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1, 2014

北歐之旅(第 1 天/第 2 天) 赫爾辛基 + 《哈佛家訓》-假如真的希望飛翔

歐洲名城錄04芬蘭赫爾辛基




芬蘭頌-
西貝流士作品





北歐之旅( 1 / 2 ) 赫爾辛基

1   桃園國際機場/香港/芬蘭的首都:赫爾辛基
香港飛芬蘭的首都:赫爾辛基-11小時

2   赫爾辛基→波羅的海渡輪→塔林TALLINN(愛沙尼亞)
赫爾辛基到塔林80公里  2小時渡輪


PCLin 0520


昨日裝滿希望的行囊,集合於桃園機場,搭乘國泰客機飛往香港轉機,接續直飛芬蘭的首都:赫爾辛基;班機於隔天抵達。專車前往參議院廣場(白教堂及參議院),接著前往造型奇特的磐石教堂及東正教的烏斯別斯基教堂造訪西貝流士公園之後參觀港口邊的露天市場海港公園;下午前往碼頭搭乘渡輪越過波羅的海前往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行車距離:赫爾辛基2小時渡輪塔林




磐石教堂:以天然岩山為基礎,開鑿而建的教堂,有著特殊的外觀以及圓形的屋頂。


烏斯別斯基教堂:北歐地區最大的東正教堂,拜占廷式建築外觀、紅色磚牆配上金色的洋蔥圓頂。

西貝流士公園:為紀念芬蘭偉大的作曲家西貝流士所設置的公園,公園裡由五百多支不鏽鋼管所組成的管風琴藝術造景,以及西貝流士的肖像浮雕,是赫爾辛基的地標景觀。



芬蘭名稱由來 

芬蘭人的民族名稱是由鄰近的部族人叫起來的。芬蘭人的祖先在公元前5世紀的時候,屬於芬蘭烏戈爾語族,這一語族起源於伏爾加河流域。他們不斷向西北方向移動,公元前後遷移到現在斯堪的納維亞半島邊緣以及東面的平原上。由於這里湖泊眾多,沼澤遍地,他們便自稱為蘇奧米(Suomi,湖泊、沼澤)人,討厭人們稱其舊名芬人。但是,周圍的部族仍舊繼續把他們叫做芬人。到了13世紀,瑞典人征服了這一地區後,在其人名後面加上“蘭”(land,——之國),把這片土地命名為芬蘭(芬人之國)。據說,“芬蘭”這一名稱載入史料的最早記錄是在1229年。現在這個國家對外就稱為芬蘭(Finland)。

芬蘭白色藍十字國旗之意義



芬蘭地處瑞典與蘇俄兩個大國之間,地理位置決定了它的宿命,果然受到瑞典及蘇俄多年的統治。愛音樂的人仕,大概從名作曲家西貝留士(Sibalius)的芬蘭頌(Finlandia)中,可以感受芬蘭人的悲傷與無奈。

芬蘭國旗是白底,配上天藍色十字架,倒是頗能反映芬蘭人民的氣質,是樸拙而不出色的。不過,他們至少採用北歐其他國家國旗的十字架圖案,表現了願意認同維京族的心意。

芬蘭國旗的天藍色不像海水藍那麼深沉,象徵的意義,據說有兩種,一種說法是天藍色代表藍天,白色代表大地的白雪。因為芬蘭北部是一大片荒原,天寒地凍,終年可見冰雪。當然,與其他北歐國家相同,芬蘭也有部分領土在北極圈(Antic circle)內。聖誕老人故鄉濯瓦民米(Rovaniemi)就在芬蘭北部的北極圈上。

芬蘭是千湖之國(有十八萬多個湖)境內湖泊特別多。芬蘭國旗所代表的第二種意義指藍色代表湖泊的水藍色,白色為天上白雲。平境的湖面與天上的閒雲相配,是一種寧謐的境界,一般芬人給人的印象就是比較寡言而木訥的。

桃園國際機場/香港/芬蘭的首都:赫爾辛基
 1   在飛機上渡過



十字架下的月亮代表回教徒
俄系東正教之教義是客不下回教徒必殺之而後快



西貝流士公園
為紀念芬蘭偉大的作曲家西貝流士
在海濱由五百多支不鏽鋼管所組成的管風琴藝術造景
1899年,西貝流士創作了著名的《芬蘭頌》
有如芬蘭的國歌


西貝流士公園-地勢略有起伏頗為優美


西貝流士的肖像浮雕
超大的右耳代表海洋的浪濤聲
左耳代表西貝流士公園的天和地

File:Temppeliaukion kirkko ilmasta.JPG
磐石教堂在住宅區內故遊覽車停在稍遠的地方
遊客徒步進入


 
磐石教堂Rock Church
(Temppeliaukio Kirkko)



磐石教堂
也屬於路德教派(基督教)


奧林匹克運動會場


在赫爾辛基的海港市場上,
有一尊名叫“波羅的海的女兒”的銅像,
是赫爾辛基的象徵


 
海港公園-
陽光對北歐人而言較稀罕,
故一出太陽有人會請假來做日光浴


芬蘭赫爾辛基導覽圖 





~~~~~~~~~

《哈佛家訓》-假如真的希望飛翔


一百多年前,一位窮苦的牧羊人帶著兩個幼小的兒子替別人放羊。有一天,他們趕著羊來到一座山坡上,一群大雁嗚叫著從天空飛過,很快消失在遠方。

牧羊人的小兒子問父親:「大雁要往哪裡飛?」牧羊人說:「它們要去一個溫暖的地方,在那裡安家,度過寒冷的冬天。」大兒子眨著眼睛羨慕地說:「要是我們也能像大雁那樣飛起來就好了。」小兒子也說:「要能做一隻會飛的大雁多好啊!」

牧羊人沉默了一會兒,然後對兒子說:「只要你們想,你們也能飛起來。」兩個兒子試了試,都沒能飛起來,他們用懷疑的眼神看著父親。

牧羊人說:「讓我飛給你們看。」於是他張開雙臂,學著大雁的樣子,但也沒能飛起來?可是,牧羊人肯定地說:
「我因為年紀大了才飛不起來,而你們還太小。只要不斷努力,將來就一定能飛起來,到那時,你們就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

兩個兒子牢牢記住了父親的話,並一直不懈地努力著。等到他們長大後哥哥三十六歲,弟弟三十二歲時兩人果真飛起來了,因為他們發明了飛機。這個牧羊人的兩個兒子,就是美國著名的萊特兄弟

※※※
信念是一支火把,它可以燃起激情和潛能,讓他飛入夢想的天空。有時我們也會說:「我想」但是,我們只是「說」而沒有「想」。

如果真的「想」,還一定會付諸行動,而且一直朝著「想」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