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8, 2019

張忠謀「總經理的學習」:若輕視Sales & Marketing,公司根本活不了 + 退休金靠自己!存股這樣做,靠股息年領近200萬


【精華版】如何逆轉慢性病?健康長壽的唯一方法
餐餐八分飽 醫生不用找


房市回春?顏炳立:不熱沒量 上班族先存0050再買房




張忠謀「總經理的學習」:若輕視Sales & Marketing,公司根本活不了!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04日以「總經理的學習」為題赴清華大學演講,350個座位座無虛席,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世界先進總經理方略、前工研院董事長史欽泰及上百位中小企業總經理都到場聆聽。
張忠謀「總經理的學習」:若輕視Sales & Marketing,公司根本活不了!

張忠謀以自身經驗出發,談自己在德州儀器(TI時期,從管理20人的工程師、升遷至管理3000人的總經理,領悟到:總經理最重要的是學習業務與市場行銷(Sales & Marketing)、為產品定價,並具備領導力和經營策略

張忠謀說,許多技術出身的總經理常抱持「只要產品好、客人自己就會來」的想法,這是很錯誤的觀念,總經理應親自拜訪客戶、接觸客戶,並且學會有自信地與客戶交談。定價也需要學習。張忠謀指出:要如何獲得客戶信任,權衡不同客戶所能負擔的價格,需要相當大的技巧。

最後則是領導力和經營策略。張忠謀認為,領導力取決於是否能走在成功的路上,並凝聚團隊向心力;CEO的經營策略和責任就在於學會善用公司資源,迎接外部挑戰,讓股東和客戶都開心。

以下為張忠謀演講重點:
今天我想講自己的故事,是我自己做總經理的學習經驗,這個學習有好幾年之久,因為我第一次做總經理,就一直做到現在,有60年左右。

我認為,在理工大學和理工教育上,台灣的程度跟美國程度相差不遠,你把清華、台大電機系與MIT(麻省理工學院)相比相差不遠。但是,若以MBA相較,那就相差相當大。

我在美國哈佛、MIT和史丹佛三所大學的商學院(Business school)待過,也在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教書,每次我開放提問後的結論就是:台灣和美國的Business school程度相差很遠,這是根據發問程度比較而來。

我年輕時第一次和第二次演講,曾請教比我資深的人該怎麼演講,他給我的建議很簡單:it doesnt matter what you talk about, but its important to talk about what you know. (你要講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應該談你知道什麼)。

從此,我就照這樣做,就連我的太太張淑芬近年被頻繁邀請演講,我給她的建議也是:Talk about something you know.

管理20人變3000人,TI升遷開啟學習路
22歲時,得到MIT機械系碩士學位,但我想念博士,所以就多待一年待到23歲考博士,結果沒考取。沒考取時我就想:「哎呀!算了,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所以我就去工作,加入半導體業。

我先在一家小公司做工程師,一半工作是新產品研發工程師,另一半則是把產品搬到產線生產的工作。大家不要以為這很容易,每一個時代都有它的挑戰,那個時代我的工作其實蠻困難、蠻深的,我是自修許久才可以做這個工作。

我在小公司做幾年,27歲時覺得小公司沒出息,就到比較有前途的公司去了:「德州儀器」(TI。我到TI後如魚得水,做了3年,TI就說:「你的工程能力很了不起,但你沒有博士,我們給你薪水和學費讓你去念博士,也許回來後前途更好!」所以我就到史丹佛電機系念博士。

當時很順利,不但一下就考取了,且兩年半就寫完論文了,那年(1964年)我33歲,拿了史丹佛博士學位回到TI

只是回TI後,我繼續做過去的研發工作。但是,原先跟我一樣階層的技師朋友兼同事,在我去史丹佛前,他就覺得我幹嘛去念書?他說:你會損失很多升遷機會!但我說,我不能拒絕這個offer

