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3, 2014

甲申再祭-3/4 -吳三桂果斷,多爾袞更果斷 + 不生鏽的10大生活術




春暖花開 冬雪溶化,大地春回 美…美不勝收



雪猴泡溫泉



20140411 新聞追追追: 學運退場了 馬政府有警惕嗎?







劉亞洲:甲申再祭-3/4
-吳三桂果斷,多爾袞更果斷


二、機會與機遇 

最不容易得到的而又最容易從指縫中溜走的,是機遇。機遇就像個小偷,來的時候無聲無息,走的時候你卻損失慘重。一個民族的生命固然漫長,要緊處也就那麼
一兩步。

我個人理解,機會和機遇聽起來相同,其實有區別。前者小,後者大。前者往往是由英雄來把握的,後者則需要人民、甚至需要文化和歷史來把握。甲申年,崛起的滿清王朝同時面臨著機會和歷史機遇的挑戰。它極好地把握了前者。

誰掌握了勝利誰就掌握了歷史。誰掌握了機會誰就掌握了勝利。縱觀古今中外歷史,偉人所以稱其為偉人,就是抓住了機會。機會是一個區別英雄與狗熊的臺階,上一步什麼都是,下一步什麼都不是。看似一小步,往往需要一輩子的苦功來走。英雄人物對機會的把握,恍如精彩的一擊,卻用的是一生的心血。

李自成起隴畝,不讀書,憑著直覺鬧革命。他對機會的把握向來問天。崇禎元年元旦,大雪,李自成與幾個窮哥們在山中飲酒。兄弟們推自成為首造反,道:“或取皇帝,也未可知。”自成說:“當問天。”取一支箭插雪中,深深一拜,曰:“若可作皇帝,雪與矢齊;不然,則否!”結果,漫天大雪飄然而下,雪沒過箭羽。自成大喜,遂起。

十餘年後,他進北京。在承天門也就是今天的天安門下,他又問天。對準承天門的匾額張弓搭箭,道:“若射中‘天’字,便坐穩天下。”結果不中。一頭一尾,兩次用箭,說明他的思想還停留在樸素的初級階段。

李自成佔領西安後,成立了大順政權,革命形勢一片大好。此刻,明王朝已經不是他的對手了,他的對手是誰呢?就是在山海關外虎視眈眈的滿洲人。只有滿洲人的力量可以使李自成的事業發生重大逆轉。一如今天,在未來的幾十年裏,世界上只有一個國家――那個當今塊頭最大的傢伙――的力量能使中國現代化進程發生重大逆轉,其他國家都辦不到。

甲申年的李闖王需要什麼?時間。今天的中國需要什麼?時間。倘若李自成不要急於北上,把北京留給崇禎,其實也是把從山海關到大同、宣化一帶的長城防線留給多爾袞。尤其是山海關,從明初起到今天已修了二百多年,固若金湯。更有吳三桂的關寧鐵騎,實為天險

甲申年以前,清軍四次入關,都是從山西、蒙古、河北等地破邊牆進來的,飽掠之後又循原路退出,不敢久居,就因為山海關橫亙。沒有山海就沒有中原。

李自成應當在西安把屁股坐穩。取了關中他處於多麼有利的位置呵。劉邦和李世民在向他招手。百二秦川,金城千里,那是古中國的天府。李自成又是陝西人,在桑梓無疑魅力無窮。經營好根據地,再爭雄。那時中原鹿正肥。

甲申年的西安彌漫著一股浮躁的空氣。輕易到來的勝利使李自成丟掉了耐心。耐心是偉大的東西,但它看上去平凡,是一種偉大的平凡。誰有耐心誰就會成功。

皇太極的耐心是相當出色的。幾次入關,他的馬首都曾叩北京。八旗士兵們肯定不止一次在北京灰色的城牆下嚥下口水。許多臣屬都勸皇太極拿下北京,但皇太極諄諄開導他們:明朝是一棵大樹,根深葉茂,現在以我們滿清的力量,還一下砍不倒它。取了北京也沒有用。我現在帶你們所做的事情,就是把這棵大樹的枝蔓一根根砍掉。今天砍一根,明天砍一根,天長日久,它就成了枯乾。最後輕輕一推,便轟然倒地。

