序找出毛病,因此好轉反應就是和疾病對抗、同時也是在治療或恢復時的反應,其中最優先會反應在胃、腸、肝等器官。症狀有:便祕、下痢、疼痛、浮腫、出汗(尤其是味道很重或是會把衣服染色的汗)。

很多人會在皮膚上出現很多反應,像是青春痘、濕疹,甚至滲水等等,因為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上面布滿了汗腺跟毛囊,還有無數的毛細孔。對中醫來說,肺跟大腸對應在外表的器官就是皮膚,因此皮膚就跟毒素排除、新陳代謝息息相關。

人體對外排放毒素的方式主要有四種:糞便、尿液、排汗,女性則多了月經。而排泄與月經都不順暢時,身體會把毒素轉成從皮膚排出去。所以,在好轉反應時會看到皮膚方面的問題,這是脂溶性毒素排出的反應。因為對身體來說,把毒素推向皮膚表面、讓毒素直接離開身體是最快的方式;如果想再將毒素運送回大腸以糞便排出,對身體而言不太符合經濟效益。


(三)排泄反應
透過皮膚、汗、尿液、糞便、咳嗽、痰等,將原本堆積於體內的廢物、毒素、疲勞素,開始分解排出體外。症狀有:發疹、痘痘、皮膚癢、皮膚顏色改變、眼屎、尿液
顏色起變化、尿泡、黑便。

Dr. Wang觀察到,男性病人通常會拉出很多又黑又臭的糞便;有更甚者,會有一層油浮在馬桶的水面上,或是糞便黏在馬桶壁上難以清除。而女性則大多是放屁的頻率跟次數增加,比較少有劇烈的排便反應,不過會反應在月經方面,像是月經變得比較深色或是排出血塊等等的現象。

如果變得很頻尿,這就是水溶性的毒素在排出體外的現象;頻尿還有可能會和肌肉酸痛同時發生。有很少數的人會出現吐血或是血便的現象,這是身體把息肉、囊腫以及腫瘤排出體外的方式。畢竟這些增生的組織不會憑空消失,我們也不想把這些有害的組織再吸收回體內,因此身體會讓它們用痰、血水或膿的方式離開(但不是絕對)。這時最好能夠吃流質食物以減低消化道的負擔。


(四)恢復反應/疼痛反應
血液循環不良的部位獲得改善、血液被淨化,淤血部位變的暢通。症狀有:頭暈、發燒、疼痛(腰痛、痛等)、嘔吐、反胃、倦怠、手腳麻痺、抽筋、血壓升高等。

中醫說的「通則不痛,痛則不通」就是這個道理。出現好轉反應的部位,往往就是身體需要被處理(維修)之處。所以,如果你身體哪邊有酸痛或是曾經出過意外等等,治療後往往都會先感覺到,不舒服的部分加重了,然後才慢慢的舒緩。這是因為原本能量或是毒素阻塞的部位,已經清除完畢,氣血循環變好,以及神經系統回復健康開始有反應的現象。肌肉關節疼痛或抽筋時,可以泡瀉鹽浴或是口服鈣粉幫助改善。

很多慢性病的病人在療癒的過程中會出現發燒的現象(詳見第234頁),甚至是重複的發燒。為什麼似乎只有小朋友才會發燒呢?因為他們的生命力與自癒力都比較旺盛。隨著我們成長,毒素累積越來越多,體質變得越來越寒,加上吃的不對,很多人已經失去自然發燒的能力了,尤其是老人家。發燒是身體在大舉修復的象徵,請務必好好珍惜。


(五)情緒釋放反應
有的人在身體回復健康的過程,會短暫出現情緒失控的現象,像是變得更悲傷、更愛哭或是更愛發脾氣。這些都是因為壓力長久累積在心理需要被釋放出來,病人身邊的親友可能會比較辛苦一點,但是請不要太擔心。



【產生好轉反應的時間】
快的人一開始就有反應,有的一至二週左右;慢的要三、四個月,甚至更晚。一般而言,大約每兩個星期會出現「一組」好轉反應,也就是每兩個星期就應該要出現不太一樣的好轉反應。

