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5, 2015

IS為何專挑法國發動襲擊 + 10招學起來 第一次聊天就上手



花這五分鐘,了解伊斯蘭國的前世與今生


敘利亞悲歌》烽火煉獄四周年,一場看不見盡頭的人道災難  



美軍夜襲伊斯蘭國營區錄影實況 Attacking ISIS by USA Forces last night     


 
伊斯蘭國(IS)組織摧毀又一敘利亞稀世古跡

 
伊斯蘭國恐攻101? 北市:防恐從寬

IS影片放中華民國國旗 桃機加強維安

 



IS為何專挑法國發動襲擊背後有四大原因!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11月13日晚,巴黎發生法國歷史上最嚴重的恐怖襲擊,“IS”組織的恐怖分子在劇院、餐廳、體育場等多個地點同時出動,大肆屠殺平民,迄今為止已造成129人死亡,多人受傷。

就在今年年初,位於巴黎的法國諷刺雜誌《查理周刊》總部遭到基地組織武裝分子襲擊,造成12人死亡,另有多人受傷,當時亦震驚世界。

近代以來,伊斯蘭世界相對衰落,而要實現中興,首要條件就是實現中東伊斯蘭世界的政治大一統。在這種情況下,憑合法政府的力量,根本不足以完成伊斯蘭的統一大業。

但對伊斯蘭各國政府而言,這種發動群眾,無疑於對自己原有權力的剝奪,因此它們就算支持伊斯蘭統一,也絕不會容忍原教旨主義者搶班奪權。而更重要的是,中東特殊的地緣區位和豐富的石油儲備,決定了西方絕不會允許伊斯蘭世界統一——一旦這樣一個龐然大物般的國家出現,西方對中東秩序的主導就將不可避免的走向終結。

在這種內外受敵、實力對比差距懸殊的情況下,以原教旨主義為精神引領的統一派不得不走向極端化,通過恐怖襲擊這種不對稱戰爭的形式,來反對阻礙自己的西方國家,以及伊斯蘭世界合法政府。這就是基地、IS等極端組織向西方發動恐怖襲擊的邏輯所在。

但是,極端組織為什麼會把目標對準法國?按理說,法國不應該是極端勢力的首選。從歷史上來看,壓制伊斯蘭的早先是英國,現在則是美國。而且,眼下對這次發動巴黎恐襲的IS組織打擊最厲害的,非但不是西方,反倒是西方的宿敵——俄羅斯。既然如此,為什麼基地和IS,都將法國選為自己的頭號目標?

首先,法國穆斯林移民眾多,有利於組織發動
法國是西方主要國家中,接收穆斯林移民最積極的一個。在過去的幾十年中,法國接收了大量來自馬格里布(北非)的移民。而且由於各種原因,這些穆斯林移民處於社會的底層,而且文化上並沒有融入法國社會,依然保持了自己的信仰,並聚居在一起。這大大增加法國防範恐怖組織的難度。英美國內穆斯林相對較少,就是對他們搞種族歧視,也不怕他們鬧翻天。可法國國內現在的穆斯林,在法國總人口中的佔比已高達10%!

其次,法國的地緣區位,有利於外來恐怖勢力的滲透
雖然伊斯蘭極端勢力與美國的矛盾更大,但美國畢竟是一個西半球國家,與傳統伊斯蘭世界隔著廣袤的大西洋。所以美國祇要管控好機場,就足以防止極端組織從外部進入。甚至即便是作為美國頭號跟班的英國,因為孤懸北大西洋海上,也對伊斯蘭恐怖組織的潛入形成了阻礙。

但法國不同,法國是一個地中海國家,與北非隔海相望,而北非也是伊斯蘭恐怖勢力的重要基地。地中海的氣候條件本就相對溫和,加上法國的地中海海岸線漫長,這使得外來恐怖分子更容易偷渡進入法國。

第三,當下法國的經濟困境,也為伊斯蘭極端勢力提供了組織發動的土壤
歐債危機爆發後,整個歐洲大陸都深陷經濟危機。而法國的問題尤為嚴重。歐洲三駕馬車中,德國工業體系強大,英國雖然實體一團糟,但以金融、服務業為代表的虛擬經濟卻一直全球領先,所以他們兩家受到的衝擊相對較小。