皇太極這一番充滿哲理的話已和他的英名一同載入史冊。皇太極要的不是一座北京,他要整個中國。歷史也正是按皇太極的預測亦步亦趨。

李自成如果有皇太極一半耐心,大順軍就可能統一黃河和長江流域。彼時滿清若再問鼎中原,成本必大不同。李自成對機會的把握停留在初級階段,滿清王朝對歷史機遇的把握也停留在初級階段。

當我用中國眼光來審視甲申年時,我為中華民族的幸運而歡呼。當我用世界眼光來審視甲申年時,我又為中華民族的不幸而嗟恨。正是在甲申年,在世界另一端的英國,克倫威爾率領著國會軍在馬斯頓草原戰役中取得決定性勝利。這次戰役是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成功的重要標誌之一。

在崇禎皇帝自縊五年後,英國斯圖亞特王朝的查理一世走上了斷頭臺。十七世紀四十年代,東西方先後有兩位大國的君主走向死亡,可他們的死亡卻帶來了截然不同的結果:西方資產階級以嶄新的面貌登上世界歷史舞臺。

中國卻又一次以暴政取代暴政。中國的歷史,從本質上講是沒有歷史的,因為它只不過君主覆滅的一再重複而已,任何進步都不能從中產生,所以說它的歷史是一個平面圓圈的迴圈

西方則跳出了這個圓圈,步入了波浪式上升的軌道。甲申年,正是西方步入這個軌道的標誌性年份。中國落後於西方自此始。至郭沫若寫那篇著名的文章時,西方無論在政治文明、經濟制度和技術上,均已領先中國三百年

我一直有個看法:鴉片戰爭發生的不是時候。馬克思說鴉片戰爭有雙重性,有消極意義也有積極意義。如此理成立,那麼
鴉片戰爭錯過了兩個最好時機:一是在明朝爛透了的時候。果子爛完了,丟棄算了。那時資本主義進來,中國肯定發生滄桑巨變。

第二個時期是滿清剛入主中原的時候。那時候它的體內還湧動著原始的激情和衝動,中華文化已經使它醉了,如果一旦出現一個比中華文化更優秀的文化,它會毫不猶豫地棄劣從優。

日本人的門戶也是被西方炮艦打開的,但日本以一種現實明智的態度去對待西方炮艦後面的文明,舉國上下出現了全盤西化的熱潮。十八世紀的日本人肯定做得不會比甲申年的滿族人更好。

不幸的是,鴉片戰爭偏偏發生在滿族已經被漢文化徹底同化之後。滿族最後全盤吸取了中華文化,繼承了中華文化,但是吸收的卻是中華文化中最糟粕的部分,因此結局也最糟。

沉溺在封建泥潭中的明朝是不可能自救的,而滿清本來可以做到這一點。從他們在甲申年的表現來看,他們對歷史機遇有著多強烈的敏感呵。山海關之戰就是明證。

李自成打下北京,滿洲方面沒有得到任何消息。當時清軍已出動,準備像以前四次那樣,從喜峰口或牆子嶺等地破長城,進京畿地區遊擊。

甲申年四月十五日,大軍來到瀋陽西南一個叫翁後的地方,突然停止前進。原來,是吳三桂派來請兵的使者到了。直到此時,多爾袞才知道北京陷落的準確消息。

吳三桂請求多爾袞繼續按原來的路線進軍,從喜峰口、牆子嶺一帶進入長城,截住李自成的退路,與關寧兵一齊聚爾殲之。

形勢變於呼吸間。昨天的敵人變成了朋友。更強的敵人出現了。留給多爾袞的時間只有一日。這是這個年輕人短暫的一生中最長的一日。他果斷決定,大軍直發山海。他才不會理會吳三桂要他走喜峰口和牆子嶺的要求呢。