早期的文獻指出,好轉反應大約四到七天,但是我觀察到的大約是一到兩個星期,可見隨著時代演變,人體累積的毒素真的變多了。

好轉反應會因人體質不同,而有不同症狀,通常三、四天到兩個星期左右會停止,但有時候會再次反應。大部分的人,身體要全部恢復健康,會需要至少三次大的好轉反應,也就是:變壞、變好,變壞、變好,變壞再變好。每一次通常會有短暫的舒適期,這是因為身體在儲存能量、養精蓄銳,等待下一波毒素的排除。但是,每一次轉換的內容跟程度都會有所不同,通常反應會是越來越輕微。請注意,面臨好轉反應時請多休息、多喝水,並盡量少吃冰冷物。


【好轉反應的三大意義】
好轉反應是表示:人們經過自然醫學相關的方式與手法,在體質改善的過程中所暫時發生的惡化現象。雖然現有的藥事法不認同醫療過程中的各種「症狀」也是治療部分之一,但不能抹滅好轉反應帶給我們的正面意義:

(一)有害物質被排出體外的佐證毒素排出的速度比身體新陳代謝的速度快,所產生的暫時性反差現象。

(二)身體正由生病時的不均衡情況、進而趨於健康所產生的些許混亂:就好比一艘停在靜止湖面的小船,當有人上下船時船身自然會晃動,但是最終會慢慢平穩下來。

(三)生理機能正在調整、改善不良的部分過程中有的人會開始吃平常不會去吃的東西;或是開始不喜歡某些食物,甚至吃了以後就會腹瀉。這都是大腦微調後,開始知道什麼東西該吃、什麼東西不該吃。大腦比我們想像中要聰明多了。


【器官與細胞,好轉反應的兩個排毒層級】
雖然器官與細胞兩層級都必須同時存在,排毒才有可能進行,但是要注意的是,好轉反應是在細胞的層級反應。在美國提倡整體療法並開設療養所的約翰‧哈維‧凱羅葛(John Harvey Kellogg)醫師表示,從汗水的研究發現到,發燒時汗水的毒素比運動汗水的毒素多了好幾倍,這是因為,運動時毒素的排除只是在器官的層級(汗腺),而發燒時,毒素是從器官跟細胞兩個層級同時排除的。因此,我們可以知道瀉藥、利尿、運動等等,都只是帶來器官層級的排毒。

運動或進烤箱產生的熱與汗水代謝,只是單純的汗水。但是當身體的熱是來自內在,例如發燒,或濕且悶熱的蒸氣浴使器官溫暖,那麼你會發現所排出的汗水質地有所不同,可能是略帶黃色的皮脂,而脂肪正是最容易累積、儲存體內毒素的地方;這樣的內在排汗(皮脂)效果,才是真正的排毒。對汗線不發達而難以排毒的人而言,三溫暖的蒸氣室是個不可多得的好地方,因此通常我也會建議大家多使用蒸氣室或是遠紅外線烤箱,讓毒素可以利用汗水排出體外。不過有臟病的患者若要使用烤箱,請務必詢問過專業醫療人員。

另外,冷氣房會影響人體自然調節溫度與代謝的機制,太常且長時間處於冷氣房,或者從小常吹冷氣,都容易造成不易流汗的體質,間接影響到器官排毒的能力。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婚姻幽默
"When a man steals your wife, there is no better revenge than to let him keep her." 
如果有人搶了你的老婆,最好的報復就是讓他留著。
Lee Majors (美國電影明星 - 李.梅爾)

"After marriage, husband and wife become two sides of a coin; they just can't face each other, but still they stay" together. 

結婚後夫妻就像一個硬幣的兩面·;他們不但不能面對面,而且還分不開。
Al Gore (克林頓當總統時的副總統 -阿爾·戈爾)

"By all means marry. If you get a good wife, you'll be happy. If you get a bad one, you'll become a philosopher."
不管怎麼樣,還是結婚的好。如果你找到一個好太太,你會很幸福。假如你找到一個壞的,你會成為一個哲學家。
Socrates (古希臘的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 - 蘇格拉底)

"Woman inspires us to great things, and prevents us from achieving them."
女人給了男人做大事的激勵和靈感,同時又給了男人完成大事的阻力。
Mike Tyson (前美國拳王 - 麥克.泰森)

"The great question... which I have not been able to answer... is, "What does a woman want?"  
有一個好問題我總是沒答案;那就是“女人到底想要什麼?”
George Clooney (美國著名演員 - 喬治·克魯尼)

"I had some words with my wife, and she had some paragraphs with me."  