而法國則慘的多。經濟的不景氣,直接對社會穩定構成影響。而受衝擊最嚴重的,就是穆斯林群體。穆斯林群體本就處於社會底層,家底單薄,從事的工作,又是缺乏技術含量的低端體力勞動。在經濟下行期,大量的穆斯林無法找到工作,這種物質層面的困境,再加上文化隔閡,使他們很容易滋生怨念,極端組織只要善加利用,就可以在法國本土,培養出符合自己需要的“聖戰者”。

最後,也是最根本的是,法國打擊伊斯蘭極端勢力過於賣力
在歐洲各國中,法國唯獨是個異類。它打擊伊斯蘭極端勢力十分賣力,勁頭之足,已經遠遠超越了履行同盟義務範疇,用心之程度甚至還在美國之上。只不過,法國影響力有限,外被美國遮蓋,內被歐洲整體印象稀釋,所以大家對法國的強硬立場感受不明顯罷了。

法國為什麼要這麼賣力?這與法國國家戰略轉變不無關係。法國的對外擴張戰略,北非又是重中之重。法國與北非地緣關係緊密,又曾經在該地長期殖民(除了埃及,北非國家均為法國舊日殖民地),鑑於這種有利條件,法國希望建立一個以自己為首,輻射北非的“馬格里布國際體系”。正因為如此,我們才看到法國會吸納北非移民;在卡扎菲政權的倒台事件中,法國的表現,甚至在美國之上。

這當然與伊斯蘭極端勢力構成衝突。伊斯蘭極端勢力的終極政治目標,是建立一個伊斯蘭大一統國家。北非是伊斯蘭世界的重要組成部分,法國打它的主意,這擺明了是跟“基地”和IS作對。既然如此,他們當然要拿法國開刀。

雖然以前的英國,以及現在的美國,都充當了中東這塊伊斯蘭核心區的主宰。但英美經營中東的出發點是為攫取利益,並無意對伊斯蘭文明進行根本性改造。

但法國不同。法國對馬格里布地區的經營,帶有十分明顯的政治吸納和文化同化目的,換句話說,法國的最終目標,是要將這塊地區同化成法蘭西文明的勢力範圍。這就觸了IS們的逆鱗。美國人雖厲害,但它的搞法,一時半會還要不了伊斯蘭的命。而法國這種思路,那是要在北非直接斬斷伊斯蘭文明的根!

移民影響、地緣區位、經濟困境,以及法國對馬格里布地區的圖謀,這四大因素交織在一起,決定了基地和IS們向法國開火,是一件十分必要,也相對容易的買賣。基於此,法國連受極端組織“洗劫”,也就在所難免了。
   
不過,這裡還有一個問題。畢竟眼下IS日子並不好過,俄羅斯對敘利亞的強勢進入,已經扭轉了阿薩德政權的不利局面;而敘利亞——伊拉克——伊朗三國政府合作,打造的什葉派之弧,也對IS(遜尼派)構成戰略擠壓。對IS來說,甭管有多大的雄心壯志,眼下這個節骨眼上,頂住俄羅斯與什葉派三國的反攻,才是當務之急。


~~~~~~~~~~~~~~~~~~~~~~~~~~~

甚麼是愛國?


高慧然


法國遭遇恐怖襲擊,巴黎實施宵禁。但大批巿民不顧安危,自發走上街頭,手上拿着臨時製作的標語:「我們不恐懼!」恐怖分子真正的目的不是要殺死某些人,而是要讓更多的人恐懼。「讓法國人去街巿都覺得恐懼」正是他們的目的。被害者恐懼了,他們的目的便達到了。所以,巴黎人勇敢走向街頭。那場景,看了令人震撼。大襲擊造成數百人命傷亡,巴黎人又不顧自身安危,去捐血站排隊捐血。

恐襲之後,交通癱瘓,很多人無法歸家。民眾自發開放家居,歡迎陌生人入住。大襲擊之後,人心惶惶,是心理最脆弱的時候,而家,應該是最安全的堡壘。巴黎人卻願意向陌生人打開家門,守望相助。而的士司機則歡迎乘客上車,免費送他們回家。用香港人的話來說,這是「義載」。沒錯,義人之舉。相信香港的士司機無此情操,不坐地起價已是奇跡。

甚麼是愛國?這就是了。國家有難,匹夫有責。每個人自發自覺,用他們的方式去維護他們深愛的國家。一個國家,值得你愛,國民自然會愛,不須強迫,也無法強迫。恐怖襲擊也在法德足球賽的球場發生,比賽並未中斷,賽後,觀眾一起唱法國國歌,用行動維護國家尊嚴。國歌響起,當然不會有「噓」聲。


我去過法國,我認識的法國人,優雅端莊,氣質慵懶,熱愛時裝與美食,享受人生。但原來那不是完整印象,法國人的優雅端莊,來自他們骨子裏的勇敢無畏,以及尊嚴。