他知道時機天降,來不得丁點猶豫。他決心在山海關與李自成軍做正面戰鬥。當一個國家打敗了一個強大國家,它就成了一個強大的國家。翁後決策,饒是大戰略家手筆。

八旗軍如離弦之箭清軍以每天二百里的速度插向山海關,相當於紅軍搶渡大渡河的速度。而李自成離開北京後,磨磨蹭蹭。北京距山海關四百餘里,大順軍竟走了八天,平均每天三、四十里,結果與清軍差不多同時抵達山海關。

如果李自成早一天到,山海關之戰就不是後來那個結局了。在次日發生的決定中國命運的山海關大決戰中,多爾袞命吳三桂先與大順軍接戰。大順軍越戰越勇,吳三桂眼看就不能支。

這時候,從海面上突然刮來一陣狂風。此風怪矣! 起來的真是時候。且又是對著農民軍刮去。後來清朝史籍中把這股風稱為“神風”。這股風莫非也是機遇?多爾袞立即抓住這股風的絕好機會,揮軍出動。萬馬奔騰。山呼海嘯。農民軍被這股遮天蔽日的沙塵吹得閉上眼睛,重新睜開時,忽然發現對手已換成剃光了前額的清軍士兵,戰鬥意志一下就垮了。李自成正立于高崗之上觀戰,一個和尚告他:“韃子兵!”自成撥馬就走。這不是一場戰鬥,而是一場屠殺。

機遇就像陽光,它會公平地照在每一個人身上。捕捉機遇就是捕捉歷史。滿清沒有像英國那樣走上一條更新的發展道路,原因是多方面的。

但滿人有這個可能。漢人則毫無可能。在這個問題上指責滿人,有點無辜。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們不知彼。甚至到了二百年後英國軍艦打到家門口,道光皇帝和他的臣子們居然都不知道英國在哪里。

甲申年,李自成也輸在不知彼上。他對形勢的錯誤判斷有相當部分基於此。最患不知彼。只知道自己有多強大,不知道敵人有多強大。特別是,敵人的強大要比我們認識的強大還要強大,事情就不可為了。

滿清雖然是遊牧民族,生產力低下,但戰爭力不低。遊牧民族的戰爭熱情和戰爭能量整整燃燒了幾個世紀,摧毀了三個文明。他們不會種地,但是會發明戰爭機器。馬鐙就是中國遊牧民族發明的。有了這個小東西,所向披靡,竟騎馬打到歐洲去了。
^
薩爾滸大戰時,明兵的披甲由藤、皮革或荒鐵所制,朝鮮援兵的披甲則是紙做的,少數是用柳條做的,而清兵幾乎人人皆披精鐵製成的鎧甲。除護住胸部和背部外,連頭、手臂和腳,都被層層防護,甚至連戰馬也披甲。由於其甲胄非常堅硬,除非用強弓,否則百步之外根本無法洞穿。薩爾滸大戰是萬曆四十七年的事,到甲申年已經過去二十五年了。八旗更精銳。

大順軍在漫長的革命戰爭中也煉成了鋼鐵。秦地是出過“虎狼師”的。大順軍亦是一支“虎狼師”。我舉一例:大順軍的戰馬平時是不飲水的,而是飲血。殺俘虜的血飲馬。馬飲慣了血,對水不屑一顧。打仗前一天,往往不飲馬,讓馬特別饑渴。上了戰場,戰馬一旦聞到血腥味,奔騰嘶鳴,眼睛發紅,簡直像獅子一樣。騎這種馬陷陣,無不克

這種事到今天想起來也令人毛骨悚然。但大順軍仍遠不是八旗鐵騎的對手。何止不是對手,完全不堪一擊。你想,敵人有多強大?