我念了兩年半的史丹佛,回來後,果然他講的話很準,因為他升了兩級,原本跟我同階層,我回來時他已經變副總裁級了,手下有好多業務單位。

幸好,我回來時雖然繼續做以前的研發工作,但3個月不到,他就要我做他業務單位的總經理,這可說是我事業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次升遷,管理的部門有3,000人,其中2,5002,600人是作業員。

1964年,很多產品都是美國製,沒有東南亞跟中國製造,都在德州做,2,5002,600位作業員包含研發、產品、工程師,還有新產品開發建議和業務單位,當時雖然銷售不歸我們直接管,是公用的,但這裡所有產品業務都要聯席建議和定價,其實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單位,也是訓練總經理的好機會。

總經理常見錯誤觀念:以為技術最重要
當時我被宣布擔任這個部門總經理時,我就聽到許多恐慌的聲音,因為1964年時,整個TI只有一個中國人,大多數是德州人。他們聽說有中國人來做總經理很恐慌

所以,我第一件事就是召集起3040名主要主管介紹自己,那是我頭一項挑戰,我當時就用相當流利的英文、甚至稍微帶點文學氣質的英文談我的工作,抱持著謙虛和自信,因為我知道我還有很多東西要學,例如產品市場行銷、財務等等。

張忠謀認為,身為公司領導人,應該要樂於拜訪客戶、和客戶對話,甚至和最前線的業務談話。(黃明堂攝)

當時,我問大家有沒有問題,確實有人提問,我也很謙虛地回答,講完後,人心就比較穩定了,覺得我不是妖精,而且英文講得比他們都好,態度也很謙虛,可以溝通

最重要的是我有技術背景,也有多年產品研發經驗,最大的缺洞是Sales & Marketing(業務與市場行銷),幾十年後我發現,這是對的途徑。

我到台灣後就發現,許多科技公司都輕視Sales & Marketing,以為技術最重要,但沒有業務員、你根本沒生意,不會獲利,根本活不了。

我很幸運,頭一個產品市場經理很能幹,我跟他共事幾週後,他就非常高興,因為前任總經理總是抱持一個觀念:只要產品好、客人就會自己來,根本不需要Sales & Marketing,這是很錯誤的觀念。

而我很願意去拜訪客戶、和客戶對話,甚至也喜歡和最前線的業務談話。當時TI別的部門總經理都跟我的部門前任總經理一樣,不太看重業務和銷售。

但我跟那個業務經理想出一個新招:當時美國有綠郵票,可以把它作為獎勵,讓員工可以用綠郵票買東西,所以我們提倡:假如業務員能達成100萬美元銷售額,我們就給你10美元的綠郵票

1964年,一家三口伙食費一週不過50元左右,所以10美元不是小數字,這讓業務員完成訂單能有功勞,掉單也一定會找你幫忙,我也很願意幫忙打電話給客戶、甚至自己去見客戶。

我只做一年就升遷,後來公司調升我做高一級的總經理,一年後又調去另一部門做總經理,到1972年時,我已是TI半導體部門總經理。

定價3原則:成本、需求、客戶可負擔程度
當年,我在TI有個同事叫John Luke,他有個外號叫High Price Luke。我創辦台積電後面試他,他看見我第一句話就是:你記得High Price Luke嗎?這句話正中我心,因為台積電也要high price

30多歲時,我什麼都不怕,學會很有信心地和客戶說話,我並非一出生就很會跟客戶說話,這是一種訓練,我相信每一個好的總經理,都要能很自信地跟客戶說話。

定價也很重要,我發現差別是標準型產品和客製化產品,標準型是很多競爭者都有的、定價自由低。但也有信任感等因素,像是大供應商如TI,雖然價錢比其他人高,但客戶仍要從TI買一點產品,好維持第二供應鏈來源,這就是客戶信任。

至於客製化產品的定價自由相當大,但怎麼定價,卻需要相當大的技巧。我也是那幾年學的,要依據成本、客戶需求程度、客戶可承擔的財務數字。例如當年和IBM做生意,我就知道他們出得起價錢,客戶的財務能力都要研究。

