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5, 2015

林肯【寬容的力量】 + 張忠謀:把中英文學好,培養預見趨勢能力



中國"暗歷史":司馬懿諸葛亮恐怖"真面目"


【經典人文】民國紅顏林徽因:最美人間四月天

貴州黃果樹瀑布



林肯【寬容的力量】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林肯在競選總統前夕,他在參議院演說時,遭到一個參議員的羞辱,那參議員說:「林肯先生,在你開始演講之前,
我希望你記住自己是個鞋匠的兒子。」

「我非常感謝你使我記起了我的父親,他已經過世了,我一定記住你的忠告,我知道我做總統無法像我父親做鞋匠那樣做得好。…….」那位參議員無言以對。

他轉過頭來,對那個傲慢的議員說:「據我所知,我的父親以前也為你的家人做過鞋子,如果你的鞋子不合腳,我可以幫你改正它。雖然我不是偉大的鞋匠,但我從小就跟我的父親學會了做鞋子的技術。」

然後,他又對所有的參議員說:「對參議院的任何人都一樣,如果你們穿的那雙鞋是我父親做的,而他們需要修理或改善,我一定盡可能的幫忙。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我父親的手藝是無人能比的。」說到這裡,所有的嘲笑化作了真誠的掌聲。

有人批評林肯總統對待政敵的態度:「你為什麼試圖讓他們變成朋友呢?你應該想辦法打擊他們,消滅他們才對。」「我們難道不是在消滅政敵嗎?
當我們成為朋友時,政敵就不存在了。」林肯總統溫和地說。

林肯,兩度被選為美國總統。這就是林肯總統消滅政敵的方法,將敵人變成朋友。今天在以他名字命名的紀念館的牆壁上刻著的是這樣的一段話:「對任何人不懷惡意;對一切人寬大仁愛;堅持正義,因為神使我們懂得正義;讓我們繼續努力去完成我們正在從事的事業;包紮我們國家的傷口。」

(文摘自網路) 水深之處



~~~~~~~~~~~~~~~~~~~~~~~~~~~~~~~~~~~~~~~~~


張忠謀:把中英文學好,培養預見趨勢能力


4 日「新時代‧心王道」論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要培養預見趨勢能力,從中學時代就要把中英文學好,這是父母親給他的教育,他到現在都還在學,大學二 年級之前要著重在通識教育,三、四年級時可加一點專業,碩士時是完全專業,這樣就可以培養出領導與精英的人才。看見趨勢,是領導人的責任。

他 說,中學時期父母親就教育他,所有的功課都要唸好,但最重要的是中英文,這是以後做事都要用到的,到現在他都還在學。他理想中的教育是,大學時代以通識教 育為主,大三、大四時可以加上一點專業,不要超過一半,碩士時就是完全專業,這樣訓練出來的人才是領導的人才、精英的人才。

張忠謀提到他閱讀的量時,每天閱讀中英文報紙、雜誌1小時、關於半導體等高科技的專業資料2小時,另外還訂閱了紐約時報每週發行的書評,無論是歷史、政治、經濟他都看。這樣讀書評加書的時間,每天平均兩小時,所以張忠謀每天平均花5個小時的時間閱讀。這個習慣已經維持了幾十年。至於語言的分配上,大約是68%英文、32%中文。

張忠謀回憶,他第1次擔任總經理之前只是工程經理,但當總經理需要工程、市場、行銷都要懂,但他信心不夠,「我就先看別人如何做總經理,我覺得我比別人好。」

母親教給我另外一個觀念,就是閱讀習慣
張忠謀說「我小學時,母親買了一套商務印書館的兒童文庫,有幾十本書,裡頭有《水滸傳》、《西遊記》,初中的時候看《三國演義》,高中的時候看《紅樓夢》、《金瓶梅》、《西廂記》,到美國後,大都閱讀英文書。」。

張忠謀成功經營台積電,憑藉的是小時候母親教他閱讀習慣,幾十年年來他每天平均花5個小時的時間閱讀,收集很多數據(data),這些數據看懂了成為他的知識(knowledge),對於每件事之前因後果瞭解就成為他的洞察力(insight),藉由洞察力,他就有預見趨勢能力-前瞻力(vision),才使台積電穩坐晶圓代工全球的龍頭,去年賺二千六百多億元。 



張忠謀:社會主義不符合人性

 

共創價值的新商道論壇

「王道」是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40年企業經營實務中所領悟的道理,也是他一直努力推動的經營哲學。施振榮表示,王道最基本的3大信念就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張忠謀表示,王道和中西方思想家講的烏托邦很接近,不符合人性。

張忠謀說,人性是競爭性的,希望比別人好一點,總是希望比鄰居賺得多一點,比同事升得快一點;利益平衡有大問題在,一個人的利益平衡不會是另一個人的利益平衡,蘋果的利益平衡並不是鴻海的利益平衡,微軟、英特爾的利益平衡,也不見得是宏碁的利益平衡,利益平衡很難做到。

張忠謀表示,王道主義很接近社會主義,人類3000年的歷史中,一直到19世紀都只有思想家一直在講烏托邦,但近200年還是資本主義盛行,19世紀後的確有共產主義,但試驗後不成功,還是回到資本主義,也就是施振榮說的「霸道」,基本的原因是社會主義和人性衝突,人性是要競爭、比別人做得好,人性的利益平衡是自己多拿一點。


一樣是韓國人,實施資本主義民主南韓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是共產專制北韓的四十八倍,那個制度好一目瞭然!中國是在1978年鄧小平改革開放,放棄共產制度,實施資本主義,才有今天的繁榮!

排名
國名
美金/人/年
29
28,100
174
583

施振榮說,社會主義是目標,共產主義證明不可行,理由是無法共創價值,資本主義能創造價值,但贏者通吃造成美國1對99的對立,也是所有資本主義系統的盲點,王道就是在補救這些盲點。



~~~~~~~~~~~~~~~~~~~~~~~~~~~~~~~~~

(^_^)HA HA HA 笑話


2015年魯迅文學獎最佳小說《愛》
       
那年我上初三,有一天班裏新來了一位英語老師,非常漂亮,我第一次見到她就喜歡上了她。
      
當天晚自習後我獨自一人來到了老師住的宿舍門口,想表白。卻又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思緒良久,我就在旁邊的地上撿起了半截磚頭,上面寫著 “愛你!萬年!” 扔了進去。撒腿就跑。
       
第二天早上開全校大會的時候,校長頭上纏著繃帶,當眾宣佈開除了門口保安李萬年。
      


~~~~~~~~~~~~~~~~~~~~~~~~~~~~~~~~~~

LINE美圖倩影1005

遲早被中國俗話玩死!


俗話說:男子漢大丈夫,寧死不屈;可俗話又說:男子漢大丈夫,能屈能伸!

~~~~~~~~~~~~~~~~~~~~~~~~~~~~~~

原住民版的中華民國國歌 (讓人感動到噴淚)

 (未完,全文請參閱當天「PCLin幸福好站」的最後面http://lindavidtw.blogspot.tw/2015/10/blog-post_4.html)

 

在家種菜

 

養身12檔案

http://blog.xuite.net/roswita921105/021105/290948279

 

電影觀察:三個傻瓜3 idiots ALLisWell反思大學教育現況

 

大廚不外傳的22個做菜小訣竅

http://tw.aboluowang.com/2015/0910/611055.html

 

世界級團體交際舞 WDSF World Formation Latin 2011 - 1st place Zuvedra  

 

Award-winning Landscape Photography

http://www.majestic-nature.com/portfolio/landscape/Favorites.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