當時有人這樣稱讚八旗兵:“我國士卒,初有幾何?因嫻於騎射,所以野戰則克,攻城則取。天下人稱我兵曰:立則不動搖,進則不回顧。”

然而,在郭沫若寫作那篇文章的時候,我們不僅知己,而且知了彼。我們比滿清幸運百倍。宥于歷史條件,滿清王朝只能在“壞”與“更壞”之間做出選擇,我們則可以在“好”與“壞”之間做出選擇。

歷史機遇一如向滿清招手那樣向我們招手。明清鼎革的甲申年,中國既存在著國民道德素質問題,也存在著當權者統治素質問題。到了郭沫若寫作《祭》文的甲申年,經過鴉片戰爭來百年的猛醒,經過先賢們的奮鬥,二者都達到古人無法企及的高度。按說,偉大的民族變革應當到來。

我們終於等到了這個偉大的變革,不過不是在紀念甲申三百年的時候,而是在幾乎六十年後,鄧小平登上歷史舞臺的時候。在那之前,我們又一次與歷史機遇失之交臂。

郭沫若在文章中“祭”的那個亡靈真是強悍,不僅在中國遊蕩,不僅在具有亞細亞生產方式的東方國家遊蕩,甚至一度完全籠罩了我們北方那個龐大的鄰國。

古希臘創造了城邦政體。秦王朝創造了中央集權的官僚政體。希臘的影響是世界的,秦朝的影響只能是中國的。那個北方鄰國創建了現代集權專制,它的影響也只能是中國的,當然階段性地它也影響了歐洲東部幾個小國家。

毛澤東曾擔心資本主義在中國復辟,那毫無可能。在中國復辟的只能是封建主義。過去是,如果根除不絕,將來也可能是。

鄧小平的歷史功勳不僅是結束了“文化大革命”,還結束了中國幾千年來沒有“任何進步”的平面迴圈,使中國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轉到了與世界發展潮流一致的方向。

偉大的改革從來都是偉大精神的產物。鄧小平的精神應該被稱作中國歷史上的“鄧小平元年”。鄧小平改變了我們的內心。內心的變化比政治經濟領域內的變化更深遠。鄧小平改變了我們的思想。思想才是最性感的器官。

今天,機遇再次眷顧中國。中國的安全環境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好。自秦漢兩千年來的歷史中,中國第一次免除了來自北方的威脅;自鴉片戰爭一百六十年來,中國第一次免除了來自海上的威脅;自1894年甲午戰爭一百年來,中國第一次免除了來自東北面那個小島的威脅

二十一世紀,中國如果能夠得到一個完整的百年和平來進行現代化建設,中國肯定將成為世界最強大的國家。我們不應該讓任何其他因素動搖這座平臺。

中國百年來的革命再革命,為的不就是尋找一個和平的環境,使自己更加強盛嗎?現在這個時機來了,我們要抓住它,不能讓它溜走。不能為局部歡呼。心境最重要。我們要善於改變心情。改變心情就改變了世界。