領導者2種必備能力:凝聚團隊、找到成功方向
最後是領導和策略。領導只有兩個要素,一是要有人跟你,就是凝聚團隊的能力。我的作法是:你可以相當嚴格地對待同仁,但你一定要公平,且不能有私心。

像我去TI沒帶人進去,我創辦台積電也沒有帶人,當年幾個德州儀器華裔同事聽說我要到台灣成立台積電,都想要來,還跟我說:要有班底才行,沒有班底做不了事!但我也沒有聘請他們。所以,一定要公平、沒有私心,才能凝聚團隊。

另一個要素是:要知道怎麼帶,要知道方向!你不知道方向,你的團隊不會成功,他們雖會暫時跟著你,但要是不成功,他們不會永遠跟著你。假如你不成功,你的團隊就散了。We follow you as long as you win for us.

策略最重要,卻不是首先要做的事。你要是到一個新的地方當總經理,首先不要搞策略,我離開德州儀器到通用儀器時就要改他們的策略,就犯錯了。策略是當你非常了解公司情形、非常了解你的人時,才開始談策略。

所以,做總經理第一要學的是Sales & Marketing,包括定價,不只是技術背景的總經理要學,任何總經理都要學。我在台積電內部曾講過,CEO最大的責任就是把外面的世界搬到公司內,動員公司資源來迎接外部挑戰;CEO是公司內、外最重要的連結,把客戶做好、股東也會開心。

對於張忠謀而言,領導只有兩大要素:一是要有人跟隨,也就是凝聚團隊的能力;另一個要素是:要知道怎麼帶,要知道方向。(邱劍英攝)

【精彩問答】
問:若是業務出身者,升遷為總經理,要學習哪些能力?

答:假如是業務專長升總經理,要學的是技術。因為一個總經理絕不能做所有領域的專家,他沒有這個能力,但至少業務出身的總經理要懂得跟隨技術的方向。

至於現在是技術出身適合當總經理,還是業務出身者?我認為沒有定論,像現在英特爾執行長就是財務出身,很多好的執行長都是財務出身,沒有一定要哪個領域,最難的其實還是技術。


問:你覺得跨領域學習是否重要?學生時代是否要更重視跨領域學習?

答:廣義來說,在大學要念廣一點,90%的人可以跨領域學習。但對有些想要終生投入某個特別領域者、約5%大學生來說,還是不要太廣。


問:中美貿易戰來了,未來該怎麼辦?

答:針對中美貿易戰,我不想回答,這是相當敏感的問題。


問:你的自傳下半集,會有個案教學嗎?

答:我沒想過,自傳就是自傳,怎麼會有類似哈佛的case study呢?我覺得我今天講的已經很有組織了,如果你覺得這樣很類似教案,那就當作是有吧!


問:你說的高定價打動很多總經理的心,要怎麼讓價格穩定、甚至提高?這樣的經營有沒有短期及長期的策略差別。

答:所謂高價,請不要誤會,高價只是高價值(high value)的結果,但high value不是可以完全衡量的物件,例如一幅畫,我太太張淑芬的一幅畫值多少錢呢?每個人都有不同價格。賣出去的價錢代表一個價格,但不代表它的價值。

半導體產品不像畫作那麼主觀,卻也有主觀因素在:像是你的客戶能出多少、能承擔多少等等,定價(pricing)一直是我最有興趣的題目,可惜今天魏哲家不在,他知道我一直對定價很有興趣。


問:針對低薪問題,有沒有什麼建議?

答:我覺得其實台灣年輕人、中年人相當快樂。因為根據中研院多年前的研究報告,顯示台灣中小企業很多,卻又不繳稅,而許多人都是被中小企業聘僱,但我看他們都很快樂,且現在生活型態更多了,手機都能看電影、跟朋友聯絡,以前相貌平平的女孩子都找不到男朋友,現在用手機能找到男朋友了,也有很多男孩子也是透過手機找到配偶。

台灣跟日本一樣,低薪許久,但人民看起來都很快樂,我覺得台灣也差不多。我並不覺得這不好,但大家繼續吵低薪問題,那就是自找麻煩。話說回來,我覺得公教人員、尤其是教授,薪水太低。


問:你提到台美business school程度相差很遠,你認為差距的原因為何?