我跟我太太才說了幾個字,她卻回了我一段長篇大論。
Bill Clinton (美國前總統- 比爾.克林頓)

"Some people ask the secret of our long marriage. We take time to go to a restaurant two times a week. A little candlelight, dinner, soft music and dancing. She goes Tuesdays, I go Fridays." 

有人問我婚姻能維持這麼長的秘密。我們每個星期去餐館兩次。晚餐有燭光,音樂,和跳舞。她星期二去,我星期五去。
George W. Bush (美國前總統 - 小布希)

"I don't worry about terrorism. I was married for two years."  

我不怕恐怖分子。我已經結婚兩年了。
Rudy Giuliani (前紐約市911事件時的市長 - 魯迪.朱利安尼)

"Two secrets to keep your marriage brimming
1. Whenever you're wrong, admit it,
2. Whenever you're right, shut up." 

有兩個秘密能讓你的婚姻圓滿:
1. 當你錯時,馬上認錯。 
2. 當你對時,閉上嘴巴。
Shaquille O’Neal (美國籃球巨星 - 沙奎爾.奧尼爾)


"The most effective way to remember your wife's birthday is to forget it once..." 

最有效的方法記住你太太的生日就是先忘掉一次。
Kobe Bryant (美國籃球巨星 - 科比·布萊恩特)


"My wife and I were happy for twenty years. Then we met." 

我太太和我都高高興興的過了二十年,然後我們相遇了。
Alec Baldwin (美國電影明星 - 亞歷克.鮑德溫)

"A good wife always forgives her husband when she's wrong." 

一個好太太當她是錯的時候總是原諒她的丈夫。
Barack Obama (美國總統- 歐巴馬)

"Marriage is the only war where one sleeps with the enemy." 

婚姻是唯一的敵我睡在一張床上的戰爭。
Tommy Lee (美國老牌電影明星 - 湯米.李)

"First Guy (proudly): "My wife's an angel!"
Second Guy: "You're lucky, mine's still alive."

有個人驕傲的說“我的太太是天使!”
另一個聽到的人說“你真幸運!我的還活著!”

Jimmy Kimmel (美國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 - 吉米.金米爾)

“Honey, what happened to ‘ladies first’?” Husband replies, “That’s the reason why the world’s a mess today, because a lady went first!”

親愛的,女士優先又怎麼了?” 丈夫回答說,”今天世界亂成這個樣子就是因為有女的先來了!“
David Letterman(美國電視著名脫口秀主持人 - 大衛.萊特曼)







用鏡頭觀看最真實的世界


 

引言圖片-用鏡頭觀看最真實的世界 拍攝紀實攝影的概略提要紀實攝影是對人類社會進行的真實記錄,它需要保持公正的眼光,秉持人道主義精神和善良準則,公平記錄所看到的現象,保持一種對人性的關注。以下就由編輯部整理幾項拍攝紀實攝影時,需注意的細節及構圖,雖然是紀實又被人稱之為真實的記錄,但如何記錄的有美感又有氛圍,就看各位本篇文章中吸收到幾分功夫囉!