回到甲申年,滿清喪失歷史機遇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則要從被它征服和反過來又征服了它的漢民族身上去找。於是引出下一個話題—— (待續)






~~~~~~~~~~~~~~~~~~~~~~~~~

^_^小常識


不生鏽的10大生活術


撰文 / 健康醫點靈

血管、臟器和細胞,都會因為不良生活習慣而生鏽。自古流傳的健康術或生活智慧中,防止「生鏽」的作法都有其科學根據,能不能讓自己的身體不生鏽,健康過一生,關鍵只在於實踐。
血管、臟器和細胞,都會因為不良生活習慣而生鏽。自古流傳的健康術或生活智慧中,防止「生鏽」的作法都有其科學根據,能不能讓自己的身體不生鏽,健康過一生,關鍵只在於實踐。

從今天起,就和明知不好卻無法放棄的不良生活習慣訣別吧。如此一來,你就能擁有年輕美麗和健康的長壽人生。為了方便實踐,我將不生鏽的生活習慣整理成十大項目,方便大家參考執行。

1.睡眠——在「黃金時段」睡眠!
我們常說「早睡早起」,但是到底怎樣才算早睡早起呢?只要記住,在「晚上十點到深夜兩點」的「黃金時段」睡眠即可。

這段時間是能讓腦部休息的「非快速眼動睡眠」時間,腦下垂體會分泌出被稱為「重返青春荷爾蒙」的「成長荷爾蒙」。怎麼也無法早睡的人請隨日出起床,沐浴在太陽下做個體操。如此就能重整「生理時鐘」,脫離夜晚型人生。

【成長荷爾蒙的效果】蛋白同化作用(打造男性肌肉,幫助女性纖瘦)、美白作用(去除白天形成的黑斑)、創傷治癒作用(修復黏膜、皮膚與血管的傷口,讓小型癌剝落)。


2.攝食的份量與次數——吃六分飽,促進長壽基因活性化!
過去人類因為與飢餓奮鬥,因此人人都擁有將攝取的食物作為內臟脂肪積蓄於體內的「節約基因」。相反地,在空腹的狀態下,被稱為「長壽基因」的「延命基因」也會展開作用。為了活化延命基因,要減少吃飯的次數。

早餐、午餐不吃,以「一天一餐」的方式感受空腹,只吃晚餐就好。不過病人和孕婦、發育中的孩童還是需要頻繁補給養分。如果擔心發胖,建議可採用減少每餐份量的「一湯一菜」。

血管、臟器和細胞,都會因為不良生活習慣而生鏽。自古流傳的健康術或生活智慧中,防止「生鏽」的作法都有其科學根據,能不能讓自己的身體不生鏽,健康過一生,關鍵只在於實踐。

【延命基因的效果】檢查並修復身體內所有細胞基因,防止老化,延長壽命到一五倍。


3.飲食均衡——吃完整食材,攝取「完整營養」!
或許你會擔心減少進餐的份量和次數是否無法攝取足夠養分。能供應我們身體所需一切營養素的膳食稱為「完整均衡營養」,又稱為「完整營養」。

具體來說就是穀物吃「全穀粒」,用「糙米」取代白米,或是吃白米時搭配「糠漬」。此外吃魚時要「連皮吃、連骨吃、連頭吃」,請吃下一整條小型魚吧。

蔬菜則是要「連葉吃、連皮吃、連根吃」,如此便能吃到來自大地和大海的完整恩賜。不過,特別需要補充營養的病人、孕婦及發育期孩童可以吃「蛋」和「牛奶」,這也是完整營養的一種。

【完整營養的效果】攝取完整營養能補足營養補充品無法補充的營養素,不只保持身體健康,還能維持美麗的皮膚,減少壓力。


4.料理的調味——清淡調味,吃出食材天生美味!