~~~~~~~~~~~~~~~


10招學起來 第一次聊天就上手


不論是搭訕、初次約會、應酬、相親或是談生意,能與陌生人自在聊天的人實在很吃香。找到能夠延續的話題不簡單,掌握10招,你可以成為「健談王」。

怎麼樣能夠炒熱聊天氣氛,卻不失莊重,同時避免聊得坑坑巴巴,時不時冷場?Business Insider報導,掌握10招,你可以讓新朋友印象深刻,初次與新朋友聊天就上手。

一、展現出你很想瞭解聊天對象
許多人在Quora分享說,要讓聊天持續下去,最重要的就是,展現出你真的對聊天對象有興趣,想多瞭解他一點。網友Kai Peter Chang說:「如果你基本上根本不在乎這個人,當然很容易用完話題,然後就冷場。」因此,如果你願意讓聊天對象多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就成功了,畢竟很多人都喜歡說自己的事。

二、要問開放式問題
如果問的問題,是對方可以簡單用「是」或「不是」打發掉的,那麼聊天內容當然很容易走到死路Quora網友Craig Welland分享:「你要問開放式的問題,這樣話題和談天才能有更多可能性。」舉例來說,與其問一場派對裡頭的人,「你是跟朋友來的嗎?」不如問「你跟派對主人是怎麼認識的?」

三、心態開放,讓聊天者教你新事物
Michael Wong寫道:「如果聊到你不熟悉的話題,你要誠實的告訴那個人,他們十之八九會願意教你。」這其實跟之前提到讓對方多開口有關,你可以針對自己不懂的地方,提出疑問,讓聊天對象教你新知。

四、多看新聞
多看新聞確實有助聊天,有時候甚至可以接觸你不感興趣的新聞類型。因為,新聞話題是填補空白的利器。聊天到一半打住時,你可以說「對了,你也注意到xx新聞了嗎?」「啊,你怎麼看xxx那件事?」

五、分享類似經驗
當聊天對象說了自己的一件事,而你也有相關經驗,別猶豫,請大方與他分享你的類似經驗。比方說,如果他曾經在國外生活一段時間,而你也是,就大方跟他分享你的經驗吧。不管是快樂的海外生活、辛苦談,或是糗事,都會讓對方產生共鳴,進而拉進你們的距離。

六、練習FORM技巧
FORM是由4個英文字母開頭字組成的4個聊天技巧。
首先是「家庭」(F-amily),你可以聊對方有沒有小孩,或是一家人住在哪一帶等。
其次是「工作」(O-ccupation),對方的工作是什麼,工作內容為何?這份工作做多久了、有轉換過跑道嗎?
再來是「休閒」(R-ecreation),平時靠什麼打發時間、找樂子?
最後是「錢」(M-oney),這可不是說要問對方的薪水隱私,而是談談石油最近又漲(跌)了,或是家庭用品到哪裡買,比較便宜等等。

七、開誠佈公
承認吧,有些人討厭找話題,或是硬找些不著邊際的話撐場。如果你發現,一些支微末節的話題開始讓對方分心,或不耐煩,不妨見風轉舵,聊些比較深入的話題目,如「你滿意你現在的生活方式嗎?

八、參考健談者的說話之道
其實,電視談話節目主持人或是你身邊健談的人,都是人際關係的好老師。看電視除了娛樂之外,你也可以仔細聆聽主持人如何接續話題,如何追問、如何照顧現場來賓,甚至看看他們怎麼應對冷場情況。

九、給對方自信心
網友Joe Goebel建議,試著給談話者自信,讓他們願意跟你聊天。很自然的,每個人都希望跟能為自己帶來自信的人談天。因此,如果你能讓對方覺得「自己還不賴」,對方便會喜歡和你談天說地。

十、聊天是需要練習的
其實,跟陌生人和新朋友說話是需要練習的,在不打擾他人前提下,你可以試著和他人寒暄。漸漸的,你會發現,打開話題沒那麼難,也愈來愈自在。




~~~~~~~~~~~~~~~~~~~~~~~~~~~~~~~~~~~~~

(^_^)HA HA HA 笑話


清潔婦

男歌星走上舞臺,卻發現臺下只有一位婦女!

男歌星鎮定地說:“今天我只為妳歌唱!”

婦女激動地說:“那你得快點,我還要打掃清潔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