答:台灣真正世界級的企業不多,因為許多商學院的人跑到企業居多,又未必是世界級企業,這是「互相拉下去」,OK。(責任編輯:吳凱琳)



~~~~~~~~~~~~~~~~~~~~~~~~~~~~~~~~~~~~~~~~~~~~~~~~~

退休金靠自己!存股這樣做,靠股息年領近200

2019-10-08 05:30微股力 華倫老師

今天要講的是一種觀念,一種存股的理念,請注意這個詞,是『存股票』,而不是『操作股票』,我多年來做的是相同的事情,就是用錢換成股票存起來,股票愈存愈多,股息也愈來愈多,當你存到具有競爭力、壟斷、寡佔的好公司的時後,長期不但能抗通膨,更能不斷的將你的資產放大,我們不會因為政黨輪替、或國際情勢、還是經濟景氣燈號亮的是甚麼顏色的燈,就賣出股票,我看好的是未來五年、八年、甚至更久的未來,這些公司可以為我們帶來多少現金流,把眼光放遠,中間的波浪起伏就微不足道了。

價值投資是越來越有錢的體驗
股神巴菲特說:「預測股價是毒藥」,又說:「只要你沒有寅吃卯糧的習慣,未來你不變的非常有錢都很困難」,巴菲特長期投資績優股,以股東和老闆身分自居,不在乎短線股價的波動,只需要耐心等待,靠著複利魔法的累積,要賺到幾千萬、上億元並不是夢想。

就以我自己為例,14年前開始師法華倫巴菲特的投資精神,並設立一個投資帳戶,股票幾乎只進不出,只買不賣,多年來長期投資的結果,不但股票市值不斷成長,去年 2018 年股息收入已經超過 171 萬元,若再加計借券利息所得,這個投資帳戶就為我帶來了 188 萬元的被動收入,而經過 15 年的存股,股票市值已經從100多萬元成長到4342萬元(截至2019715日),而我也知道隨著時間過去,「複利奇蹟」會讓我們越來越富有。
有沒有可能讓別人替你賺錢?
我以前是一名流浪教師,任憑再怎麼利用時間工作、兼課,但我們只有雙手雙腳,一張嘴巴,一天也就這麼 24 小時,如果只靠一己之力,不管多努力也不可能財富自由、40 幾歲就能退休。

如果你今天買進股票之後,你就是很多公司的股東老闆了,靠著這麼多績優的上市櫃公司全體員工的努力,你就好像有了分身一樣,有成千上萬的人每一分鐘每一秒鐘都在幫你工作。

高殖利率就是好?錯了!
當了股東之後,我們最期待的就是領到股利,公司辛苦工作一整年之後,賺了很多錢,我們甚麼事情都不用做,其中一部份的錢就會流進我們的口袋,這就叫做「被動收入」。

但還是要注意!不是所有股票都能存股。台股七、八月份是除權息旺季,在此之前,我們會看到很多關於高殖利率股票的分析報導,從殖利率最高的開始排序,第一名的股票也許會高達 8%、9% 以上,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買進高殖利率的股票後,領了股息,但股價卻不斷走跌,很多投資人當然不願意在股票套牢的時候停損賣出,但有時候股價一走空就是好幾年,爾後的幾年公司獲利愈來愈差,配息愈來愈少,當年貪圖高殖利率的下場就是讓自己的資產減損,不但達不到長期存股複利增值的效果,還賠了本金。

選股超重要,選對標的讓你越來越有錢
舉個例子說明,裕民航運(2606是國內規模最大、船型最齊全的散裝航運公司,主要經營大宗物資運輸,以鐵礦砂和煤炭為主,市場遍佈全球各地,但其業務受全球景氣影響甚鉅,若市場供需失衡,供給大於需求或油價上漲的時候,獲利將大幅衰退,公司獲利不振,逐年下滑,自然連帶配息也持續低靡,股價當然也是連番破底走跌,如果長期持有裕民航運,將受到嚴重損失,就連當初投入的本金都大幅縮水,這就是貪圖高殖利率,「賺了股息,賠了價差」的例子。