代謝症候群作為一種生活習慣病的危險症候群,現在正受到注目。不需要記住詳細的檢查基準或項目,只要記住「腰圍太粗」、「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的四大警訊即可。

換句話說,就是不要過度攝取「營養」、「脂肪」、「鹽分」與「糖分」。真正好吃的食材是不需要多餘調味的,直接吃最好吃。請記住以蔬菜為中心,極力避免甜食與酒精,吃六分飽。

【預防代謝症候群飲食的效果】防止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中風及癌症。美麗是由內而外的健康表現,一起維持修長年輕的體型吧。


5.蔬菜與水果——皮是養分寶庫,要一起吃!
蔬菜和水果的外皮有防禦外來刺激的保護作用,為了不受蟲害或細菌侵害而有「防菌防蟲效果」。

血管、臟器和細胞,都會因為不良生活習慣而生鏽。自古流傳的健康術或生活智慧中,防止「生鏽」的作法都有其科學根據,能不能讓自己的身體不生鏽,健康過一生,關鍵只在於實踐。

當受到蟲或動物傷害時也能發揮「創傷治癒作用」,還有「抗氧化」作用。蘋果、白蘿蔔、牛蒡與蕃茄當然都要連皮吃。橘子和桃子、柿子也請將皮洗乾淨後一起吃下吧。

【蔬菜水果外皮的效果】抗菌效果能預防感染症。創傷治癒作用能防止動脈硬化和癌症。抗氧化作用能防止老化。


6.肉——注意養分的過剩攝取!
「膽固醇」構成細胞表面的細胞膜,也是性荷爾蒙的原料,對人體而言是重要的營養素。然而若攝取過度,會造成動脈硬化與癌症。肉類富含膽固醇,所以請需要補給營養的病人和孕婦、發育中的孩童多補充。不過,如果本身有肥胖傾向的話,攝取膽固醇又會造成反效果,一週頂多攝取一次就好。

此外,同樣是要吃肉,可以選擇雞翅等包括軟骨和骨頭在內的部分,比較接近完整營養。只吃「牛腰內肉」或「鮪魚肚」,攝取到的是不均衡的營養。

【肉的效果】能讓皮膚變漂亮,提高精力。肥胖的人吃太多肉容易引起心肌梗塞、腦中風和癌症。停止生長的年輕男性吃太多肉則會使「脾氣暴躁」,增加青春痘。


7.運動——以步行提昇基礎代謝率!
做激烈運動時消耗的是肌肉中的肝醣,燃燒的不是脂肪。想要減少脂肪,需要做的是提昇基礎代謝率。想達到這個目的可以多走路。

心肌屬於「終末分化細胞」,在孩提時代結束細胞分裂,不會再繼續分裂增殖了,就算受傷也無法再生。此外,人的一生心臟跳動次數約為二十億次,運動不足的肥胖人士突然激烈運動等同自殺行為。

如果是不會造成喘氣的步行,不只可避免對心臟造成負擔,也能將滯留於四肢末梢的血液送回心臟。具體來說,請減少搭車多走路,搭乘電車或公車時能站就不坐,坐的時候也不要靠在椅背上。

【步行的效果】提昇基礎代謝,消耗脂肪。改善腦和四肢末梢的血液循環,減輕心臟負擔。幫助骨骼強健,預防骨質疏鬆。


8.香菸——戒掉的那天起,疾病與老化的危機將大幅減少!
香菸會傷害血管的內皮細胞,引起動脈硬化。為了溶解引起動脈硬化的傷痕組織,白血球分泌出的彈性蛋白分解酵素「彈性蛋白酶」,會減少肺部的彈性蛋白,引起可怕的疾病肺氣腫。

此外,連肌膚的彈性蛋白都會被分解,造成細紋和鬆垮,形成象徵老化的「吸菸者的臉」。此外,吸菸當然也可能是心肌梗塞、腦中風和癌症的原因。吸菸者若發現自己的指尖已經變成粉紅色,就一定要注意了。

