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8, 2020

台灣醫療水準 2020醫療保健指數全球第一 + 何必假裝在日本?台灣古老巨木療癒悶心靈



台灣醫療水準 2020醫療保健指數全球第一 20200209公視中晝新聞


國際網紅拍影片讚台灣是「防疫英雄」
Why This Country is a Coronavirus Hero





何必假裝在日本?台灣古老巨木療癒悶心靈

 
天下雜誌696期 文 韓良憶(美食旅遊作家 ) 2020-04-21
【韓良憶專欄】新冠肺炎讓許多人出國遊玩的計劃泡湯,正是時候發現台灣之美。即使是國家級警報「認證」的熱門風景區阿里山,也有幽靜、能保持社交距離的巨木祕境。

說實在,要不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蔓延全球,使我不得不取消日本賞櫻兼寺廟宿泊的行程,我恐怕不會想到台灣還有個賞櫻勝地叫阿里山。從小聽人唱《高山青》,歌詞不斷重複「阿里山」,讓我都快麻木了,卻從未造訪這著名風景區。

既已起心動念,就該付諸行動,立刻上網訂了飯店和森林火車票,後者以往一票難求,這一回只花了一點工夫便訂到,看來也是疫情之故。總之,晴朗的三月天,我終於上了阿里山,住進飯店,放下行李,瞧著窗外日式庭院初綻的櫻花,我半開玩笑地對丈夫說,「好了,要開始假裝在日本了。」
何必假裝在日本?台灣古老巨木療癒悶心靈
先賞櫻去吧。下榻的「阿里山賓館」,離有「櫻王」之稱的吉野櫻不遠,這會兒已開了八、九成,賓館下方步道邊上的櫻花則已滿開,一簇簇爭妍鬥麗,一樹爛漫。

櫻王樹人潮洶湧,建議走避
凡此種種,都美得讓人動心,吸引不少遊客爭相拍照,有的用單眼鏡頭捕捉花影,有的拿著手機自拍,更多的人忙著和櫻花合影,在櫻王樹旁自動排起隊,以便站上最佳的留影位置。嗯,真的滿像在日本,上野恩賜公園每逢櫻花祭也是人山人海。

偏偏夫妻倆不愛湊熱鬧,連忙撤退回賓館,清靜一下。丈夫甚且表示,要是整個阿里山都如此人潮洶湧,那他寧可在旅館庭園咖啡座看書、喝啤酒,等著吃晚飯、睡覺,然後「明天一早趕快下山。」

為人妻者雖也是佛系遊客,對觀光區的熱門景點常抱持著「有緣就看看,無緣便不訪」的心態,卻不像他那麼悲觀。阿里山風景區那麼大,我就不信沒有清幽的所在,我們不熟,但櫃台接待員總熟吧!

「有啊,可以去森林中看巨木,往北、往南,都有。」對我而言,森林可是「關鍵詞」,還住鹿特丹時,最愛在市區邊緣的湖畔森林散步,一走23個小時也不厭倦。索取了簡易地圖,往雙肩背包裡塞了水瓶,兩人便上路去訪巨木了。

和荷馬史詩一樣悠久,鼓舞人心
若以阿里山賓館為起點,北邊有兩處巨木群,為保護樹根,林中鋪設總長1.1公里的木棧道,沿途可欣賞散布各處的30多棵紅檜巨木,由於巨木相對密集,較多遊客樂意一探。南邊巨木並未成群,但有棵紅檜更古老、巨大,卻因較偏僻,遊客相對少。

這棵名為「水山」的巨木,聳立在水山步道盡頭。此步道原為鐵道,如今鋪了木屑,便於人們步行,入口在沼平車站,延伸至水山車站而止。我們沿著蜿蜒鐵道,一步步走向水山巨木,兩側林木蓊鬱,走至中段可透過林梢遠眺鄒族人的聖山——塔山。
(韓良憶提供)

一路上,大多時候,我們的前後方皆不見人影,偶有獨行者快步超過我們,或有34名裝備齊全的中老年人迎面而來,大夥頷首問好,便安靜地繼續前行。我們不時佇足,舉首看筆直向上的杉木,低頭觀路旁不知名的小黃花和翠綠青苔,耳邊聽不見遊人高談,但聞鳥兒啾鳴。鐵道毗連森林,金屬對照木質,交織成結合人文工藝和樸拙自然的美景。

原本因疫情而多少心情低落的我,感到心中糾結慢慢鬆開,當我越過步道盡頭的木棧橋,循著石階向上,來到水山巨木前,仰望高逾30公尺的巨檜,一切沮喪煙消雲散。這偉岸的老樹屹立於此2700年了,那意味著此樹尚是幼苗時,荷馬剛完成《伊里亞德》,中國甫進入春秋時代,而孔子尚未誕生。
眼下,巨木如此古老,卻依然挺拔,旺盛的生命力讓人敬畏,但也鼓舞了我。我從不知道,阿里山原來這麼美,又這麼有療癒的力量。何必假裝在日本?重新發現台灣山林之美的時刻,早已到來。(責任編輯:曹凱婷)

台灣山林視野開闊、步道兩側林木蓊鬱,讓沮喪心情煙消雲散。(韓良憶提供)




~~~~~~~~~~~~~~~~~~~~~~~~~~~~~~~~~~~

(^_^)HA HA HA 笑話


老婆,二奶,女友與酒女
老婆是陽春麵,雖然溫暖但過於平淡;
二奶是麥當勞,吃多了也會膩人;
女友是涮羊肉,吃的就是那種膻味;
酒女是麻辣燙,只要你能說出的菜,就有的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