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4, 2023

清朝公主為何寧死不嫁蒙古貴族? 2件事難以接受

 

請在Google搜尋輸入 pclin,即可找到天天更新的幸福好站;為了節省讀者的寶貴時間,以後編幅大幅縮減,只保留一兩篇文章的摘要及笑話,其他都是圖片!因不小心LINE的資料全部遺失,請再聯上我的LINEIDpclintel

 

清朝公主為何寧死不嫁蒙古貴族? 2件事難以接受

 

2023/01/10 李珮妘

 

清代公主之所以排斥遠赴蒙古和親,除了難以孕育子嗣之外,還跟當地獨特的婚俗有關。(示意圖/達志影像)清代公主之所以排斥遠赴蒙古和親,除了難以孕育子嗣之外,還跟當地獨特的婚俗有關。(示意圖/達志影像)

 

古代皇室為了維持外交,會將公主遠嫁他國,換取邊境和平,甚至藉此拉攏對方為其效力,而蒙古族便是其一。不過外界不解,為何清朝公主卻寧死不嫁蒙古貴族,或是即便和親卻幾乎少有子嗣?事實上背後有2大主因讓人難以接受。

 

根據《搜狐網》報導,明朝末年,努爾哈赤因為蒙古族的支持而實力大增,並建立了大清王朝,因此當政權穩定後,清朝皇帝為了能更好的控制蒙古族,決定採用滿蒙聯姻的方式,迎娶蒙古貴族女子進宮,並將大清公主嫁給蒙古族。

 

不過清朝公主面對和親卻十分排斥,只因為有2件事讓她們無法接受,首先是這些遠赴蒙古聯姻的公主幾乎沒有機會生下子嗣,即便懷孕也會因種種意外導致流產,背後原因很簡單,那就是蒙古族相當重視血脈傳承,更擔心滿清公主的孩子誕生後有朝一日繼承王位,此舉無疑是默認滿清對蒙古的統治,因此絕不允許公主孕育孩子。

 

其次是跟蒙古的「繼婚制」有關,眾所皆知,蒙古族作為遊牧民族,生存條件極其惡劣,除了要面對各種天災,部族之間也經常爆發戰爭,勢必會造成眾多男性死傷。為了保證種族繁衍,所以蒙古族有「父妻子繼、兄死娶嫂」的獨特婚俗,但這樣的習俗對於中原王朝而言卻是有違人倫,令公主們無法接受

 

 

~~~~~~~~~~~~~~~~~~~~~~~~~

 

(^_^)美麗的台灣

 

(^_^)理財



(^_^)養生

 


 

(^_^)HA HA HA

年終獎金

公司發放年終獎金那天,妻子Line了二句英文給我,寫到:

Need just Word.

Word has Word.

 

我的英文程度很差,才疏學淺看不懂,回家後向她虛心請教,她給我神一般的提示,說 : 這個是要用"中文"來發音的:

你的就是我的,

我的還是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