【禁菸的效果】從開始禁菸的那天起,就能有效減少心肌梗塞、腦中風和癌症的發病機率。當身體變輕,皮膚開始出現光澤時,就表示戒菸有成效了。


9.伴侶——珍惜伴侶的心情能讓身心充滿光輝!
一份研究環境和生活習慣如何造成壽命短縮的報告「生活習慣與壽命短縮日數」 指出,「單身男性」會使壽命減少八年。

相對的,「單身女性」則只短縮四年。地球上的所有生物,在生殖機能結束的同時也會終止細胞分裂,走向死亡。但人類女性可藉由照顧孫子輩來達到延長壽命的效果。而男性就算不再有性行為,擁有伴侶仍然是很重要的。

【伴侶的效果】對異性感到心跳加速時,沉睡於體內的性荷爾蒙會受到刺激,讓人看起來年輕充滿光輝。生活中擁有心靈相通的伴侶,能幫助男性延長八年的壽命。

血管、臟器和細胞,都會因為不良生活習慣而生鏽。自古流傳的健康術或生活智慧中,防止「生鏽」的作法都有其科學根據,能不能讓自己的身體不生鏽,健康過一生,關鍵只在於實踐。


10.與地球環境和其他生物的共生——我們的健康來自地球的健康!
破壞、污染地球環境的元兇就是我們人類。住在其他生物無法棲息的環境中,連人類自己也會走向毀滅。若海洋受到污染,魚也會被污染,吃魚的人類當然也會受到污染。若大地受到污染。蔬菜和吃蔬菜的人類也會被污染。

我們的皮膚受大氣包圍,大氣也會進入肺部接觸黏膜,因此若大氣污染繼續惡化,人體內也一樣會受到污染。如果想永保年輕健康的長壽人生,地球全體都必須是健康的才有可能。地球環境的問題,直接反映出人體內部的問題。

【改善地球環境的效果】唯有以地球規模來思考健康,我們以及後世子孫才有可能擁有舒適健康的人生。


作者︰南雲吉則
醫學博士。乳腺癌專科醫師。一九五五年出生於東京。一九八一年畢業於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同年進入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整復外科擔任醫師。歷任癌研究會附屬醫院外科醫師、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第一外科乳腺門診主任醫師。

一九九年設立醫療法人社團南雲會。目前除了是東京、名古屋、大阪、福岡的南雲綜合醫院總院長外,並擔任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外科兼任講師、近畿大學醫學部整復外科兼任講師、韓國東亞醫科大學客座教授、中國大連醫科大學客座教授。二一二年出任國際抗老化再生醫療學會之榮譽會長一職。

由於他簡單易懂的解說大受各界好評,參加了不少電視節目演出。著作則有《瘦身.抗老 活化細胞的神奇茶飲》(商周出版)、《一日一餐的健康奇蹟》(如何)、《Dr.南雲 年輕20歲的100個習慣》(天下雜誌)等。

血管、臟器和細胞,都會因為不良生活習慣而生鏽。自古流傳的健康術或生活智慧中,防止「生鏽」的作法都有其科學根據,能不能讓自己的身體不生鏽,健康過一生,關鍵只在於實踐。

出版:商周出版(2013年5月)






