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1, 2020

《一剪梅》突然爆紅歐美,稱霸多國榜單,老外用它「玩梗」太上頭 + 為何面試官總愛問「你未來三年的規劃是甚麼?」企業執行長揭不成文禁忌:這樣回絕不會錄取



《一剪梅》突然爆紅歐美,稱霸多國榜單,老外用它「玩梗」太上頭





為何面試官總愛問「你未來三年的規劃是甚麼?」企業執行長揭不成文禁忌:這樣回絕不會錄取


面試時那些常見的問題看似簡單,其實都是經過主管精心設計好的。(圖/取自Unsplash)
面試時那些常見的問題看似簡單,其實都是經過主管精心設計好的。(圖/取自Unsplash

雖然有了清晰的人才畫像,但對於管理者來說,在一場僅有30分鐘的面試裡辨別應聘者與人才畫像之間的匹配度,是非常不容易的。那麼,管理者如何在短時間內快速地了解一個人呢?問對問題很關鍵。

問什麼問題呢?這需要學習招聘第四步—行為面試法(Behavior-Based Interview)。

現實中,我看到很多管理者在使用「行為面試法」問問題時,往往只是泛泛地去問面試者一些過去經歷的事情,以此來判斷其是否符合職位要求。比如自主自發的能動性,積極的態度等等。如果要判斷候選人這個層面的能力,我一般會問對方這個問題:

你未來三年的職業生涯規畫是什麼?
這時,你會發現基本上70%80%的人都說不清楚。那麼,在這個層面上他肯定達不到滿分。管理者需要注意的是,今天的員工表現是由三年前決定的,三年後的員工表現是由今天決定的,以終為始,要清晰地知道員工的目標。當一個人沒有目標的時候,這個人的驅動力就會很弱。

一般來說,如果面試者沒有三年的職業規畫,那我會繼續問:你未來一年的規畫和目標是什麼?

如果對方連一年的目標規畫都說不清楚,那這種人我基本上不會選擇了。

如果面試者回答了你的問題,管理者就要用到行為面試法中的邏輯與細節。比如,前面我問:「你未來三年的職業生涯規畫是什麼?」問完後,有的面試者會清晰地告訴你:

三年內想成為人力資源部(HRD)或事業部經理。

這是一個很清晰的回答,但並不代表他是一個合適的人選。接下來,管理者還要依靠邏輯和細節去判斷。我會接著往下問:

最近在讀什麼書?  參加什麼沙龍?

你會發現剛跟你說要成為HRD的面試者,他最近讀的書除了小說就是散文,平時關注的公眾號與人力資源沒有任何關係,甚至連說出幾個人力資源方面的知名人物、網站、資訊、趨勢都很困難。那麼,他剛才說的「三年內成為HRD」是發自內心的嗎?

可以換位思考一下,如果我們自己三年的職業規畫是在管理領域有所建樹,甚至成為專家,那麼現在我們肯定要瀏覽這方面的書籍、文章、公眾號等等。

為了更深入地幫大家理解行為面試法,我以「北斗七星」選人法的能力層面入手來為大家解讀。

能力層面,也就是關注面試者的悟性和學習力。在這個層面,我會重點關注對方到底是否真在學?這同樣會用到行為面試法裡面的邏輯與細節。比如,我會問面試者這個問題:

你最近在看什麼書?你在關注什麼公眾號?
如果這本書我讀過,我會判斷他對這本書的理解、他的思維、他思考的深度;如果我沒讀過,我會聽聽他給我介紹這本書的情況。在此過程中,如果我判斷出對方好像很久都不讀書了,那麼對這個面試者的學習力肯定是要「打問號」的。

表4-3。(圖/寶鼎出版提供)
面試就是行銷自己的過程,如何將自己這項商品包裝並推銷出去,考驗著你的能力。(資料照,圖/取自photoAC

面試就是行銷自己的過程,如何將自己這項商品包裝並推銷出去,考驗著你的能力。(資料照,圖/取自photoAC)
面試官其實一眼就能看出求職者是不是在說謊。(資料照,圖/取自photoAC

運用STAR進行有效追問
S指情景(Situation:這件事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等背景介紹。

T指任務(Task:這件事情發生在什麼場景下,你要完成什麼任務,面對什麼樣的抉擇或者困難?

A指行動(Action:你扮演什麼角色?做了哪些事情?

R指結果(Result:事情的結果如何?你收到了什麼回饋?

管理者根據這四個方面提出的問題,其實用價值非常大。但是在面試過程中,有的面試者回答問題時會趨利避害,例如誇大自己的優勢,掩飾自己的不足等等,這樣的資訊會影響最終結果,為管理者做決策帶來干擾。那麼,管理者要怎樣識別面試者的回答是否真實呢?

最佳解決方法就是:透過「STAR」法追問結果。當面試者在虛構一個事情時,並不能做到面面俱到,不可能將每一個細節都描述得清晰並符合實際。如果管理者在進行細節追問時,面試者給出的一直是模糊不清的答案,管理者就可以判斷面試者所述之事的可信度,並決定是否錄用。
表4-5。(圖/寶鼎出版提供)
最後,總結一下:行為面試法是站在過去預測未來,核心邏輯是透過提問識別面試者過去的行為模式,進而預測未來的績效表現,背後的原理是一個人有穩定的行為模式,藉由分析這些行為模式,能夠預測其未來的表現。提問的核心是把握邏輯與細節,從而判斷他是否勝任我們的人才畫像。

作者介紹│王建和
阿里鐵軍九年老兵
阿里巴巴文化布道官
BOSS商學院阿里研究院院長
實戰派管理專家
正和島年度合作講師
北京大學、南開大學、西安交大等客座講師
格局商學、BOSS商學院、正商書院等合作講師



~~~~~~~~~~~~~~~~~~~~~~~~~~~~~~~~

(^_^)HA HA HA 笑話

笑一笑吧!提升免疫力

因為美國那裡允許說不滿意
馬雲的重要資深助理小芬要離職,準備移民美國。
馬雲:「你對妳現在的薪水不滿意?」
小芬:「滿意。」
馬雲:「對妳的居住環境不滿意?」
小芬:「滿意。」
馬雲:「那國家法規管理制度滿意嗎?」
小芬:「也滿意。」
馬雲::「對醫療及下一代的教育制度不滿意?」
小芬:「都滿意!」
馬雲::「那政府的福利制度呢?」
小芬:「也都滿意。」
馬雲::「既然妳都滿意為什麼還要離開中國,要移民?」
小芬:「因為美國那裡允許說不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