另一個是相反的例子,這是國內最大的黃豆進口和油脂製造商大統益(1232,其生產的桶裝食用油遍及各大餐飲通路,除以「美食家」自有品牌銷售之外,並為統一、大成等廠商代工,由於近年來國內外食人口增加,因此公司產品較不受景氣影響,皆能維持穩定的出貨量,若國際黃豆價格上漲造成製造成本增加,公司也都能以漲價因應,2017年初,公司生產的沙拉油就從每桶530元上漲至630元,也因此公司20171月的營收16.05億較2016年同期大增15%,長期投資大統益存股,殖利率相對穩定,均維持在5.5%上下,但隨著公司獲利提高,股息愈領愈多,股價上漲也使得投資人資產增加,這叫做「賺了股息,又賺了價差」。

除此之外,有時候公司會有一次性的業外獲利,若將其以現金股息發放,也會造成當年度的殖利率飆高。比如說潤泰新(99452013年出售子公司「潤泰旭展」10%的股權給日本地產龍頭三菱地所株式會社,潤泰新因此獲利71151萬,公司將此獲利全部拿來發放現金股息,使得股息從原本3.8於提高到4.4元,2014年潤泰新的股價約55左右,殖利率高達8%,但若此時貪圖高殖利率買進潤泰新股票存股,到了2016年,潤泰新公布股息是零的時候,股價大跌至33元左右。

全國加油站(99372010年底出售位於新北板橋中山路2113坪的土地給馥華集團,進帳26億,全國歷年來的股息都在1.4元上下,但因為此筆業外收益讓全國在2010年、2011年連續兩年高配息達4元和3元,也曾造成股價短暫上漲,但最股價最後都回歸到基本面,做了修正。這些也都是「賺了股息,賠了價差」的例子。

下表為裕民歷年股價、殖利率統計表

下表為大統益歷年股價、殖利率統計表

高殖利率只能當作短線的題材,存股者還是要選擇長期發展穩健成長的公司,萬萬不可只看到高殖利率股就貿然買進,這往往是見樹不見林,短暫的題材會刺激股價,但若因此套牢,損失的不只是複利效果,甚至連本金都賠進去了,投資人不得不慎。

最後我們要立下一個目標,15年後要賺到3000萬,要財富自由,就從一個只進不出的投資帳戶開始,只好買進好股票存股,等時間到了,你就可以財富自由了,祝福大家存股愉快,投資順利。

原文:存股賺什麼?靠股息就能年領近兩百萬



~~~~~~~~~~~~~~~~~~~~~~~~~~~~~~~~~~~~~

(^_^)HA HA HA 笑話

非洲酋長求婚記
美國某大銀行總裁的美艷女秘書,陪伴一名到訪的非洲酋長遊覽。他不但非常富有,而且是該銀行的大戶。
突然之間:酋長向女秘書求婚,想娶她回非洲當皇后。秘書自然不願意,但又不敢得罪這個大客戶,於是想盡辦法讓酋長知難而退。
她胡亂誇張提出三個條件──
【第一】結婚戒指的鑽石必須有100克拉,後冠鑽石必須有200克拉。
酋長想也不想就說:好。我有,我有。
眼見第一招不行,女秘書又說:
【第二】你要在比佛利山莊替我蓋一座有100間房的豪宅。還要在法國最佳的釀酒區建一座城堡,作為渡假屋。
酋長想了一會,通了一個電話後,便說:好!我建,我建。
女秘書實在無計可施,只有使出最後絕招:
【第三】我的男人,下面那根必須有八吋長。
酋長聽後神色愕然突然雙手掩面痛哭!哭了好久才一臉無奈地說:好。我切,我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