~~~~~~~~~~~~~~~~~~~~~~~~~~

歡迎舍妹及妹夫返台聚餐


PCLin 0413




今天中午為歡迎舍妹及妹夫返台,在一郎濱江旗艦店聚餐,但上午先到關渡妙覺寺祭拜先父母。我們家族有公積金,每年在回娘家及清明節掃墓均辦聚餐-這是很好的家族團聚方式。但是若有家族從國外返台就合併舉行,例如歡迎四妹三月從紐約返台就和回娘家合辦;此回迎接三妹從加拿大返台就和清明節掃墓合辦




妙覺寺在樹梅坑登山步道口




家族在妙覺寺合影




~~~~~~~~~~~~~~~~~~~~~~~~~~~~~~~~~~~~~~~~

(^_^ )HA HA HA 笑話


怪姓趣談:有人姓『死』、有人姓『鳥』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新竹市東門小學學童「考量」、「考究」姓「考」的事日前經媒體披露,引起大家好奇。事實上,根據考證,中華民族姓氏多達2.3萬多種,廣為人知的「百家姓」其實只摘錄508種。


  兩岸怪姓都多、各有所長,值得對比。
  大陸民眾陳歷甫編寫的《中華姓氏書法大辭典》(2003年版本)共搜集19989個姓氏,包括罕見的5字姓(伙爾川木桑,藏族姓氏)、8字姓(伙爾川扎木蘇他爾)、10字姓(伙爾川扎木蘇他爾只多)。

  大陸學者袁義達經過多年調查,尋遍大陸1110個縣市的2億9600萬人,發現民眾現存姓氏大約有4100多種,但歷史上出現過的姓氏超過2.4萬種,也就是說,有超過2萬個姓氏消失了。

  根據袁義達的說法,「李」是目前最大的姓氏,2002年統計顯示,大陸有超過9500萬人姓李,若加上海外華裔,總數超過1.1億,相當於1個日本或2個英國、3個加拿大、4個台灣、35個新加坡的人口總數。

  大陸人口數「前3小」的姓氏依序是(最少,念「去」)、(念「亞」),均不到1000人。袁義達還在河南發現4個小村,村民男女老少都姓「難」。

  大陸不少怪姓與「數字」有關,據說數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壹、貳、參、肆、伍、陸、柒、捌、玖、拾、二十(音「念」)、三十(音「薩」)、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十、百、千、萬、億、兆,連「1」都是中華民族歷代曾出現過的姓氏。

  其中,「一」姓在江蘇省昆山市玉山鎮及安徽淮南一帶,據說是那婁氏後裔,「乙」姓演化而來。姓氏的「億」要念「倪」,姓氏的「1」是「棍」之異體字,是河南當地民眾姓氏。

  根據袁義達等人考證,柴、米、油、鹽、醬、醋、茶這「開門7件事」全是姓氏,例如湖北省隨州市有2位民眾都叫「醬豆腐」,還住同一村。

  就連麻將牌(東、西、南、北、中、發、白)賭博(贏、輸)、方位(東、南、西、北、上、下、左、右)等姓氏在大陸都找得到。

  2010年是農曆虎年,四川省南部縣五靈鄉的岐山壩村有80多位村民姓「」,但卻要念成「」。據考證,虎姓源出有二:一是出自輔佐舜帝的8大部落首領之一「伯虎」後裔,以「虎」為姓;二是源自回族,據「回回姓氏考」一書記載,虎姓回民「唯成都虎姓,音不讀虎而讀貓音」。

  目前,大陸「虎」姓回族主要分佈在西北、南京、成都、洛陽一帶。

  大陸怪姓多,台灣當然也不少。據台灣文史專家考證,台灣原本不到200種姓氏,1949年後引入超過1500種姓氏。據「內政部戶政司」2006年統計,當時全台灣有1989個姓氏,其中438個只有1人,999個只有不到10人,而複姓超過500個,但總人口不到70萬。

  台灣罕見單姓多為少數民族,如哀(西拉雅族)、豐、剛(阿美族)、秋(泰雅族)、勤(排灣族)、日、風、楓、根、獅(賽夏族),偕(噶瑪蘭族)、愛、筆、電、鹽、停、增、全。

  此外,根據「內政部」2005年「台閩地區姓氏統計」,漢人罕見單姓包括甲、乙、丙、丁、金、木、水、火、一、頭、羊、鹿、猴、雞鳥、您、某、哇、哈、啊、呀、叭、譙、俎、胖、脫、托、延、磨、樸、肖、巧、翼、亢、洋、靖。有趣的姓氏如刑、房、哺、乳、有、、酒、蔡、錢、鈔。

  考量、考究2兄弟的趣姓引人矚目,但媒體曾報道,海洋大學理工學院材料工程研究所教授「開物」,他妹妹叫「開心」,也令人莞爾。

  台灣的怪姓或許沒有大陸多,但確有正宗的「海外貨」。媒體曾報導,彰化縣花壇鄉世來法、世家旭父子是台灣唯一姓「」的家族。

  據考證,他們是錫蘭王國(斯里蘭卡)第19、20世王子。原來,早在明朝初年,「三保太監」鄭和下西洋,攻下錫蘭,當時錫蘭國王科提就指派第一世王子巴來那赴中國朝貢,沒想到就留下來,先是定居福建泉州,改姓「世」,到了第15代又遷居台灣。

  世來法父子開始對身世感到好奇,是因為祖墳墓碑上寫著「錫蘭」2字,世來法堂姐回福建泉州掃墓,意外找到祖譜,得知身世奇特,當時斯里蘭卡政府也派人到各地追尋流落海外皇室成員,經過兩岸熱心人士協助,世來法一家終於回到斯里蘭卡認祖歸宗。

  台中縣豐原某快炒餐廳老闆母吉程從小被叫做「母雞」,他並不介意,卻很不喜歡被稱為「母」先生,因為感覺上有些男女不分。母吉程說,他父親是四川蓬安縣人,大陸有「母家莊」,祖先可能是外來民族或因皇帝賜姓為「母」。據1978年官方統計,當時台灣共有94人姓「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