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8, 2023

朱元璋發明13字讓貪官束手無策 現代人還在用

 

朱元璋發明13字讓貪官束手無策 現代人還在用

 

2023/03/17 網推 李珮妘

 

 為了有效防堵貪官污吏,朱元璋祭出一招,不僅讓小人束手無策,還延續至今。(示意圖/達志影像)為了有效防堵貪官污吏,朱元璋祭出一招,不僅讓小人束手無策,還延續至今。(示意圖/達志影像)

 

明太祖朱元璋出身貧寒,痛恨貪官汙吏,登基後便大刀闊斧整頓吏治,甚至發明了一套體系,讓明朝貪官束手無策,帳冊造假的難度也大幅提升,足足影響了中華地區數百年之久,並且延續至今。

 

根據《搜狐網》報導,官吏貪贓枉法自古有之,朱元璋為了整治貪官污吏更是絞盡腦汁,並且頒布嚴刑峻法,但卻只是治標不治本,洪武十八年就曾發生一起震撼全國的郭桓案,戶部侍郎郭桓等人勾結其他官吏盜賣官糧,還作假帳撈取錢財,被揭發後因為涉案金額巨大、牽連數萬人一併處死,其餘坐牢、發配邊疆者更是不計其數。

 

朱元璋反覆琢磨,認為整件事源自於貪官污吏透過竄改記載錢糧的數目惹禍,且原本的「一、二、三、四、五…」等數字,雖然書寫方便,卻也容易在重要的字據上被塗改造假,讓小人有機可乘,像是將「一」改成「二」、「三」、「六」、「七」,或是把「三」改成「五」,加上若是字跡潦草一點,想辨別真偽更是難上加難。

 

於是朱元璋發明了一套反貪措施,就是在重要的字據上要求使用「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萬」等大寫數字,藉此提高竄改難度,防堵貪官污吏作假帳。雖然有專家提出,這套大寫系統早在武則天時期就曾出現過,但並沒有真正落實,直到朱元璋時期才真正普及,並且一直沿用至今。

 

~~~~~~~~~~~~~~~~~~~~

 

(^_^)美麗的台灣

【紀錄新發現】20140802 - 臺灣大地奧祕系列 - 山起山落蓬萊島



 

(^_^)養生

 


(^_^)HA HA HA

 【嚴長壽】

頗具知名度的旅館業達人嚴長壽喜歡問初識者:「我是嚴長壽,你不認識我嗎?」

有一次,他到東部去,又向一位銀髮原住民提問:「我是嚴長壽,你不認識我嗎?」

銀髮原住民率真地回應說:「我管你是延長瘦還是延長胖咧,我只知道有延長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