 

 標準鏡頭客觀表達現實

 

有天走在寒冷的街頭,看見一位盲人坐在冰冷的地上拉著二胡,琴聲動人,但身影卻很孤單,眼睛訴說一種說不出的感覺,於是我放下了一些錢,拿起相機,把鏡頭對準他,拍下這幅照片。拍攝這類題材時,選擇合適的鏡頭很重要。不宜選用廣角鏡頭,因為距離太近會產生透視變形效果,誇張而造成反效果,最好使用標準鏡頭,用平行視角拍攝,主要是能夠尊重被攝物體,不誇張、不獵奇,用黑白畫面將盲人生活的艱辛和自食其力的頑強如實地記錄下來,力求客觀真實地表現拍攝物體,充分表現出殘障人士的生存模式和自強不息的精神。

▲街邊彈奏賣藝的老人(F2.8, 1/640s, ISO100, 200mm)

拍攝民俗風情

只要是見證了歷史事件、風俗民情、人間百態的攝影,都可以算是紀實攝影。中國大陸有56個民族,各具特色的民族民俗風情也是紀實攝影的重要題材之一。拍攝民俗題材時,可以尋找帶有民俗特色的人物。不同人物的形象、表情和精神狀態,都是對民俗生活的詮釋。拍攝同時,要能走進他們的生活,讓對方在鏡頭前保 持自然的狀態,就要進行必要的溝通。拍攝民俗題材時也可使用盲拍的方法,即攝影師不看觀景窗,一邊和被攝者聊天,一邊按下快門。這種邊交流邊拍攝的方式, 有利於捕捉對方自然的神態。不同民族的服飾各有特點,拍攝具有代表性的服飾,同時與人像結合起來,能從服飾裝扮上感受到民俗文化的豐富多彩。

▲少數民族少女(F10, 1/1000s, ISO100, 60mm)


用背景突顯主體身份

紀實攝影最基本的就是能放下身段,走進日常生活的人群中。只有在基層的「俗」中才能徹底拍下其最真實生活的每一刻。下圖拍攝於陝北農村,看到放羊歸來的老農在羊圈中稍做休息,一縷光線打在他的臉上,飽經風霜的臉上流露出疲憊,生活就是這樣日復一日。
在拍攝中,一來是利用背景(黃沙、羊群、標語)來揭示人物的身份(農民)、生存方式(養羊)和周圍環境特點(偏僻的農村)。背景具有襯托主體,豐富主題內 涵,展示環境資訊等作用。二是利用背景和人物的明暗反差來突顯主體。明暗相襯是攝影中常用的手法,其目的是要達到畫面和諧,突出主體。在圖中,羊群在陽光 的照射下,顯得明亮和潔白。老農的臉色和衣服是深暗的,在側逆光的照射下,可以看出臉部的輪廓,盡顯滄桑。

▲淳樸的牧民(F4.5, 1/250s, ISO100, 10mm)

用前景表現百姓生活

幾籠包子或一碗炒麵,這是小鎮居民的最常吃的早餐。當地人總說:「好吃,又不浪費時間,方便得很。」拍攝早餐店,須注意構圖,拍攝主體可以是忙碌的早餐店老闆或吃早餐的客人;也可以是美味的早點及周圍的環境。畫面應該樸實飽滿,最好是「富有人情味」。
拍攝此圖時,我已經享用過美味的包子外加一碗蛋花湯了。坐在餐桌旁,我拿起相機,把鏡頭對準早餐店老闆夫妻,他們倆已經辛苦忙碌了一個早上,利用爐子上高 高的蒸籠、平鍋上的炒油麵作為前景,來表現人物的生計。在縷縷熱蒸氣中,夫妻倆一正一背的身影平實自然,採用低角度拍攝,自然的呈現畫面中人物所佔的比 例。畫面前景有效地表現出了夫妻倆的工作環境,也完整地表現「小鎮早餐店」的村落特色。

▲小鎮早點攤(F3, 1/100s, ISO100, 18mm)

高角度拍攝農村生活

變換拍攝角度,使被攝體顯示相應的視覺效果是取景的重要手段。拍攝者應運用不同的角度來獲得多樣化的構圖,以提高畫面的表現力。上圖拍攝的是農家秋收後的工作景象,從城牆上拍攝,幾個農家婦女在剝玉米。選擇高角度不會引起被拍攝者的注意,有利於保持畫面的原貌。採用俯拍的角度,景 物一覽無遺,人物分佈有序,動作非常清晰,周圍的玉米不相重疊,更加強畫面的立體感和遠近透視效果。如果採用平視的角度拍攝,是不可能拍到整個場景的。

▲正在剝玉米的農民工作景象(F5, 1/300s, ISO100, 150m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